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反响热烈】(1/2)
作者:纪墨白
    故事说起来并不复杂,但在当时的观众看来,还是很新鲜的。

    因为当时电影的主角,基本都是光明伟岸的英雄。

    如李小龙在《唐山大兄》、《精武门》、《猛龙过江》等电影中,饰演的都是英雄人物,勇敢无畏,行侠仗义,一身傲骨。

    就连《蛇形刁手》中的简福,也是一个心地善良,坚强勇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少年英雄。

    反观叶劲版的黄飞鸿,开头却类似个小流氓。

    调戏妇女、打架斗殴、离家出走、蒙吃蒙喝,简直就是个不良少年。

    但也正因此,观众才感觉有新鲜感。

    因为伟光正的英雄人物,香江电影界实在太多了。

    王挧、狄龍、姜大衞、李小龙等人塑造的基本都是这样的形象,看得多了,难免会腻。

    而叶劲版的黄飞鸿就不同。

    他身上有很多缺点,比如贪玩、调皮、偷懒等等,但也因此使得他更像个活生生的人,更让观众有代入感。

    毕竟谁小的时候,不贪玩、不调皮、不偷懒的。

    何况黄飞鸿虽然调皮捣蛋,但并没有大错。

    调戏妇女听起来是很坏,但其实手段没那么卑劣。就是男生追女生而已,耍点小手段是很正常的事情;打架也是出于路见不平,打得是一位恶霸公子;离家出走是因为父亲管教太严;蒙吃蒙喝虽然不对,但也被人痛打一顿……

    ……

    当然,故事并不是一味出奇就能够成功,归根结底还是要通俗易懂,符合观众的审美才可以。

    很多导演一味出奇,编出的故事过于复杂,令人搔破头都想不明白;或者剑走偏锋,拍出不合三观的作品,票房自然很难成功。

    比如徐可早期推出的《第一类型危险》、《地狱无门》和《蝶变》,就是太过剑走偏锋,与众不同,结果导致三部电影票房连败。

    后来投身新艺城之后,拍了一部雅俗共赏的《鬼马智多星》,拿下年度票房排行榜第三名,才终于咸鱼翻身。不然的话,他都没人敢请了。

    而《醉拳》虽然故事题材新鲜,但通俗易懂,还是很符合民众审美的。它讲了一个很好的【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

    黄飞鸿先是调皮捣蛋惹父亲、师父生气,后来痛改前非,努力练功,最终救下父亲,手刃仇人,大圆满结局,正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自然就容易成功。

    ……

    而且,《醉拳》还借鉴了大量《蛇形刁手》的创作经验,将它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一则,在电影增加了不少笑料。

    开始武馆练功时,黄飞鸿跟大师兄石田的对打,就笑果十足。之后调戏表妹,酒楼蒙吃蒙喝,跟苏花子斗智斗勇,打铁头老鼠等剧情,也是妙趣横生。

    就算是最后的决战,他自创何仙姑,又是【美人照镜】,又是【扭屁股】,又是【老娘坐马桶】,每一招每一式也都是趣味十足,将功夫与喜剧完美融合,使得电影充满娱乐性。

    因此观众看了,自然感觉有趣,不会乏味,大呼过瘾。
94【反响热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