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7 造筏运马(1/1)
作者:忘机奶奶
    由城东出城则更不可行,只会越走越远。

    所以即便知道西北方向这条小道的尽头是难以跨越的大河,几人还是毫不犹豫地驾了马前来。

    当他几个循着汩汩河流行到路的尽头,已经酉时过半。

    前方无路,三人无奈下马。

    萧立将马栓上树梢,站至河边眺望。

    萧远宋凛亦复如是。

    “这几日连下几场暴雨,水更急了。”萧立面带愁容地描述事实。

    河的水位距岸线尚有一尺过半的距离,但若再下大雨,只怕就要涨得与岸齐平了。

    岸边有一处斜坡内凹,无树无木,水流在里边打着漩涡,又哗啦作响,看来甚是凶猛。

    萧远四下一望,此处莫说行船,根本就是几无人迹。

    而眼下,他们不仅要过河,还要想办法将这几匹马也弄过去,否则即便跨过“云湍”也难以及时赶回萧山镇。

    “这可如何是好!”萧远愁得不可开交,不由得打起退堂鼓。

    “若不然还是由城北的山路绕行?这处到城北,长也不过七八里路……”

    他望着已经尽黑的天色,算着绕行需要多花的时间。

    但不等他算出结果,便听得宋凛面无表情地说了两个字。

    萧立萧远都不由得怀疑他们听错了话。

    异口同声反问:“泅水?!”

    宋凛神色依旧,不容置疑地点了点头。

    “可是三爷,即便我等可以平安过河,那这马……”萧立犹豫支吾,伸手指了指身后或在树干上蹭着马嚼子、或打着响鼻摇晃马头,又或侧眼盯着他们几人踱步的几匹骏马,表示,这河,它们怕是泅不过去的。

    然而宋凛似乎更本没有考虑过马匹的事,他并不看萧立萧远,冷着声音反问:“莫非,汝等竟想自己做来木筏浮水而过不成?”

    听他语带不悦,萧立却无惶恐,反倒来了精神:“三爷英明!此法甚好!”边说,他边四下回望,看是否寻得到齐全的木材,“做了筏子,正好运马过去。”

    听得说要运马,萧远收回自己仰望天空的视线,不敢置信地看向萧立。

    他仍旧主张绕行,这河实在太宽,若平静无波倒还好说。

    但宋凛萧立完全不听他讲,若要绕,他们又何必白跑这一趟。

    既然来了,便不可能回去。

    萧远说完第三遍仍旧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之后,才终于放弃挣扎,同他两个一起考虑起了如何做木筏的事。

    宋凛对萧立说要运马过河的想法并未加以反对,但他其实心有怀疑,觉得并不可行。

    首先,这处偏地并无已经干透的粗壮木材,即便有,也数量稀少,若真要伐木,可用的也只有身旁这几株正茁壮生长的树木。

    这些树材质重芯实,难浮于水。

    其次,他们并无做捆绑之用的绳索;

    再有,水湍马重,要平稳地立于筏上并不现实。

    不过,即然萧立说了可行,那他应当自有相应办法。

    宋凛心中虽有不安,转眼还是烟消云散,郑重地点了头同意萧立意欲“造筏运马”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