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2 萧府千金(1/1)
作者:忘机奶奶
    四平二十七年七月初三。

    麓湖城萧山镇内,萧家宅院重新修葺连续几个月以来,萧沥沥除了用膳几乎不曾出过房门,她每日都只能待在自己的房里,坐在窗边看匆匆路过的丫鬟下人,只偶尔可以瞥见一两个露着膀子,大汗淋漓的工匠。

    每当有生人路过,萧沥沥都会不自觉将头缩回房内,然后再小心翼翼地从窗户缝儿里打量他们。

    时值炎热的夏季,平日里很少接触他人的萧沥沥,对可以自由行动的所有人,都充满了羡慕与憧憬。

    她也想就那样露着膀子,随意摘两片树叶在自己耳旁扇风,甚至去抬一抬那些满是灰尘的石头,甚至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无拘无束,潇洒自在。

    想像着他们吃饭时愉悦的模样,她甚至有些垂涎欲滴。

    但她是萧府的千金,必须得知书识礼,端庄贤淑。

    平日里基本都只能待在自己的房里,看书识字,或做些女工刺绣,虽然偶尔也可以在府中的后花园走动,但最多不过一炷香的功夫,便会被萧炎枭差人来叫回房去。

    萧炎枭是萧沥沥的父亲,系翰林供奉,当朝为官,虽无实权,但学识过人,丝毫不亚于那些翰林学士。年近半百的他,对于萧沥沥管教甚严,颇费了许多心思。

    在萧沥沥五岁的时候,萧炎枭便亲自教她识字读书,七八岁时,她已经能识得四书五经乃至孙子兵法这类书籍,虽然尚不能理解透彻,但年岁愈长下来,她已颇为精通运筹帷幄之术,成为了萧炎枭最富期望的孩子。

    此外,萧沥沥还有两个哥哥,分别年长她五岁有余,大哥萧进年前娶了太傅堂兄之女骆冰为妻,如今骆冰已然怀孕,但萧进因要去私塾为孩子们授业解惑,所以白日里总见不到他的身影,骆冰即常与萧张氏处在一块儿。

    她们婆媳两个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对于那个尚未出生的孩子,都满怀期望。

    但萧沥沥素来都不喜欢这类家长里短的闲谈,所以跟她们较少待在一起。

    二哥萧远是个性情中人。

    这是萧沥沥个人的看法,她十分欣赏自己二哥不拘小节自由不羁的个性,虽然总是十天半个月见不到他的身影,但她无时无刻不觉得,萧远才是真正的男子汉,不仅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且敢于克服重重困难去实践它们,哪怕只身一人也要闯荡天涯,这种魄力,萧沥沥真真羡慕不来。

    最重要的是,萧远每出门一次,总能带回来许多新奇的东西,让萧沥沥大开眼界。

    但萧炎枭不愿意看到萧沥沥经常跟萧远混在一处。

    萧远并非萧张氏的亲生骨肉,实则已故的小妾刘苏婉的孩子。

    刘苏婉在生萧远的时候难产,年岁轻轻就辞了人世,那之后二十几年来,萧远都没有感受过真正的母爱,而萧炎枭也没有太多精力顾及他,所以怨不得萧远总想出去外面漂泊,只偶尔才回来探望一下自己的小妹。

    这也是为什么萧炎枭虽然恨铁不成钢却不多加干预萧远的行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