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8 魅惑妖娆(1/1)
作者:忘机奶奶
    对于萧立的疑问,杨柳率先做了回答,倒把高南也惊了一回。

    听她说得斩钉截铁,萧立、高南互望一眼,愈发狐疑,本欲细问,无奈时机不对,只好暂且搁下,专心扶了人朝支转烛等待的圆台走去。

    当几人行至台中,乐鼓唢呐各声尽止,萧立、高南皆往后退开数步。

    萧立绕道迈步进入亭中,高南立去萧远左右,其余四人则伫停于新郎新娘一步错后之处。

    待众人站定,萧远即刻高呼:“请新郎持弓搭箭,射祟除煞。”

    喊声方落,那持弓抱箭的两人便各自上前一步,将东西递到支转烛手边。

    支转烛顺势接过,却木讷呆愣,持弓失神,许久没有动作。

    毕竟头一回成婚,习俗礼节种种,他一无所知,矢箭易射,却难于礼律。

    所谓除煞,何为煞,又如何除?概无头绪。

    见其只顾望着手中长弓呆立,高南跺脚搓手虚汗直流,挥手示意无果,只好借萧远之口提醒:“煞阴为气,常居四季,易觅而毒,游行中天,日起正南,逆位向东,今时日尽,则拉弓东龙即可!”

    萧远音落,支转烛了然一笑,酒窝深显。

    待辨过方位,并佩剑递由杨柳暂管后,他当即跃地而起,搭箭满弓,飞身入天射煞。

    稍顷,便闻破空长音,响彻云霄,又见矢入鸳湖,荡波漾水,正合煞除祟落之像,引得在场众人尽皆拍手叫好。

    一赞俗礼得成,福运齐双;二叹支转烛箭法精妙,干脆利落,一气呵成,不愧为人中豪杰。

    好一阵热闹喧嚣过后,萧远终于得些松缓,不再忧心紧张,语带欢喜继续礼程:“除煞毕,请新人,祭——拜——天——地——”

    呼声落,礼乐新起,二人依言叩首拜了,互搀互扶起身。

    执手再拜过乡祖皇子公主郡主,又夫妻交拜敬酒礼毕,杨柳便被高南同另几名宫人护送回了新房。

    留支转烛一人场内应酬。

    为谢诸人费心筹备之恩,支转烛并无半句虚言客套,只仰头一口饮尽满壶烈酒,聊以助兴。

    “支侍卫酒量过人!直爽痛快!刘全佩服!”叹其不羁豪放,刘全满酒举杯,起身贺道:“刘某先干为敬!恭祝得娶贤妻!”

    “庚年同敬,杨姑娘温婉端庄,人美心善,当配英雄!”

    孔房尔、卯儿丁、李昌明、张一浩等人,也一一以酒承志,各述衷肠。

    觥筹交错,推杯换盏,饮过三巡,直至酒酣耳热,气氛好不融洽欢愉。

    连萧立都因杨柳大婚而喜,小酌了数杯下肚,只宋凛一人滴酒未沾。

    他从始至终端坐,不言不语,默默观望在场众人行止。

    赵拓微醺胆大,再无拘束,提着酒壶回身正对萧立,扬言要与其一较高下。

    自萧立入亭左后落座,白水便分了半边心思在他身上,听赵拓欲为赛事,更多几分留意,侧耳倾听。

    “敢与不敢?你便给个准话。”醉意上头,赵拓面红耳赤,意识也渐朦胧,然他寻衅萧立之意却格外清楚。

    萧立被他问得莫名其妙:“不知赵公子,欲同无机比个甚么?

    敢比与否,得视情而定。

    无机贪生,若要论我二人胆量,那又何须费事劳神,无机甘拜下风!”

    无意与赵拓纠缠,萧立当即表态认输。

    熟高熟低,熟强熟弱,他全不在乎。

    “无关死生性命,不涉文墨武艺,便同颀长比比,谁更魅惑妖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