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5 闲散懈怠(1/1)
作者:忘机奶奶
    听完支转烛的建议,宋澄便想,既然可以群策群力,那自然也可“假手于人”。

    三皇子宋凛在宫外结识了一群专门研制新奇古怪之物之人,便让宋凛来帮忙准备,他既省心、又省力,何乐不为。

    宋凛当然不会也不能拒绝,于是送信给帮主道术的差使便自然而然地落到了同样身为帮中之人的萧远身上。

    但当时,他因是回的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心中熟悉亲切,又没有宫中那许多规矩,不由自主就变得有些闲散漫悠。

    遇见同门的师兄弟,哪怕烧水砍柴牵牛喂马的仆人,也都要行一番问候。

    倒不是他觉得大皇子委托的事情毫不重要,可以随意对待,只不过一回到阎蜀帮,紧绷的神经不由自主便松散了下来。

    当他到得道术房中,将信交与道术看时,已经比宋凛预计他需耗费的多花了一炷香的功夫。

    也就是这一炷香的功夫,导致了后来,道术所备之礼没能做好最后说明便交到了宋澄手中。

    宋澄心急,拜托宋凛准备之后,更是一刻都不能等,萧远前脚刚走,他就派人去催。

    不过一日上下,就让人催了三次。

    但宋凛因算好了萧远来回一趟并道术备礼至少也要两日时间,便同宋澄冥月宫中的管事公公说好,“明日午时来取。”

    听宋凛那般明确答复了,宋澄才稍微消停了一些。

    左等右盼,萧远终于带回来道术亲制的一盏莲花灯。

    那灯莲瓣雪白,尖头樱粉,中央的蜡绳状如花心,美丽大方,栩栩如生。

    但造型方面美则美矣,却并不能算作奇物。

    道术之所以选择以它做供,其实另有原因。

    他与皇帝都上了一定年纪,虽然自知不可同当今圣上同日而语,然他设身处地,思考了若自己老来丧妻,悲观厌世的情况下过寿,见到何样的贺礼会为之展颜一笑……

    又顾及宋祯见多识广,早已不乏金器俗物,所以制了这款清丽脱俗、悦目娱心的名唤“画仙子”的莲灯。

    画仙子的瓣片二十又二,意指四平开国所历之年。

    又每一片花瓣,都可嵌入诗画。

    一旦点燃花心,原本看不真切的画影即可与灯无缝贴合,甚至更加清楚明晰。

    仿如画中之物当真活于灯内一样,尤其别致可人。

    然其使用途中,有一忌讳——用前必须将灯油浇满,否则灯油无法沿着嵌画的小口流入瓣片。

    影响映画的效果不说,若长期如此,荷灯便会报废……

    而这一点,萧远根本来不及同宋澄说明。

    当萧远提着画仙子入宫,正好午时。

    他前脚方踏进行水宫门,后脚宋澄便领着支转烛来取。

    粗略讲明了那灯的特别之处,使用禁忌还未开口,宋澄便提了灯兴致冲冲地走了。

    宋澄走后,萧远才心有畏惧地同宋凛讲清后文。

    所幸的是,宋澄并未走远,宋凛派高南去追,及时说明了需要注意的地方,才未造成任何不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