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挑人(2/2)
作者:雨阶
    她问珍珠,“我这儿能留几个丫鬟”

    “三小姐可以留两个一等丫鬟,四个二等丫鬟,六个三等丫鬟。”珍珠说道,完了她又补充一句,“这是现在侯府各院子的份例。”

    秋词不由得在心里冷笑。

    也就是说,贺秋雪和贺秋彤她们的院子都是按照这个分例分配的,这些人数还不包括做杂活的丫头。

    可是丁榭阁却只有两个丫鬟。

    还是嫡女呢,真真是没有地位。

    幸好秋词根本也不需要这么多人服侍她,这些人,她只想再挑三两个就好了。

    她看了看面前站着的那一排小丫头,突然指着院子里最高最大的那棵树道,“你们谁爬得高,我就留下谁。”

    丁榭阁里最大的树是一株银杏,这株银杏也不知种了多少年了,树身足有三人合抱的大小,上半身分成数根分枝,向着四面八方延伸出粗壮的树枝。

    乍眼望去,银杏树的枝叶高耸入云。

    秋词对这株银杏就非常喜爱,她常在夜晚飞身跃到树枝上,一次又一次的在树顶瞭望这个她并不熟悉的朝代。

    珍珠讶然,“让她们爬树”

    她从未听见过有哪家小姐挑选丫鬟,是以爬树为标准的。

    青兰和平儿也不知道自家主子打的是什么主意,不确定的互相对望了一眼。

    秋词却笑着说道,“我想要些手脚灵活的丫鬟,她们若能爬得高,定是手脚足够灵活的。”

    珍珠点了点头,勉强接受了她的这个解释,心里盘算着等一会该怎么和老太太说。

    小丫头们见秋词发了话,一开始还面面相觑。

    来之前她们可是经过一番培训的,对如何和主子说话,如何走路,如何表现得乖巧等都有了最基本的常识,可是,这个主子却让她们去爬树

    大家闺秀是这个样子的

    伢婆子好像不是这么说的呀

    丫头们虽然不知道秋词的想法,可还是咬了牙去爬那株银杏。

    爬得最高的是一个五大三粗的丫头,她爬到银杏树的顶上,高兴的在上面拼命挥舞着手,“小姐,小姐,我爬得最高,我爬得最高”

    她高兴坏了,来之前伢婆子说她长得太过粗壮,一般的小姐们看不上她,她被淘汰回去是很正常的事情,为此,她还很是伤心了一会。

    没想到这个小姐与众不同,居然让她们来爬树

    她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爬树了

    看到自己爬了这么高,她又兴奋的把银杏树摇得“哗哗”直响,一些叶子也跟着纷纷掉落下来。

    底下有几个爬到一半的丫头吓得脸色煞白,“你别再摇了”

    秋词看着爬得高高的丫头,心里很是满意。

    这个丫头是个学武的材料,她身边需要一个这样的人。

    “你下来吧。”秋词朝她笑着点头。

    那丫头“呼哧”一下就滚了下来,笑嘻嘻的看着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