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一波三折】(2/2)
作者:纪墨白
    ……

    画面再一转,叶劲回到武馆,又在大厅擦地。

    石添又想戏耍他,又在鞋上沾上面粉,想在大厅里走来走去,给叶劲添麻烦。

    没想到,学会武功的叶劲早已今非昔比。

    他利用敏捷的身手,将抹布垫在石添脚下,让他怎么挪动都沾不到地。

    最后还用肥皂,害石添摔了个大跟头,大仇得报。

    这段打戏,诙谐有趣。跟前面那场挨欺负的戏作对比,更是让观众觉得痛快过瘾,长出了一口气。

    随后扬威武馆的弟子拿到三省拳王,前来踢馆。

    石添、洪金寶被人家一通锤,连学员也都被拉走了。

    这段戏的打斗风格,就是硬桥硬马了。

    扮演三省拳王的梁小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身手,腿法凌厉,身姿矫健,颇有李小龙的遗风。

    宏泰武馆自此没落。洪馆主回来之后,立刻带叶劲到扬威武馆算账。

    洪馆主先打败了赵至凌,然后再打梁小龍。

    可惜的是,棋差一着,被梁小龍打得落花流水。

    叶劲因为是被洪馆主收留的孤儿,对他有很深的感情,因此下场代他比武。

    这时,上官逸云刚好赶到,认出叶劲所使的是蛇形拳,猜测他可能是白长天的弟子。

    白长天也无意中见到上官逸云,马上躲开,临走留给叶劲一本《蛇形拳谱》。

    上官逸云找到叶劲,诓骗他说自己是他的师叔,让他带自己去见白长天。

    叶劲不肯信,两人随即试招。

    这两段比武,打斗风格都是比较严肃的。

    叶劲也是第一次认真展示自己的身手。

    因为他从小是在武校练武,练得都是武术套路。

    武术套路,不同于武术,它更像是一种艺术体操,讲究“高、难、美、新”四个要点。

    所以叶劲打出得武术动作是非常漂亮的。

    一招一式,姿势优美,舒展大方,节奏鲜明,让观众看得目不转睛。

    ……

    经过一番比试之后,叶劲终于确定上官逸云是自己的师叔,于是答应他等师父回来时会通知他。

    叶劲回到宏泰武馆,却发现白长天留给他的《蛇形拳谱》居然被猫咪给挠烂了,根本没法练习。

    看到这一幕,观众也不禁惊讶出声。

    好容易得到一本秘籍,居然毁了没法练,这下可怎么办好。

    就在这时,叶劲看到猫咪跟两只毒蛇打架,从中得到了灵感,创出了蛇形猫爪拳。

    见到这一幕,观众们又高兴起来。

    “哎呀,吓我一跳,还以为没法子了呢。”

    “这就是蛇形刁手吧!”

    “这剧本编得还真是不错。”

    观众们纷纷称赞道。

    吴思源听到他们这么说,都十分赞同,他也觉得这个桥段设计的很巧妙。

    之前安排叶劲得到一本《蛇形拳谱》,观众都以为他会修炼蛇形拳,功力大尽,助白长天打败上官逸云。却不想秘籍居然被毁,武功练不成,观众看到这里自然会担心。却不想,峰回路转,叶劲见到猫蛇相斗,居然创出蛇形猫爪拳。

    所谓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如此峰回路转,一波三折,使故事的趣味性更强,自然精彩好看。

    “别看叶劲年轻,真是一位编剧的好手。”吴思源心中暗暗钦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