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吉祥物】(1/2)
作者:纪墨白
    时间来到五月末,叶劲收到第一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杜威廉已经成功收购到了百分之九点五的长江实业股份,让叶劲成功成为长江实业的大股东之一。

    在股权确认之后,叶劲便有权发起临时股东大会,竞逐长江实业董事会董事一职。

    对此,叶劲早已摩拳擦掌。

    成为长实董事之后,他一方面可以拥有强大的权力。董事有提议权、表决权,负责监察公司运作和管理,权力相当之大。

    另一方面长江实业,如果按照前世的发展轨迹,将成为香江第一大财团。成为这一财团的董事,无疑将名利双收。

    “叶先生,我觉得还是不要急于一时。”杜威廉得知叶劲的策略之后,向他劝告道,“发起临时股东大会,竞逐长实董事一职,虽然合法,但不合情。即使成功,也会被人视为恶客。

    到时他们虽然不能阻止你进入董事会,但是你将来在董事会上也会被孤立。置地、牛奶之战,就在眼前,不可不慎。所以,我觉得最好是先跟他们打个招呼,或者等年度股东大会再出来选。”

    置地、牛奶之战,指的是七二年,置地公司收购牛奶公司一事。置地公司是英资地产公司,在当时号称世界三大地产公司之一。

    而牛奶公司顾名思义,则是生产奶制品的公司。它创立于十九世纪,在香江蓄养奶牛,生产牛奶、奶粉、奶油、冰棒等产品。

    置地公司之所以收购牛奶公司,是因为牛奶公司的厂房和奶牛场,都坐落在铜锣湾、薄扶林等地。

    那些土地在十九世纪时,都还是一片荒草地。但随着香江由小渔村变成大都市,那些地皮的价值也是水涨船高。

    而牛奶公司专注生产牛奶,并无致力于开发那些地皮,使得那些地皮明珠暗投,价值始终没有发挥出来。这也使得牛奶公司的市值,远低于它潜藏的价值。

    置地公司作为世界最大的地产公司之一,开发地产是它最重要的盈利项目,而寻找合适的土地去开发,也正是它的生财之道。

    牛奶公司旗下那么多黄金地块,不拿去开发房地产,却用来养牛挤奶,在它看来简直就是暴殄天物。而牛奶公司的市值,又远低于它的实际价值,因此置地公司就悍然发动了收购。

    对于置地公司的强行收购,牛奶公司百般反抗,十分不配合。最终,经过一番血战之后,置地公司方将牛奶公司收购到手,但也付出了相当的代价。

    而此事因为是香江股市第一次恶意收购事件,整个收购过程又充满戏剧性,所以颇为引人瞩目,至今依然被人津津乐道。

    ……

    叶劲听了杜威廉的话之后,沉默了片刻。

    杜威廉的话,他听明白了。他发起临时股东大会,要投票选举董事局。这种做法就像置地强行收购牛奶一样,虽然很大概率会成功,但也会成为置地那样的恶客,而被长实所有董事敌视。那样的话,对他未来的发展很不利。

    因为叶劲只是想搭顺风船,借着李超人的本事混饭。如果弄得神憎鬼厌,关系僵化,那对他并没有好处。

    毕竟人家才是最大的股东,有的是办法折腾小股东。比如定向增发、供股集资、资产转移、大举借贷、停发股息等等。

    所以为了不撕破脸,为了今后融洽相处,先跟长实打声招呼,或者等股东大会时,再出来选董事,要比当不速之恶客,好得多了。
447【吉祥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