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9 练兵训兵(1/2)
作者:忘机奶奶
    “他二人已遭软禁。”

    在萧立自责担忧领侍卫内大臣吕敢和芜云城新任知府李硕被顾覃戕戮而愁眉不展之时,宋凛神色难辨地站到他的身前,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

    萧立被他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一跳,抬起头便对上宋凛如波深邃的目光,不自觉后退两步又埋下脑袋,“三爷,无机请求救他二人出来。”

    “何故避退?”感受到萧立的抗拒回避,宋凛不答他所问,又向他靠近,看也看过了,抱也抱过了,还睡在了一张床上,这人忽然这副冷淡模样,是甚么意思?

    吕敢李硕自然要救,但也不是说行动立马就能将人带出芜云城的,而且现在,比起救人,还有更重要的事需要解决。

    昨日,萧立因为伤口复裂,疼得晕厥过去被赵拓送回营中、被他抱回床上换好衣物擦干头发之后,却依旧浑身冰冷,颤抖不停,他本是决定就在床边守坐一宿的,奈何萧立浑身凉寒如冰,再盖两床被子仍无改善,无可奈何之下,他才以体温之。

    可他如此牺牲过后,这人却当作不曾发生一般,翻脸不认?天下岂有这等好事?!

    另外……

    宋凛视线落于萧立因为低垂脑袋而晃荡在胸前的长发上,停下脚,转身去拿方才他抱进帐来的剪子和剃刀。

    昨夜萧立的头埋在他的胸前,发香悠悠,闻之心怡,让他难以安眠……

    将剪子攥于手心,宋凛复近萧立,后将他胸前的那缕头发托起,轻抚一阵,便动手要剪,萧立不知他意欲何为,待要避时,却退之晚矣。

    “三……三爷……您……您这是何意?无机自认有罪,您打罚便是……”

    莫说打罚,哪怕要砍他脑袋亦能使得,可……

    萧立惶惶而跪,眸中水雾氤氲,望着地上那缕头发,心中万分惊惧。

    他昨日的确不该擅自离开营地,使师兴众动,为了找他四下奔波、疲累困顿非常,宋凛身为左翼将军,自然应该赏罚分明,否则难以服众。

    而他以断发代替割首,也是为了全他一命,萧立自然明白宋凛的良苦用心,可……可……

    萧立有太多顾虑,太多不甘不愿,却“可”不出来,他难道要说自己宁可被砍头,也不愿被剪断长发?头发竟比他的性命还重要?

    他难道要说,因为自己到底是个女子,被剃了发会变得奇丑无比,遭人耻笑,所以心中抗拒?

    可是的话说不出口,也构不成理由,更何况,他也没有拒绝的资格权利。

    放弃挣扎,萧立闭上眼睛同宋凛叩首:“无机……甘愿……受罚……”

    ……

    ……

    终于,一炷香的功夫之后,直到萧立所有的头发都被断光剃尽,宋凛才出口一句:“汝发甚香,勿使人知”作为解释。

    后面“吾心悦之,猿马难收”却不同萧立讲明,萧立叩首拜谢,念其不杀之恩。

    剃光了,也就不怕了,接受现实之后,萧立更比先前平静,脸上挂一抹无畏无惧的笑,或许,这便是老天给他最好的解决方案?

    着男子装,束男人发,他仍旧心有蔷薇,不男不女娘们唧唧。

    而如今,顶一颗光头,再没有秀发飘飘,做不做得成个铁血壮汉他不知道,但妖娆女子,他肯定是做不成的了,如此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杨思,不会再因此而觉得他举止阴柔妩媚,然后一脸猥琐瘆人地盯着他看了罢……

    等等……

    萧立突然反应过来,宋凛方才说“汝发甚香……?!”

    萧立伏在地上的光头惊疑地抬起,宋凛嘴角扬起不易被人觉察的弧度,唤进帐守收拾残局之后,才将萧立拉起到舆图旁,商议如何营救吕敢李硕以及如何养兵练兵屯粮攻防制敌之事。

    “不过三爷,在此之前,是否先弄明白,赵拓来此,究竟有何目的?”萧立不再拘泥自己的头发的事,如往如常地同宋凛对话。

    但他的样貌变化着实太大,宋凛看不习惯,不由自主一直盯着他亮得发光的脑袋出神发呆,虽然是他自己的杰作,却也让人哭笑不得。

    正当萧立再三唤宋凛回神之时,萧远杨思走进来,赵拓昂首阔步摇一把扇子跟在后面。

    “三皇子”“三爷”“师父”,三人同时唤,又同时闭口收住,然后捧腹而笑,杨思笑得前仰后合,走到萧立身边上手摸:“萧……萧兄弟!你这脑门儿可真亮堂!”说着视线落到宋凛舆图正前处理公案的矮几之上:“这以后,三皇子看兵书战报,怕都不用燃灯了罢!哈哈!”

    三皇子要与军师同帐而眠的消息已经传遍整个军营,被大家津津乐道,杨思虽然不在这村落附近驻守,却也听了一二,尤其昨夜,亲眼见到宋凛将昏迷的萧立直接抱进了自己的营帐休息,想不知道都不行。

    笑闹一阵,几人依次席地列坐在舆图前铺就的一张五尺见方的毡毯两侧,毯上只有一张矮几,几上堆的是各样竹简以及笔墨。

    沙盘摆在可做屏风的舆图右侧,另有一副陈列茶盏器皿的桌椅安放在沙盘的下方位,以便随时取用。

    萧立与赵拓对坐,萧远坐于萧立侧旁与杨思相望。

    继他们之后,宋凛也于矮几旁落座,一脸严肃问众人:“顾覃夺城自闭而守,软禁钦差知府百姓,使进出不能,强攻不行,何解?”

    萧立所说关于赵拓行迹鬼祟目的可疑之事,宋凛不是不做考虑,不过想也无用,再提防戒备,他都有办法靠近窥听。

    正因为知道他来者不善,才更要将他放在自己可触可及的位置,一旦发现他的心机动作,便可挥刀立斩,永绝后患。

    所以,他们议事,不必瞒他,不仅如此,宋凛还要将他升为掌管大小军机事物的副将,不用上阵杀敌,却看他如何暗中使怪。
0499 练兵训兵(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