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 慰饥解渴(1/2)
作者:忘机奶奶
    白毛子情绪激动,神智紊乱,扔下再次将牛三儿劈烂成肉块的刀,抱着头鼠窜四方,几名兵士将他拦住:“白守帐?白守帐?你怎么了?”

    白毛子被唤得回过神来:“我不是守帐,我是统领,军师已经将我封为卫军统领了!你们谁再唤我白守帐,便处以军法!”

    听他言语疯癫,更甚先前,众人不再应声,默默将他望着,看他还能疯成什么样。

    处在人墙稍微靠后,但能看清白毛子一举一动的几个兵士不禁摇着头慨叹:“瞧瞧,想做官都想疯了!对着空气又是骂又是吼又是砍的,要我说啊,还不如老老实实做个帐守!”

    另一人接茬:“可不是嘛!这才多久会儿,就疯成这样,要真让他做成统领,不得掀了皇帝的天灵盖啊!”

    “诶!你这话可要小心说!皇上虽然死了,但还有几个削破头也要称帝称王的皇子,程将军更是,小心被听着,以后他们做了皇帝,找你秋后算账!”

    “那哪儿能啊!我就一只不起眼的蝼蚁,他们要能看到我,即便死,也算扬名天下了吧,不亏不亏!”

    ……

    ……

    几人你一言我一语旁若无人地议论,仿佛宋凛出逃,左翼大军必败已成事实一般,他们既无心抓逃兵,也无心再与顾覃抗衡,虽然没有同他们一起逃,但他们连一个小小帐守的命令都愿意听,不是心灰意冷,懒做挣扎又是哪般?

    白毛子疯就疯吧,最好多疯一阵,他们就可以多聊多避一阵。

    打打杀杀太烦了,疲累困顿食不果腹寝不安枕太苦了,还要临风受雨每日训练,挨打受踢不说,更让人头疼的是,民丁们背军法学礼数也就算了吧,连他们这些老兵,也要逐一再学再背……

    嗯,当逃兵挺好的,当追逃兵的兵更好,既可以享受“逃跑”后的待遇,还有功劳可拿,何其舒心愉悦……

    正当众人也都沉浸在美好的幻想里,白毛子忽然恢复了正常:“都愣着干什么?抓人啊!”

    众人看不出白毛子脸上有过疯癫的痕迹,似乎从一开始他就那样,一直坐在马背上,从没有下来过,似乎方才眼前发生的一切,都是幻象,时间也不过须臾片刻,一切都是他们自己的心魔在作祟。

    ……

    ……

    萧立萧远端坐帐中,你看我我看你又过小半个时辰之后,终于听到了帐外传来禀报芜云城最新动向的声音。

    “禀军师,叛贼果然有所行动,率着所有的兵马大张旗鼓地朝我们这边进发了!”

    萧远闻言站起来,看向萧立终于不再忧心,他并非怀疑他的判断是否正确,只是不可避免地担心,万一错过最佳时机,他们想要打败顾覃,便会难上加难。

    毕竟,若被程振得偿所愿,他的实力只会更加壮大,有城可依是一点,还有用不完的钱吃不完的粮,更有使不完的人力。

    有百姓,既可做挡刀挡箭的肉盾,还可以做挖濠筑垒的苦夫,更可为冲锋陷阵的刀枪剑戟,哪像他们,粮不够吃,主将死的死,消失的消失,兵士要么已经逃跑,要么正在准备逃跑,还有无数藏在暗处摸不清的敌人……

    好在,萧立的预见是对的,不让他轻举妄动也是对的,顾覃率了大军来袭便是证明。

    “证明,那三千兵士果然是个幌子!他们的主力,是那伪装成城中百姓的四万民丁!否则都有数百的乡亲父老被奴役至死了,他们那么多人,面对只有三千的叛军,不可能不反抗,还乖乖听命继续服役……”

    如果顾覃不是担心自己的计谋被识破,他便不会大张旗鼓,之所以如此,不过虚张声势罢了。

    “萧远,速领所有兵马支援董合!”

    “所有?那你怎么办?”

    虽说顾覃的主力都送去了开山垦路假扮百姓,但他手上并非不剩一兵一卒,虽然他率兵来攻是虚张声势,可他当真杀到阵前,萧立一个人,便是神仙,也无力回天!他怎么可能让他独自犯险!

    “不行,绝对不行!”萧远态度强硬,不容商量。

    萧立也没打算同他商量:“军令如山,你想抗命不遵吗?!”

    萧远没想道萧立会拿军令来压他,他是军师不假,可他在成为军师之前,先是他的亲人,要他置他的生死于不顾,绝对不可能,军令又如何,将在外,君命都能有所不受,何况这支左翼大军,三皇子宋凛说的话才是真正的军令。

    “你不是想查明杨将军被害的真相?三爷下落不明,你可想过,就三爷的身手,这世上有几人能同他匹敌?

    所以这几件事,绝对都与顾覃脱不了干系!你放心,我有绝对的把握,他暂时不会杀我!”

    如果萧立所想无误,宋凛果真是被顾覃囚禁在芜云城里而没被杀害的话,他便有把握说服顾覃将他的命也留下,反之,若宋凛已经不在人世,此一战能让顾覃折损半数的兵力……

    “萧远,如果……如果我和三爷都不在了,你不要再和董合争锋相对,打败顾覃程振,不齐心协力是不可能的,你们相识多年,对彼此的脾性都了若指掌,若能同仇敌忾,势必默契十足,从而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力量。

    另外,赵拓那人虽然可疑,让人难以彻底信服,但他想要并且正在与程贼对抗乃不争之实,敌人的敌人,便是友军,可与同谋共事,我知道你心里不喜他,然大敌当前,理当先放下一己的偏念……”

    萧远听他说这么多,无一不是临终嘱托,扶剑的手不由颤抖,眼眶泛红,想要阻止萧立继续往下说,却喉头哽咽难以发声。

    萧立面色平静,没有将死的恐惧,更没有遗憾。

    如果说此前的数次自我怀疑,妄想自戕了结性命都是在辜负萧平儿、宋凛以及所有关心在乎他的人们的一片苦心,那今日,他的死,便是死得其所。
0508 慰饥解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