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4 保命要紧(1/1)
作者:忘机奶奶
    恋上你看书网,不闻梅开之立民太后

    自宋澄因淑妃一事转阵去了南门,东门这边便由副将王安领兵戍守。

    王安因答应宋澄必退程振,自觉身负使命,责任重大,单是窝缩在城墙上如何退兵?故而大开了城门迎敌。

    另外,叛军先前被他们用火油一浇一烧,虽因渐猛的雨势未至其伤亡惨重,但多少也折了一些士气,正该是乘“胜”追击的时候。

    列队成行,擂鼓进军,王安亲乘一骑冲将在前,马蹄高扬、鸣声阵阵,又剑戟刀枪哐啷碰撞,更有冲阵杀敌之音激荡连绵,势如倒海翻江,涌涌过桥,直冲程振炮阵。

    踩踏挥砍,任何活物都不放过。

    眼见形势转危直下,程振并不下令炮兵退后,却让弓兵列而对阵,霎时便有万箭齐发,如雨倾落,层层叠叠,密不可挡,不仅射死射伤大批守军,连己方的炮手也都一并舍了。

    顾放不忍看那几多无辜的死伤,数劝程振暂且退兵,继续拼杀只能落个两败俱伤的下场,毫无意义。

    况且,这世上哪有杀敌一千,自损三千的道理,再马壮兵强,人多势众,也经不起这般折腾。

    程振闻言看看顾放,答得不以为意:“能做阵前肉盾,他们也算死得其所!”

    一边说,程振一边号令骑兵随他一同冲锋,丝毫不将顾放所言放在心上。

    “两败俱伤?本将军以一当百上千,岂有败处?!”

    话毕率军进击,如潮奔涌,顾放闪至一边让路,倍感纷乱纠结,这一场战,当真有打下去的必要?

    ……

    ……

    接连好几个时辰的拼杀过后,天色终于渐渐泛白,虽阴郁沉重依旧,好在可以大致辨物,再不用胡乱挥砍,盲目厮杀了。

    王安身中数箭,早被抬回了城内救治,场上无人指挥,程振杀得眼红耳热,似嗜血成狂,无人能抵。

    手起刀落间,利锋之下又多几条亡魂,但这一次,却因用力不均,砍掉两人脑袋的同时,刀刃卡在了第三人胸骨之间,那人未能断气,尚有神识,便紧握其刃,死也不肯放手。

    数拔不出,程振正欲上脚猛踹,却遭到守城军的乘势围攻,枪戟齐刺,不留缝隙。

    若非他功夫了得,力大无穷,只怕要被镂洞穿孔,就此丧命。

    但他到底身经百战,早已养成临危不惧的习惯,瞅准时机,即松开刀柄侧身仰倒,悬于马腹,待众人扑空,又用力弹起,将所有兵器夹入腋下,反过来牵制住了众人,后大喝一声,卯足全力抬臂猛挥,徒手便将十来根木棍劈断。

    守城军士撤力不及,尽皆仰摔在地,程振马蹄一扬一转,顺势拔起被先前那人抱住不放的青釭大刀,踏过众人更往城门处冲。

    “冲啊,拿下东门,本将军重重有赏!”

    “砍了王安脑袋,赏黄金百两!”

    “杀——!——!”

    ……

    ……

    “报——!王副将!挡——挡不住了!”

    王安闻言,捂着连中了数箭的一条大腿坐起来,脸色苍白惶惶急命关城收兵。

    照此势头,莫说退敌致胜,不全军覆没都是好的。

    心道一句“事到如今,便就后悔开门迎战,也无补于事……丢脸已在所难免,保住性命才最紧要!”后,再又派人速往禀明大皇子,看是否能再调一些兵马过来东门守卫,哪怕知其行而不易,毕竟还有程劲、顾武顾覃三路大军需要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