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8 弱不可闻(1/1)
作者:忘机奶奶
    “若得除奸党,程振仍不退兵,那其谋朝篡位之心,可使天下知,于我等而言,征兵集将平叛杀敌除贼,大有裨益!”

    经王衡一番指责斥骂,宋澄幡然醒悟过来,事关生死,再不敢消极应战。

    王衡眉眼舒展,捻须附议:“如此甚好!不过……”也将目光投向宋凛,王衡张嘴蠕唇,欲言又止。

    “撇开对皇上心存怨愤这点来讲,今日同他有过接触之人,屈指可数,袁順仪便是其中之一……”

    即是说,宋凛生母袁梦,亦有投毒之嫌。

    然眼下时局紧迫,根本无法彻查此事,若按宋澄所言,将可疑之众全部绑了交由程振处置,那袁梦必定难逃其险。

    翁婿两个不谋而合,抬眼对望,皆面色复杂。

    俄而又心定意决一般,互使眼色——袁梦不仅要绑,还应大绑特绑,最好能被程振处以极刑,后五马分尸,惹得天怒人怨,方能激起百姓坚定的伐贼平叛之心。

    只不过……

    “袁順仪清心寡欲、自好高洁,父皇中毒危在旦夕,无需查证亦能知其无辜,但,老三啊,单我几人之力,远不够护你生母周全!

    若父皇意识尚存,倒还好说,毕竟近来数月,她几乎日日随伴君侧,大有被晋升为妃之望。

    不,或被升为正一品皇贵妃也未可知。

    順仪虽为九嫔之首,位及五品,然相较皇贵妃,可谓大相径庭、判若云泥,如此足见父皇对其用情至真,爱意深沉……”

    故而更要善加利用,虽于宋凛有愧,然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擅为取舍,为了家国天下,只能牺牲他母子二人。

    待他即帝,自会好生补偿。

    宋澄极尽巧舌之能,对袁梦百般夸赞,以慰宋凛之心,使其卸尽防备。

    “然,而今父皇不省人事,性命堪忧,自救不能……”

    言外之意,袁梦势单力薄,无人相助照拂,若欲脱险,只能另想办法。

    见宋凛面色复杂,怒而欲动,动而犹豫,若有所思,宋澄一鼓作气说完:

    “老三,莫忧,母后生前,与袁順仪关系密切,情同姐妹,待本宫有如嫡亲的姨母、掏心掏肺、真情实意。

    而今姨母有难,本宫定不会袖手旁观,你放心做事,袁順仪这边,另想办法保其无虞!”

    说罢面向王衡,示意他也帮忙劝诫宋凛,万不可轻举妄动,否则悔之莫及。

    ……

    ……

    四平二十八年三月初十,衍宿宫。

    太监总管刘德海手忙脚乱,心绪难宁,自皇帝中毒昏迷,他便提心吊胆,一刻也不能平静。

    当奉太皇太后齐郁、太后朱绣之命,安排好成倍的侍卫围护衍宿宫,不得放入一只苍蝇、无有她们许可,任何人不得入宫半步之后,又着人入太医院筹备几大太医所需之物。

    太后懿旨,在治好皇上之前,他们必须寸步不离守护,治好了,论功行赏;治不好,便让他们全部去死,以给皇帝陪葬。

    然而太医们从未时开始诊治,轮番上阵,现已戌时一刻,除中毒之外,仍未看出任何名堂。

    宋祯面色愈渐惨白,气息脉象皆弱不可闻,宫内人心惶惶,太医们更是大汗淋漓,浑身痉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