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7 回头无路(1/1)
作者:忘机奶奶
    听张国远提及白书,宋澄王衡异口同声惊问,话毕相视,恍然颔首,是了,他们怎的把此人忘了个一干二净。

    白书,太皇太后齐郁胞妹独子,先文丰皇帝血亲表兄,乃文丰四平朝内无二藩王。

    先皇尧术因无手足,便对白书特别优待,不仅将其分藩为王,厚以岁禄,更赐田分兵,以便拱卫封地。

    张国远捋须沉吟:“白亲王驻藩数十载,兵强马壮,无人敢犯,若能得他相助,此战必定无忧!”

    宋澄了然笑答:“右相所言极是,”后回望王衡,喜不自胜:“冰翁,此之谓天佑四平,保我河山不倒啊!哈哈哈!”

    王衡长舒一气,亦是笑逐言开,凭着三皇子宋凛与其女白水的姻缘关系,白书必然不会推辞,如此一来,程振再如何气势汹汹,也可无惧。

    三人达成共识,以茶代酒,痛饮而尽。

    宋凛于宋澄座后冷眼观望,并无异议。

    ……

    ……

    四平二十八年三月初十,戌入亥时,劲风骤起,月入重云,不见微光。

    京畿要地,树动山摇,尘沙漫天,持久难下。

    程振挥师而来,于隘口驻停。

    仰观天象,恐有大雨将至,遂旋马回身下令:“兵分四路!顾武顾覃,你两个领兵迂回,从西北方入;劲儿,你率一队军往南门去!

    切记,务必神速!

    但围城之后,莫急着突进,待我命令!

    可都听明白了?!”

    顾武顾覃抱拳颔首,程劲挥舞长枪,齐齐应是,程振满意点头,浓密的髯须之下咧开一嘴白牙,振臂又同其后三军高呼:“今,当朝天子,一国之君,竟惨遭奸邪戕害,如此犯上贼子,今日不除,更待何时?!

    将士们,速随本将军入京擒贼,以清君侧,誓死拱卫四平安宁!”

    话毕挥刀御马,在涌涌而起又迅速消散的响应声中,亲率主力军队往东城而去。

    顾武顾覃分列两阵之前,各都持枪戒备,以待程振程劲先行。

    弓兵在前,盾兵靠后,一对对人马前赴后继,荡起烟尘滚滚,让原本就黢黑的夜色,更加模糊难辨,只能凭着感觉跟随队伍前进,步伐杂乱,不成阵型。

    中途或被踩住靴子,或遭挤压而掉队的士兵,调整状态后匆匆小跑跟上。

    好在只是短距行军,不至于粮草辎重全捐。

    纵观全军,浩浩荡荡,如浪奔涌,顾武心潮澎湃,轻声一句喟叹:“这一刻终于来了,着实让本都统一番好等!”

    话毕吹角擂鼓,号令三军急行。

    顾覃虽有犹豫,但见顾武领兵在前、士气高昂、分秒必争的模样,明白眼下已经弓满弦开,由不得他再不决迟疑,既上此船,便回头无路。

    遂横心咬牙,纵马扬鞭领兵向西而去。

    ……

    ……

    “立公子!立公子!快醒醒!”

    被人不停摇晃,睁开眼,萧立只觉天旋地转,一片混沌,好一阵缓神,方才意识到自己眼下处境。

    但他来不及惊慌多想,更顾不得确认眼前所跪何人,张口便问:“三爷,三爷可往衍宿宫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