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3 惑敌之计(1/2)
作者:忘机奶奶
    师爷都说听听看了,知府伍仁自然不好再拒绝推脱,虽然对这少城守极为不信任,但听一听总没坏处,若是不靠谱,还可以再想办法婉拒。

    这样想着,伍仁揪着自己的痣毛坐下来,让人给宣威也看了座,“少城守今日是要给本官送甚么功劳?”

    宣威搓着手,抿抿唇,看看知府又望望师爷,故弄玄虚道:“伍大人聪慧过人,不妨猜猜?”

    伍仁无语得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想让他哪儿凉快待哪儿去又不敢,只好轻咳两声说猜不着。

    宣威毫不介意地嘿嘿一笑:“大人一定听过‘家贫出孝子,时势造英雄’这句话罢,今有反贼程振意图谋朝篡位,大皇子三皇子率兵平叛,可惜程贼兵强马壮,人多势众,两位皇子被迫迎击,兵力有限。

    三皇子麾下副将,也即礼部侍郎的公子赵拓,也就是卜册的挚交好友,来我麓湖城请兵抗敌,如果我们能够征集到足够的人马与他,将来平叛成功,岂不是大功一件?”

    程振叛国的事,伍仁已有耳闻,但他总觉得同他这小小麓湖城知府没有任何干系,所以不甚关心,一如往常地升堂审案退堂吃喝,毕竟程贼一举举兵攻的就是京城,直接打到皇帝的老巢去了,除非兵败,不可能会往他们这小城里来。

    听说程振举兵,一口气就是二十万,他这麓湖城总共才不到三十万人口,程振就算来了,也供不下他们那么大一尊“佛”,要去也会去更西南的黔浙一带,所以他从来不觉得忧心害怕。

    他们要路过便路过,要进城便进城,只要他不与程振对着干,相信程振不会把他怎么样,也不会把这座城怎么样。

    谁当皇帝不是当呢,他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管好这城中的治安民生,便别无所求。

    当然,这些话,他肯定不会傻到同别人说,城守尉宣德更是绝对不能讲的头一号。

    知他者只有师爷周弗一人。

    说来这周弗与他相识并不长久,不过短短数月,年纪轻轻却浑身透发着一股世间少有的豁达坦然,他与他一见如故,无所不谈。

    不过,他倒是没想过,如果宣德欲与程振一战,自己该当如何,他不是没时间想,而是不愿意去想,没有发生的事,想它做甚,徒添烦恼。

    可该来的总归要来,即便宣德不出现,他的儿子也会来压榨逼迫他,让他不得不表明自己的态度。

    “这……这个……那个……额……本官……”

    伍仁支支吾吾,不知道应该如何接宣威的话,他就是一个小小的知府,没有多么远大的志向,也不需要立功劳更上一层楼,他就想安安稳稳过日子。

    有事没事喝喝小酒,唱唱小曲,不高兴了,审案的时候多打那些恶棍几板子,既替受了冤屈的百姓出口气,也让自己心里舒舒坦坦;

    高兴的时候,便自己个儿掏腰包嘉奖那些干活儿卖力、品德良好的贫民或者差役;更时常拿了银钱出来资助那些上不了学的穷苦人家,还自己举办诗书大会,给那些怀才不遇的文人们一个表现证明自己的机会……

    他不敢说自己饱受人们爱戴,但他自己觉得,如此活得畅然痛快,他不想再多改变什么,争取什么,朝堂里的纷争他不想管,也没那个能力去管,可他不去惹麻烦,麻烦总会自己找上门……

    宣威看他这个那个半天没下文,等得不耐烦,“伍叔叔,您这是几个意思?不想建功立业?”

    伍仁刚要摆手,宣威后面的话压下来,终于把他吓瘫到地,如一摊烂泥——还是说,伍叔叔你,不想建的,是四平的功业?

    周弗听宣威刻意拿话相激,放下手中的笔,起身走到伍仁旁边,一边扶他起来,一边含笑答道:

    “少城守言重,知府大人的脾性,您是再了解不过的,他岂是那叛国作乱助纣为虐之人,您方才说的征兵一事,我们府衙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周弗这就檄文征兵,不如,少城守您先回去,等拟好了告示,派人送去守尉府,您看如何?”

    伍仁不知道为何周弗要如此说,一脸错愕地将他看着,周弗仍旧冲他点头,示意他稍安勿躁。

    但出乎周弗意料之外的是,宣威并没有回府的打算,“不用,你直接写,写好了便命人张贴到城里,本少爷要亲自甄选!”

    说完宣威便把椅子搬到周弗公案旁边,理理衣襟翘起二郎腿舒舒服服闭着眼睛等待。

    伍仁将周弗拉到后堂,惊慌不已问:“周老弟,你这是什么意思?岂不知本官心中所想?”

    “大人的心思,周弗岂能不知,可正因为如此,才要应下少城守所说行令征兵!”

    “这是为何?”伍仁两眼渐渐无神,虽然还没有听到周弗的解释,但他比谁都清楚,只要周弗说应该如何,那便必要那样做的,问原因,不过求个心安理得,结局已经无可更改。

    周弗轻轻握了握比自己矮一个头的知府的手,“大人,征战固然要劳民要伤财,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程振已然发兵,即便现在还没打到我们麓湖城来,可能将来也一直都不会打到我们这里来,但事无绝对,万一,战火无可避免地烧到麓湖城,我们不事先做好万全的准备,届时该当如何?

    难道要眼睁睁看着城中的百姓被抢劫,被屠戮?

    我们征兵,不是要杀敌,不是要立功,而是为了自保!

    大人,您不想打仗,百姓们也不想,可为了大家的极乐净土不被摧毁破坏,一味地逆来顺受是没有用的!”

    周弗语重心长,伍仁张了张嘴还想再反驳些什么,一开口却只有叹息。

    叹息的声音还未停止,堂外宣威连唤“伍叔叔”催促,伍仁想了想,拍拍周弗的肩膀,“那就按周老弟说的办罢!”

0513 惑敌之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