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2 世事无常(1/1)
作者:忘机奶奶
    但也只是一瞬,宋凛便又若无其事地继续上山去了。

    而那男子则讶异地回了头看他,甚至呢喃出声。

    旁边哭得梨花带雨的女子哽咽着声音问他:“相公,你方才说了甚么?”

    男子摇头,冷淡回道:“无事,尽快下山去罢。”

    “嗯,得赶紧回京同父亲禀明了才好!”女子吸吸鼻子,手中捏的方帕在眼角揩拭。

    “时候已经不早,你我连夜来此祭拜,也是奔波劳累。

    今日便于大舅兄府中暂歇,岳父大人那边,明日再禀也不为迟。”

    男子语气坚定,不容拒绝。

    女子听他说话,又起的哭声暂止,却忍不住仍旧瘪嘴抽泣:“一切……便依相公你说的办……”

    她的鼻音浓重,较之原本的嗓音更难听了几分,男子不悦皱眉。

    非是她故意如此,只不过人到伤心处,不受控制。

    ……

    ……

    一群人渐行渐远,待彻底听不见那呜咽啼哭之声之后,宋凛才回头凝神细望。

    当真是始料未及,这大半夜的,居然在此处见到他们?竟是拜的哪位亡魂?

    不得而知。

    伫立几息,直到那片白色消失在山石阶上,只剩虚无寂寞又将尽的夜色,宋凛才不再停留,继续往上去寻萧立萧远。

    越到高处,坟塚越多且密,树木渐渐稀松疏少,视线也更加明亮起来,耳旁阴凉冷清的山风阵阵吹过。

    一个个塚陵连成一片,一圈圈围满山头。

    放眼而望,竟生出一股宏伟壮丽之感。

    宋凛有些哭笑不得,到底不过一座坟山,竟做得如此夸张,倒是他少见多怪了不成。

    正想着,一座周围泥土翻新痕迹明显、又坟头招魂白纸串串醒目的新坟跟前立着的两人身影进入视线,虽然无法辨清容貌,但看身体形态便可知道,那二人必是萧立萧远。

    毫不犹豫走上前去。

    “吾于山下苦等,汝二人竟在此闲荡!成何体统!”因知那坟当不是萧炎枭之墓,宋凛的语气充满责备。

    听见声音,萧立萧远侧头去望,也不待看清来人,便抱了拳行礼赔罪。

    “三爷恕罪,无机萧远并非有意让您久等。”萧立声音依旧冷淡乏力,说话之时微曲着腰身,以免扯疼了腹部的伤口。

    萧远同声附和“实是这山坟头众多,虽从秦大夫那处听得了家父就葬于山顶一处,但细找下来……”

    宋凛岂能不知,所以并未当真同他们置气。

    “可寻着了令尊之墓?”边说,宋凛边侧头去瞥那新坟碑上所刻之字。

    “多谢三爷挂记,已经拜过。”萧立顺着他的目光再次回望,“只不曾想,会在此处见到这人的坟塚!”

    他的目光逐渐深邃,往事再次浮现眼前,心中疑惑不解:

    此人家宅,明明远在京城,便是死了,怎会拉来萧山镇中安葬?!莫不是也为了寻求神灵“庇佑”?

    萧远亦有意外:“确是如此,谁也没料到,那日一别,竟为人鬼!果真是世事无常!”

    他不无感叹,说不定哪天,他也会死于非命,再也见不到太阳的升落起伏,成为一具死了也不知去往何方的游魂野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