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对子(1/2)
作者:雨阶
    几人边说边走,很快就走到了戏台的旁边。

    戏台的两边,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围得水泄不通,根本就挤不进去。

    秋词也不想去和人家挤,于是便在稍远处寻了个阴凉的树底,站在树底下看着戏台上的人。

    也幸好这戏台搭得够高,就算是站得远些,也是能看得清楚的。

    台上唱的是莺莺传,说是的崔莺莺在古刹中偶遇一名书生,与那书生一见如故,互相吸引,可是崔莺莺的父母却极力反对这门亲事,皆因那书生乃是穷酸秀才,家中无权无势。

    后来崔莺莺一家被毛贼围困在寺院,崔母许诺,若有人能击退毛贼,便把莺莺许配给他。

    书生得知后,请了自己的好友帮忙,终于击退毛贼,但崔母其后反悔,要书生取得功名,方才肯把女儿许配给他。

    最终,书生终于考得状元,与崔莺莺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样的故事,怕也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吧。

    这出戏现在正是唱到高潮时分,说的是崔莺莺托红娘给书生送了一封信。

    “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拂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

    这首诗本是一个哑谜,诗的意思只有崔莺莺本人知道,但书生理解错误,半夜去了翻墙。

    他翻墙而过时,崔莺莺吓了一惊,捂着小心脏惊呼一声,“是谁”

    这一过程滑稽至极,惹得围观众人哈哈大笑,就连秋词也忍不住“扑哧”一笑。

    日光透过斑驳的树影洒下一片金色,女孩子们眉开眼笑的看着远方的戏台,有星星点点的日光落在她们身上,这样的场景引得路过的行人侧目。

    竹西不大,这样一群年轻好看的女孩子,举止投足间的仪态都是大方得体的,他们并不多见。

    也可以从中看出,这不是一般的农家小孩。

    一群女孩子当中,其中一抹粉红尤为显眼。

    如白玉脂球般的肌肤,三千青丝顺滑柔亮,微风吹过,她轻轻的拨了一下耳畔的发丝,也露出耳边那精致的珍珠耳环。

    是哪家的小姐吧

    路人纷纷投来艳羡的目光。

    当哥儿站在旁边,一脸与有荣焉。

    这是他们家的小姐呢,虽然爹爹说小姐是来养病的,可他瞧着,小姐这哪像是有病的恐怕比他还要健康得多呢。

    他可是听平儿说过的,小姐能在桃林跑上两个时辰而不气喘,一般人家的女孩子就绝对做不到这一点。

    可是他们小姐能。

    众人都被这出戏吸引,一瞬不瞬的盯着远方的戏台,秋词却注意到离戏台不远处另有一个小摊档。

    那儿围着的人也挺多,但一看就是一些文人才子,不像戏台前围着的人,五花八门,什么样的人都有。

    “那儿是做什么的”秋词问当哥儿。

    “哦。”当哥儿朝那个方向看了一眼,有些羡慕的说道,“听说那是京里的云湘书院出的一副对联,彩头一千两银子呢,可是摆了三天了,还是没有人能对上。”

    一千两银子

    对于秋词来说,这可是笔巨款呢。

    三千两就能在京城买下一间不错的宅子,一千两不是巨款是什么

    云湘书院,秋词是知道的。

    就是济国公府名下的书院,也就是云铭家里开的,一千两银子,对于他们来说确实不算多。

58 对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