0230 锦上添花(1/1)
作者:忘机奶奶
    酋取生意兴隆,财源广进,这本是好事,酋家人都心中欢喜,连酋化也对其叔父心生敬意。

    酋化自觉读书万卷,却百无一用。

    若真如酋取一样着手经商,只怕不出一月便会亏得血本无归。

    虽然他其实志不在文、商,但若懂些经营之道,却也并非坏事。

    然而,当酋化时常去酋取府上求经问道,酋取也不吝教他,甚至领他去他名下各大酒楼以及工坊里亲身体验感受多次之后,他却发现,酋取所酿之酒,之所以颇受众人喜爱,其实另有原因。

    尤其,近几个月来用新的配方特制的那些拇指琼浆,更是价格高昂,只一小瓶,便要纹银五十两,普通百姓都难得品尝。

    可惜,他特地去拿了来让萧立萧远一试,但他二人,却以“并不曾启封,且将其拿来的人,是酋少爷,若真要一并结了,烦请寻了酋少爷算账!”为由,坚持把琼浆退了回去。

    昨夜听萧远详说,他方知晓此事。

    而他与萧远再次相逢,其实也属巧合。

    白日里他被李马扶出盛天楼之后,并未回去酋府,而是去了李马之母为恐府中众人扰着他读书静修而特地命人为他盖的一处私宅。

    李马之父早逝,然所余家财颇丰,其母本也出自大户,又其兄李硕三年前状元及第,现于翰林院任七品编修。

    虽不至于说前途大好,但入了翰林院,假以时日,再把握时机,博得皇帝赏识,将来升任侍郎也并非不可能。

    自李硕入朝为官之后,李府上下,更是一派鼎盛祥和之态,并且从那时开始,其母更加觉出读书并非无用之举,所以对其小儿李马的科举之事更加上心。

    李马同酋化自幼相识,又是同窗,故而时常待在一处。

    酋化心中所忧他尽数清楚。

    昨日,若不是他及时阻止,酋化极有可能“酒劲上头”就将秘密出口,没曾想,二人一出盛天楼,原本走路不稳,踉踉跄跄的人,却瞬间清醒。

    一问何故装醉,方知他另有打算。

    于是二人一道去了李马私宅,详细商量。

    直至夜黑雨急方被李马派了马车送回府去。

    大道无碍,无拦无阻,马车一路疾驰,却险些撞飞为寻萧立而来的萧远。

    好在萧远功夫不差,相撞之时迅速飞了身逃开,才得以幸免于难,只伤着了马匹。

    酋化那边因为勒马骤急,又冲击力大,马声嘶鸣,蹄铁高扬,车夫欲反转马头之际,带动车厢翻了过去,他因此折伤了一支胳膊。

    之后萧远送其回府,等来大夫治伤,被城主盛情款待,执意留宿种种,皆属不得已而为之事。

    酋化并不识得萧远,无可厚非,但城主酋引,早于三月之前,就同他照过数面,还被其以剑驾脖,一通威胁,萧远便是化作骨灰,酋引也能认得清楚。

    他对此人,又敬又恨。

    敬他是大皇子宋澄身边之人,奉命行事,自当礼让三分。

    恨他用计招安匪寇,害他损失大把银两,留他夜宿,不过顺势而为,若能得其于大皇子面前多多美言,自然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