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8 回归平常(1/1)
作者:忘机奶奶
    可眼下情形,与领侍卫内差异甚大,吕敢不知如何处置。

    宋凛接收到吕敢求助的目光,却不言语,俯眼看了看身旁一直在奋笔疾书的师爷李岚鬼。

    待他记完最后一笔,便拿起唤来萧立准备一同细看。

    但萧立并未伸手去接,“三爷,如何惩治酋取等人,其实无关紧要……”他凑近宋凛耳旁低声开口。

    宋凛神色一滞,“此话何解”几字尚未出口,便又听得萧立正色继续:

    “此事归根结底,还是因三月之前为招安匪众却耗费颇多最终导致百姓商户税务繁重而起,若不能釜底抽薪永绝后患……

    杀一个酋取容易,怕只怕之后,还会有千个万个酋取冒头起事……”

    萧立说话之时,抬眼扫视了一圈除酋取酋引外、跪在堂中诚惶诚恐等候钦差判决的几人,他几个罪不至死,却也不能轻判,否则不仅起不到以儆效尤之用,恐怕过不多时日,他们自己也就忘了应当引以为戒,下不为例。

    “那依汝之见,当如何处置?!”

    宋凛知他所言在理,点头轻“嗯”,手中的公案簿随意翻了两页又放下,望向萧立,目光炯炯,微怀一抹期待。

    萧立恭敬拱手,恳切请求:“匪众招安非一日可解,亦不知究竟会持续到何时。

    长此以往,只怕民不聊生,更生事端,不若就此免了百姓重税,顶好是将大家这几月以来上缴银钱加倍退还。

    至于银钱从何而来,自然得从他几个罔顾法纪之人身上出。”

    他的声音很小,本该只有宋凛一人听见,但涉及重税之事,宋凛身旁李岚鬼便甚是敏感。

    当萧立提及要釜底抽薪,李岚鬼即侧了耳朵来听。

    “加倍退还”几字一出口,李岚鬼欣喜不已,不自觉惊呼出声,引得堂内堂外众人注意。

    吕敢向宋凛求救的目光落在师爷身上,他正因不知如和是好却未得到宋凛回应而心中烦躁,师爷那般喜笑颜开、几乎要手舞足蹈的模样,让他更加不悦。

    “大胆小民,何故喧哗公堂!”

    吕敢手中惊堂木抬起欲拍,却于空中僵停了数息未能落下。

    只见宋凛举手在侧,无有别的动作,又目光坚定如炬。

    他虽未言语,但常年统领卫队守护皇宫安宁的吕敢不能不明白,这三皇子此一举“按兵不动”是何用意,于是“啪”地一下,重重拍响惊堂木,宣布:

    “本案错综复杂,牵扯甚多,好在已经水落石出,真相大白,本钦差甚觉安慰。

    这几个违纲乱纪、罔顾生民疾苦之人,自当严惩不贷。

    然事关大体,究竟如何处置,还有待商榷。

    具体作何判决,三日后贴榜公示!

    来人,先将他几个分别收押入牢,退堂!”

    ——————

    退堂之后,百姓四散,口中诸多议论,都在猜测这钦差会商定个什么结果出来,众说纷纭。

    但闲侃胡聊只持续到了衙门当口,一出衙门,众人不约而同闭了嘴不再多言,径直去向了自己该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