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 保护军师(1/2)
作者:忘机奶奶
    喊杀声激荡山谷,董合只觉耳膜都快被震破,抬手要捂却被亲兵伸来的胳膊挡住抱紧,动弹不得。

    “祥子,你做甚……”

    话音未落,入眼的便是一杆染血的长枪从亲兵祥子的后背抽出,亲兵双目鼓瞪,就那样断了气,董合还没来得及反应发生了什么事,便见周围的所有百姓都亮出了各自真正的兵器……

    “你……你们……”董合抱住祥子,声音颤抖,直到这时,他才意识到中了顾覃的奸计,可是他们现在已经深入敌腹,所有的埋伏都没了用处,撤退更是不可能。

    五千兵对阵四万……

    就算拼死,也不可能杀出活路来的……

    董合俯眼看怀中死不瞑目的亲兵祥子,终于感到一丝后悔,后悔没有听军师的话,怨责自己急功近利大意轻敌……

    他怎么一开始没看出来呢!三千兵怎么管得住四万人,如果不是心甘情愿被管缚,不是另有阴谋……

    董合不想再细数其中的破绽有多少,也没有精力再自责,将亲兵放躺在地上,怒目充血:“给我杀!”

    ……

    ……

    厮杀震天,从山谷传向四面八方,空气中飘荡的都是血腥之气,萧远握剑策马疾驰,神色凝重,斥候兵飞奔近前:“萧统领,不好了,董副将他们被叛军围剿击杀,现在死伤惨重!”

    萧远马不停蹄:“速往营救!”

    “是!”

    马蹄隆隆,地面颤颤,旗帜飞扬,萧远大军所过之处荡起一大片烟尘。

    萧远将身子伏得更低,再次加速向前奔驰:“董合!没有三爷的允许!你可不准死!”

    ……

    ……

    四平二十八年三月廿三,午时将近,顾覃的大军终于从芜运城出发再次回到了泾河边上,但他没有下令所有兵士立即凫水过河,只不慌不忙让一小队人马过河查探敌军的动向,自己则端坐马上手搭凉棚眺望对岸。

    虽然已经时至午时,可天色仍显灰暗,迎面刮来的风里参杂着泥土的气息,湿湿润润,天上乌云密布,眼见着又要下雨。

    河边小树叶片哗啦啦响动,应和奔流的河水,似乎都在给他回应。

    “覃都统,麓湖城那边传来消息,他们果然中计了!”

    在派出去探查宋凛他们驻扎的营区情况的斥候兵回来之前,麓湖城山隘口那边先来了捷报,顾覃眉尾高扬:“意料之中的事,下去吧,待战事告一段落,必有重赏!”

    “谢覃都统!”小兵喜不自胜,磕头千恩万谢,退回兵马阵营后方歇口气。

    顾覃心情大好,不再等待,下令立马过河,麓湖城那边告捷,振奋人心,他们便能趁势一举拿下宋凛的卫军营区,连宋凛本人都不是他的对手,没有了龙头的虾兵蟹将,更是不足为虑。

    随着顾覃的一声令下,兵士们便如成群结队等待入锅的饺子,一个接一个地往河里跳。

    噗通噗通的响声不断,顾覃本人也跳下马,撸起袖子准备蹚水过河,手中的兵器刚刚别好在腰间,忽而一个斥候兵从水中钻出来,湿答答水淋淋跌跌撞撞奔向他:“覃都统,不好了,三皇子的左翼大军全部往麓湖城那边去了,营区里一个人都没剩!”

    “什么?怎么可能!”“千真万确!不过看他们营区里生的火都还没熄,应该刚出发没有多久!”

    顾覃不信反问:“粮草辎重呢?全部都运走了吗?”

    侦察兵如实答道:“还完好未动的摆在营区后方!”

    闻言,顾覃脸上终于再次露出笑容,看来他们是听得了麓湖城山隘那边战败的消息,急急忙忙倾兵前去营救了,如此甚好!“速随本都统过河!将他们的粮草辎重全部搬光!让他们即便回来也无米下锅!”

    顾覃哈哈笑,身后的黑压压一片兵士也跟着笑,一边笑一边高呼:“都统英名!都统必胜!”

    顾覃满脸欣慰,听着兵士们发自肺腑的齐声高呼,心里想的,却只有打赢这一场,便能回到京城去见自家的宝贝儿子了!分离不过数日,便常常思念忧心,担心没有他在身边,自己那认生的儿子会被人欺负。

    不过有他大哥顾礼民在,情况应当会好些……

    顾覃望望马上要落雨的天,想到顾礼民,又是自豪,又是惆怅,叹口气不再耽搁,领着余下的大军匆匆泅了水过河直奔宋凛的营地而去。

    到得之前由杨思领三万精兵把守的山隘口,顾覃勒住马缰停一阵,四下一番观望,不敢就进。

    身后高举覃字大旗的亲兵催马上前,“覃都统,属下这就派人探查是否藏有埋伏!”

    顾覃摆摆手,“不必,可瞅见那山顶上落的那只飞鸟?若有埋伏,这山谷里断不会这么多虫鸣鸟叫,早就飞远逃命去了!”

    话毕催马继续前进,浩浩军队如巡街过市一般,缓缓而行,不慌不忙,山谷里虫鸣鸟叫之声散尽,渐渐只余下马蹄得得、车轮轧轧,步履杂沓的声音。

    顾覃一会儿望天,一会儿看地,一会儿又回过头看自己的军阵军旗,“一直以来,都以为三位皇子当中,只有宋澄一个会打仗懂点兵法,没曾想,三皇子倒也不赖!

    初次领兵,便能寻得这样一处山谷防御我军,实在是妙不可言呐!

    就这处隘地,若被本都统事先占领,保准他们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顾覃摩挲着下巴慨叹,亲兵便挑他话中的重点加以恭维:“三皇子确实不赖,但还不是被都统您给禁锢得死死的!

    他能占据这道天险佳地,纯属瞎猫碰上的死耗子,哪能像覃都统您一般,知道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这地利之便呐!”

    顾覃自然知道亲兵是在说好话讨自己欢心,若在平时,他只会一笑置之,并不理会,但今日他心情甚好,一想到马上就能见到自己的宝贝儿子,便喜不自胜,话也多了起来。

    “你也不用为了讨好本都统,刻意贬低三皇子!”真正有本事的人,用不着扒高踩低,“不过,你有一句话说对了,如果是本都统,在敌军进入隘口的时候,便已经输了!”

    顾覃回手指着山顶先前停着飞鸟的那处,“如果这时候,从那处凸起一支伏兵,将事先埋好在地下的火线点燃,引炸两峡之下堆积的火药桶,便可使我军方阵大乱,马匹最受不得惊,一旦引炸山谷,都不用他们杀下来,我们的兵马就会自相践踏,死伤无数……

    如果这时候,再往山谷里倒火油……啧啧……”
0511 保护军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