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0 诱敌失败(1/2)
作者:忘机奶奶
    恋上你看书网,不闻梅开之立民太后

    萧立尚不知晓徐煌已经劝服宋致同程振结盟之事,更不知道,邱良便是因为此事而命丧黄泉,徐煌虽然有意将他拉拢共谋,但到底心有防备,绝不可能将所有的秘密和盘托出。

    而眼下,徐煌又一副失魂落魄不言不语的模样,让他束手无策,心忧如焚。

    ……

    ……

    四平二十八年三月十四,亥时近半。

    “三皇子,再有一炷香的功夫,咱们当就能到京郊城外了!

    但依杨某之见,就于城外驻扎,方为上策。”

    杨思用手抹去越下越大,已经透湿眉发、鬓髯珠滴的雨水,一边挥鞭,一边粗着嗓门同齐驱并进的宋凛诋吼出声。

    身后同样得得疾驰的马蹄飞响,更有武器哐啷碰撞、人马呼吼嘶鸣的嘈杂,瞬间便将他的话音淹没。

    不怨他态度粗鲁,实是雨势太过凶猛,虽然早上临出发前就已料到入夜有雨,不曾想这般如瓢似泼,几要模糊视线,阻挡大军前行的路。

    若不是这雨,他们戌时不到便就已经入得京城。

    “已经派人传信通禀大皇子了吧?那边如何说?”没有听到宋凛回复,杨思难得地没有冷嘲热讽。

    但宋凛似乎仍就没有听见杨思的问话,无奈之下,杨思只好快驾几步挡到宋凛跟前:“三皇子!杨某好声好气同你讲话,你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无视杨某!是几个意思?”

    被突然挡在面前的一人一马惊吓回神,宋凛凝滞苍白的脸色微微缓和下来,勒住马缰,略带歉意地回望杨思。

    夜色本就朦胧,又雨势滂沱,他看不清杨思面上作何表情,但听其声色口气,必然不会好看。

    “吾本无意冒犯将军,妄请见谅。”

    “哼,有意无意,三皇子自己心知肚明!”一边说,杨思一边往路旁退,意在给后来跟上的兵马让路。

    宋凛见状也让开几步,同时回身与萧远示意,让他领军先行。

    “罢了,旁事勿争,杨某意欲城外驻军,大皇子那边可有传来消息?”

    “大皇兄令吾等直奔东门而去,欲伏以待敌……”

    杨思并不了解城中是何现状,不悦打断宋凛道:“伏击?开甚玩笑,于何处埋伏,又有多少叛军需要击溃?

    若是小队人马倒还好说,这般浩荡庞大的三万精兵,莫说埋伏,能不被发现成功入京都成问题!”

    宋澄不否认杨思所说在理,也正因如此,他才倍觉犹豫,心有忧思。

    其实,派人同宋澄传信之后,同信兵一起带回来的,不只宋澄的口头命令,还有另一封几乎同时传来的未注名姓的密信。

    亥时之前,趁他们途中歇脚之时,那信被人绑在箭矢之上,直接射钉在他靠停的顽石之上,不偏不倚,与他仅隔了半寸不到的距离。

    而他之所以未将此事同杨思说明,甚至到现在都无开口之意,神不守舍,不仅因为其中内容与宋澄的命令吩咐大相径庭,更因为,书信之人,乃为萧立。

    信上让他莫要直接回京,而是想方设法领兵移围至程振大军后方偷袭。

    单看信中所言,并无不妥,甚至可说远比宋澄下达的命令明智可行,但让宋凛倍觉不安,难以释怀的,是这封密信本身——萧立为何会让人传这样一封密信与他?

    为何不直接相见,却要通过此种刻意避人耳目的方式?莫非另有含意?

    就萧远所说,他离京之前,曾在宫中遍寻过数回,都不见萧立身影。

    彼时萧立究竟身在何处?四围又都是哪些人?

    而今突然现身,却以此种非同寻常的方式,究竟是心怀鬼胎之人仿照萧立的笔迹、甚至强行逼迫他故意传信误导,还是萧立在消失不见的这段时日里,另有结识某些不明人物?

    而代他传信的,便由那不明人物特意指派?

    经过反复斟酌,宋凛坚信,后者的可能性最大。

    可若如此,他便不能依照萧立信中所言行事——既然避人耳目与宋澄分开传信,那萧立背后出手相“助”之人,定与他们澄王一派立场相对,或是宋致?又或……

    宋凛不愿深想,若萧立当真同程振勾结,他待如何应对?

    不知不觉间,宋凛再次陷入沉默,久不答话,杨思终于不耐烦起来,“三皇子,你若果真瞧我等蕃兵蕃将不起,不愿同杨某商议,那咱们也没什么可说的了,杨某这便领军撤走,那道浑水,谁爱趟谁趟去,恕不奉陪!”

    话毕,杨思毫不迟疑立刻喝令大军反向撤退,俨然一副蕃兵已不受天子管束,另属别国,前来增援,皆赖他们蕃王心地良善,不忍看到四平就此灭亡罢了的高傲模样。

    萧远在前方听的身后动静,不知发生了何事,瞬间慌乱起来,欲命大军继续向前,却无人听他号令,只得奔回宋凛身边,求他指示。

    杨思一脸冷笑、得意地将这主仆二人望着,心中甚是鄙夷,区区无能小儿,也敢不将我杨思放在眼里?当我杨思说话是放屁,那我就让你瞧瞧,什么才叫真正的大将之风!

    “都给本将军麻利着点儿,跑起来!”

    “杨将军!”经杨思这一刺激逼迫,宋凛终于拿定主意,不管萧立意欲何为,偷袭程振这一计策并无不妥,只要最终结果,乃宋澄与他所愿,又何必拘泥过程。

    杨思闻言微微侧头,却不旋马正视宋凛,似乎做好了随时扬鞭疾驰的准备。

    “将军智广,吾愧弗如,此后,愿听将军安排!”

    “哦?三皇子怎的忽然开了窍来?杨某还真是受宠若惊啊!”杨思装模作样、口是心非表露恭敬,脸上的刀疤皱然缩短,半隐半现藏于皮肉堆积的沟壑之中。

    好在他背对宋凛萧远,无人看见,否则必会让人恶心不适。

    “不过在那之前,烦请将军听吾一言。”

    杨思啐声冷笑,心道一句“就知道不会这般爽快简单!”但宋凛既已让步,他也知道见好就收,“三皇子讲来便是!”

    ……

    ……
0480 诱敌失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