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50 再行斟酌(1/1)
作者:忘机奶奶
    恋上你看书网,不闻梅开之立民太后

    郭宁虽是姓郭,却乃张国远至亲之人,不过他们之间具体有何关系,除张宣仪宋致几个,再无旁人知道罢了。

    连自称郭宁好友的赵拓、宣威,都不清楚个中细情。

    张国远虽有妻妾成群,却一生苦无子嗣,再多调养看护,甚至求神拜佛,都毫无用处,哪怕切为喜脉,不出十日亦要小产,如此反复数十年,终于力不从心,只得放弃。

    而郭宁生父郭文蔼,乃张国远儿时旧友,感情尚可,却非挚交。

    郭文蔼生不逢时,寒窗苦读数十载,到底一无所成,又不肯做那等“有辱斯文”的活计糊口养家,境遇每况愈下,日益贫乏。

    【收集免费好书】关注v.x【书友大本营】推荐你喜欢的小说,领现金红包!

    其妻本就不甘穷困,诞下郭宁后更是过得凄苦难熬,日日清汤寡水不说,还贫病交加,终于狠心撇下父子两个离家跑了。

    郭文蔼心高气傲,不堪耻辱,加之实在无力独自将郭宁抚养成人,心灰意冷之下,便留书与张国远帮忙照看孩子,不待其回信,即悬梁死了。

    张国远饱偿无子之痛,心心念念,正欲纳妾再试,获其托孤遗书,一时间悲喜交杂。

    喜的是他郭文蔼虽然后继有人,却一生穷愁潦倒,甚至到了要轻生自尽的地步;悲的,则是那郭文蔼似乎算定了,即便他再如何青云直上、腾达飞黄,得他托孤,也别无选择,唯受其“恩”不可一般,何其不甘,又何其讽刺……

    然他求子心切,又胞姐张宣仪也数做规劝,言明“便不认其为子,养个左右臂膀,竭忠尽节也是好的,将来致儿登基称帝,也需贤臣名将辅佐不是?!”之后,方才定心同意。

    将郭宁接回府中,张国远嘴上虽是百般嫌弃,其实喜不自胜,寄望深沉,日渐视如己出。

    但未免小娃蹈其生父先辄,将来胆敢生出忤逆抗命之心,断不肯让其从文自思,养成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样子便好。

    无奈郭宁到底承父先智,虽不至说天生聪颖、智慧过人,却颇有些勇而不莽、文武双全的味道。

    张宣仪也因其面相乖巧,又好动活泼,亦是善待有加。

    时常偷偷宣了进宫相见不说,还为其武就功成煞费苦心,甚至到了其生身父母都要感恩戴德、肺腑难忘的地步……

    当然,这姐弟两个,自不会平白无故对一外姓之人不遗余力、掏心掏肺,那般“做派”,无疑另有目的。

    一要增进郭宁与宋致之间的情谊;二则,令其效命尽忠之心根深蒂固,将来不论发生何事,都不能亦不敢背主求荣、离德离心。

    至于他究竟有几分聪明,他们不愿也无暇深究,只要得其忠守,沥胆披肝、坚贞不渝,也就足够……

    收回思绪,张国远志得意满,认定王衡无从反驳之后,再拜齐郁,定让其另作他选不可。

    齐郁玩味一笑,闭眼未做回答,似要好生一番思考。

    张国远以为她有所动容,赶紧趁势补充:“娘娘,您无需再多犹豫,二皇子宋致,才是为帝的不二人选,若使大皇子掌权,只怕要鱼肉百姓、涂炭生灵啊!”

    王衡闻言怒唾其面:“胡说八道!你这是危言耸听,血口喷人,太皇太后,您别听他……”

    “说下去。”打断王衡,齐郁显得兴味勃勃,“若右相所言不假,予倒真有再行一番斟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