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7 借机谋私(1/1)
作者:忘机奶奶
    料及萧立早晚会有此问,宋凛虽些微难启于齿,还是详细讲了来听。

    鲍文卿以右相张国远举荐之因,时常入宫为二皇子宋致唱曲解闷,聊以慰藉,以免宋致厌世轻生再寻短见。

    究其烦愁之本,乃为侧妃顾莹丽非其心头所爱,勉强娶了两厢生怨,又长女顾浅乔天生痴傻,残障不全等方方面面……

    另宫内传谣,推说顾浅乔障疾皆由二皇子终日酗酒所致,众人或幸其灾乐其祸,又或怜悯同情,每当宋致出现人前,总有低语嘲讽议论,令其苦不堪言,痛不欲生。

    然背后真相却鲜为人知。

    之所以迎娶都统顾武次女顾莹丽为侧妃,其实另有原因。

    堂堂都统之女,甘愿为“妾”,本就古怪蹊跷,再结合宋浅乔先天不足来看,稍作思量,其实不难推敲。

    顾氏一族,另有都统顾覃次子顾奕兮,亦患此疾,合族上下,世代为此所扰。

    归根结底,顾氏十八代先祖生于偏远贫寒、闭塞御外之地,固步自封事小,却以血脉纯正为耀,罔顾纲常伦理,婚娶生育皆只在族内进行。

    表兄妹结合尚算远亲,更有母子、手足打乱伦常,是故后代多疾多病,早夭狂症者屡见不鲜,族人日益减少,及至生活无以为继,后继族长方才幡然醒悟,鼓励男子出外求生婚娶,历时百年见长,方才渐渐好转。

    然后世子孙,哪怕百般注意,仍不免累受其害,虽不至于人人生而痴傻,但十之其三,必有隐疾。

    顾奕兮、宋浅乔便为那不幸之众。

    因此一由,顾武不仅对顾莹丽嫁与宋致做妾毫不介意,反倒随赠珍宝金银、府邸庄园甚至兵力,旨在改善合族命运。

    只要能够完成祖上流传而下的秘密使命,顾氏各代家主皆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对于顾武所备丰厚嫁妆,右相张国远、淑妃张宣仪利欲熏心,哪怕暗中调查、了解过来龙去脉,深知其险,仍旧欢喜应下了宋致与顾莹丽二人亲事。

    为妾而已,不足挂齿,将来再娶个显赫世家嫡女为正室皇子妃便好,送到嘴边的肥肉,不咬不嚼,岂不可惜?

    而且,为使宋致能与“战功卓著”、“深得民心”的大皇子宋澄抗衡,财力、兵力,都乃必需之物。

    四平皇帝宋祯自然不知右相、淑妃背后所谋,也无心过问,不过淑妃要求,便爽快下诏赐了二人婚事……

    张国远深知宋致心中苦闷,虽不情愿,却肯为了大义,百般隐忍,故才对宋致有求必应,照顾有加。

    哪怕宋致提出要他卸其一只胳膊一条腿,他也乐意满足,何况不过寻个玩伴这等小事,张国远自然欢喜答应。

    只不曾想,按宋致要求,千挑万选寻出来作伴的鲍文卿,却完全不受他控制……

    鲍文卿虽是戏子,出身下贱卑微,却仗着自己模样周正姣好、世间少有,便心高气傲。

    为宋致唱过几出戏,谈过几回心,看出其心中积聚已久的悲恨怒气,即顺势怂恿,借机谋起了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