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2 不战自降(1/1)
作者:忘机奶奶
    心中一番慨叹,萧立收回神思抬腿上阶,却被书房门口几名守卫拔刀拦截:“闲杂人等,不得入内。”

    刃口相向,刀光铮亮,萧立惊颤一步后退,“这……”

    几名侍卫恁多双眼睛都看到,他同三皇子一道过来,却还要将他拦在门外,究竟是头脑愚钝不知变通,还是大皇子宋澄,果真多疑谨慎?!

    萧立不得而知,也懒于解释,不争不辩,不急不躁,弓身在石阶上坐下。

    不让进?没关系,就怕一会儿,你几个得恭恭敬敬请我入内!

    又不数息,萧立拄着脑袋闭目养神间,忽闻侍卫几人齐齐问安之声响起:“主子金安!”

    如雷轰顶,惊吓之余,萧立赶忙站起,颔首抱拳恭敬行礼:“萧无机见过大皇子!”

    视线落于宋澄外袍下摆,一时未敢抬头直视。

    宋澄半边跨进书房的腿一顿,后退两步,站到萧立跟前,沙哑着嗓子冷淡问道:“你就是老三宫中新进的那个……那个什么……门客是吧?”

    萧立沉声应“是”,宋澄扭扭肥胖的身躯,语气稍有缓和:“怎的在这处坐着,不进书房里去?即是老三身边之人,一道议事也并非不可!”

    后面一句,特地说与几名侍卫听的,话毕更横扫几人一眼,不悦责备:“尽忠职守是好事,可若一味愚忠,丝毫不动脑子,那你几个今后,也不必要在这处守着了!”

    “主子恕罪!”

    侍卫几个闻言慌忙下跪请求饶恕,额间冷汗津津,却不敢过多辩解。

    不曾料到宋澄会这般大动肝火,萧立慌忙摆手解释:“大皇子误会,是小人自己要在门外等候,不关几位侍卫大哥的事。

    三皇子来同大皇子您商量要事,小人位卑职微,不敢造次。”

    宋澄哈哈一笑,“好一个不敢造次,既然一道来了,自不会单纯陪跑一趟,一道进去便好!”

    不再同萧立客套,宋澄目不斜视跨步入内,侍卫几个仍旧跪着,看向萧立多一分感激。

    紧随宋澄,萧立不由自主握紧拳头,这大皇子,似乎与三月之前初见之时,不太一样,让他倍感压力。

    “大皇兄。”宋凛见宋澄出现,放下手中茶杯,起身问候。

    “不必拘礼,坐下说话。”摆摆手,宋澄坐上主座,立即有丫环斟茶倒水伺候。

    萧立默默站去宋凛客座背后,宋凛依言落座,开门见山问道:“程振一事,皇上具体有何安排?”

    明明已经获悉程振谋朝篡位之心,从昨日到今日,竟无半点动静,实属不该。

    或许皇帝不是没有安排,不过没有直接给到宋凛的任务而已,萧立忽而有此想法。

    宋澄啜一口茶,吧咂声落,却不着急回答,再吹开杯中浮于杯面的茶叶,缓缓灌入喉中:“程振此番有备而来,除开他自己手下原本就领有的十万兵众,又两位都统——顾覃顾武各持兵三万、五万相助,另有五邑山皇陵驻兵两万听候调遣,统共二十万兵马……”

    二十万?萧立不禁瞠目,这般非同小可,大皇子竟还能面色自若淡定如初?莫非平叛已经成竹在胸?

    然不待萧立继续深想,宋澄继续补充:“遗憾的是,我方可用兵马,顶多不过四万……”

    闻其所言,萧立宋凛不自觉互望一眼,不敢就信。

    四万兵,哪怕个个如宋凛支越那般勇武,功夫高强,一旦程振举兵围攻,也难杀出一条生路,更别提平叛护民安国了。

    “所以,父皇哪有甚么想法安排!按他老人家之意,程振要夺位,便大方让了,可免血流成河,涂炭生灵。”

    宋澄说得轻松随意,似乎同四平皇宋祯想法一致,必败无疑之战,又何必殊死挣扎。

    但宋凛并不认为,宋澄会甘愿任人鱼肉。

    何况,昨夜赵拓,明明身着戎装去的行水宫寻他,即是朝廷有意相抗,又怎会如宋澄所说不战自降?!

    “大皇兄这般自若淡定,可是已有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