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0 损兵折将(1/2)
作者:忘机奶奶
    说话的同时,宋澄不禁回想起今日去各大城门巡视之时,几名守城将领无不在忧心这场暴雨会导致护城河水泛滥成灾,纷纷请他尽快下令整治的场景。

    他身为此次抵御程振叛军的主将,肩负重任,又不聋不瞎,自然知道形势危急。

    但即便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时之间,他也想不出任何有效的治水良方,只得将各大城门的守将聚在一处,看能不能商议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上好对策。

    好半天的讨论下来,有人说,得赶紧筑高护城河堤。

    有人说,为免河水泛滥淹没整个京城,最好先将城中百姓以及食粮先转去安全的地方,待大雨停止,再无水灾之患过后再迁回城内。

    还有人说,治水固然重要,但眼下,叛军程振虎视眈眈,必定会趁我方分心治水的空当,大肆袭击。

    若当真分拨一大队人马整治,便会中那程振的下怀,到时候,不仅水患得不到解决,还有极大可能导致京城失陷。

    那他们这接近一个月以来的顽强抵抗,也就全没了意义。

    倒不如,集中所有兵力,开城与程振他们决一死战。

    虽然他们有八万兵,我方只有五万,但论不站天时,大家都是一样。

    然而我们有城有墙,有炮有枪有箭,勉强站得地利人和,真打起来,不见得就一定会输。

    待剿灭了叛军,再全力治水,方无后顾之优,是为上策。

    ……

    ……

    众说纷纭……

    听了众人的意见之后,宋澄毫无意外地变得更加苦恼。

    每个人都有其各自的道理。

    百姓性命攸关,不可不顾。

    粮草的充足与否,更是直接关系到他们所有兵士的生死存亡。

    而程振,也不得不防。

    大家都认为自己的的意见才最正确,自己所忧才最危急。

    莫衷一是……

    就在大家争执不休、难以定论之时,忽然有人拍案而起,径直走到宋澄跟前跪下。

    宋澄惊疑之下睁大眼睛仔细望了望来人,却无甚印象,最后还是坐离宋澄最近的南城门守将包衣护军参领刘升提醒才知,那人是西城门的守将五旗参领周虎彪。

    周虎彪单膝下跪,抱拳同宋澄恭敬行了一礼,然后铿锵有力地开口道:

    “大皇子,末将有一策计谋,既可解这京城即将面临的水患,又可让叛军程振他们自顾不暇,难以掣肘。”

    听周虎彪如此说,在场其他的守将都冷笑不信,觉得他大言不惭。

    若果真有那样好的办法,他为何先前不说,早就将叛军解决,各自回府安稳睡上几个大觉了。现在才讲,即便真的行之有效,也难免不被人认为,居心叵测,其实想借此大噪声名,待事后再邀功请赏。

    宋澄听着在座的另外几人小声议论,也不禁有了些怀疑,但因为他自己暂时想不出更好的计策,只能死马当活马医地让周虎彪一一说了来听。

    周虎彪得了应允,自动忽略身旁几人不信怀疑又鄙夷嫉妒的目光,振振有词地说了起来。
0320 损兵折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