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9 梁山英灵(1/1)
作者:忘机奶奶
    萧立仍旧靠在萧远背上,因不辨情绪,又声音冷静,所以显得十分郑重。

    “何事?”听他突然开口,萧远忽地有些紧张。

    “三月之前,我大婚那日,大哥曾赠过我一册古籍作礼,当时将它同嫁妆一起抬去了护军校陈根府上。

    平儿放了火,我也不知是否被烧烬了,但想麻烦你帮我前去寻找一番。

    此事不急,待芜云城里的事情了结了再办亦可。”

    “甚么样的古籍?”萧远虽未明确答应萧立所求,但他已经记在心上。

    “记不真切了,只依稀记得书体泛黄,字黑端正,名中带一“谭”字,具体出自何人,不甚清楚。”

    萧立提起这事,却非突发奇想,只不过纠结自己应当何去何从之际,猛地意识到,当初萧进即然将那册古籍赠他作礼,必有其深远的考量。

    “嗯,知道了。”萧远不再多问,认真应下。

    但提及陈根,他不经意想道:那护军校的公子陈笙,近来竟无半点消息,也不知如何了。”

    “管他作甚,莫非他没做成你的妹婿,你还深感遗憾不成?”萧立语带挖苦。

    不知为何,听萧立现在说话的口气,萧远总觉得有些异样,尽显咄咄逼人之势。

    但他还来不及多想,便听得后方自回到萧山镇来便一句话都不曾开口的宋凛忽地插了话打断:

    “祭拜之事,汝二人速去速回,吾不便与汝等同去。”

    闻他所言,萧远这才发现,原来不知不觉,已经到得祠堂后山的山脚。

    这祠堂就位于德仁医馆往东不过一里地之处,距萧府更近,先前萧进每日上塾下塾都以步而行,总也不过一柱香的功夫就可到达。

    而今他几人骑马,自然更快。

    小山低矮,却茂密青葱,因处于郭家自称有神灵往来的祠堂之后,又堂中设有私塾,少年学子血气方刚,各家各户的长辈皆盼望自家的男儿能够学有所成,却苦无门路,便想着寻求亡灵庇佑。

    于是合力将祠堂后山变成了专门葬人的坟山。

    但所葬之人,都得经过里正的考核查证,确认其生前良善正义、从不作恶使坏的,才让下葬。

    所以这处坟山又名“梁山”,喻为占山长眠者,皆为世间好汉英雄。

    山顶有庙,庙大而广,供着所有葬于此处之人的牌位。

    庙外有碑,环为数圈,且在不断扩建,刻有各人生前所为“壮举”。

    山脚还特地设有凉亭,供人休憩,其旁行不过百步之处,更引有山泉之水,甘甜如醴。

    单是慕名而来之人,就不计其数。

    故而当初,秦化见萧炎枭曝尸街头,甚觉悲戚的同时,因感念其生前恩德,便同着夫人夏欢商议,代其后人相葬。

    无奈萧宅已入旁人之手,只好求着里正,让将人葬于“梁山”,也便将来,萧家子孙上前祭拜。

    宋凛话毕,翻身下马,小心翼翼又将萧立扶了下来,萧立颔首行礼,以示感谢,却不言语。

    萧远领命抱拳应是,同宋凛一道将马拴在梁山碑亭的围栏之上即扶了萧立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