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4 愚忠之人(1/1)
作者:忘机奶奶
    萧远看得心中难受,一句“酋少爷”已到嘴边,却喊不出声。

    酋化走后,萧远若有所失地走近萧立同宋凛身边。

    自方才独自进得堂来,宋凛便一直双手抱胸,立在正中也望着那块金字牌匾出神想事。

    待萧立进来,他的目光才放在酋、萧二人身上。

    萧立所呈酋化所书,他逐字读了,也不由得神色大变。

    遂当萧远近身过来,便沉下面色冷着声音却微有颤抖地同他说道:“萧远,汝速回京,请一道谕旨。”

    ——————

    四平二十八年三月初八。

    酉时过半,公堂之上,端端坐着被萧远飞马疾驰回京,求见大皇子宋澄,说明了芜云城中之事的详情始末之后,再被宋澄奏明四平皇宋祯亲指而来的钦差大臣——领侍卫内大臣吕敢。

    而今宋祯身边,只这吕敢还尽忠于他,并未学着其他大臣那般,分帮结派。

    虽然宋澄有意亲往,却被宋祯以“近来还有别事需要澄儿你做”为由宛然拒绝。

    自早上看完酋化所书之后,原本当于辰时三刻升堂之事,被延迟到了午后。

    而堂下沈以轩尸身旁边的数人,却是自辰时开始便一直跪到了现在。

    其中,知府楼不易脸色苍白如纸,已经摇摇欲倒。

    他的体型最为肥胖壮硕,却最是虚弱无力,城主酋引尚还镇定自若。

    吕敢酉时方到。

    好在昨日一场暴雨之后,今日天色大好,路上并无耽搁,吕敢怀揣圣旨,腰携尚方宝剑,领着一批亲卫策马扬鞭,疾驰于萧远身后。

    他并不识得这领路之人作何身份,因未曾谋面,又素衣裹身,便以为其不过城中百姓,因会些功夫,又识得入京回程之路,便被派往皇宫请旨。

    吕敢是个不甚聪慧之人,但他有一套自己的思考方式,且对自己所思所虑深信不疑,只听皇帝差遣。

    当然,见了其他皇家众人,比如太皇太后齐郁、太后朱秀、淑妃张宣仪等人他还是会心中惧怕,是谓贪生怕死也。

    但怕归怕,他心中仍只唯宋祯之命是从,哪怕宋祯让他即刻砍了任何一人的首级去见他,这吕敢也定会照做不误,甚至不会有任何一句疑问。

    三月之前的冰嬉大赛便是如此。

    宋祯让他押了三皇子去见,他便当真要押他过去,哪怕宋凛身为皇子,他也照做不误。

    当他与萧远风尘仆仆地赶到芜云府衙,见到沉色无声地端坐公堂之上的人为三皇子宋凛之时,不由得嘴角抽搐,心中叫苦。

    这三皇子,是他除了皇帝,最不擅长应付之人。

    若换做别的达官显贵或者太后皇子宫主,他只要卑躬屈膝,多些讨好,总能“糊弄”过去,但在这三皇子面前,甚么招术、马屁均不管用。

    更让他无奈的是,他还斗他不过,不光智谋,连拳脚功夫,也是天壤之别。

    而宋凛见萧远来回奔波,辛苦半日请来的却是这愚忠之人时,也是眉头一皱。

    他本以为,来的会是他皇兄宋澄,故而很是意外。

    然只沉思几息,他又面色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