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相对(1/2)
作者:雨阶
    鸿赐楼的掌柜姓朱,今年五十六岁,他手上的产业众多,在竹西的商户中也是个数一数二的人物。

    鸿赐楼开张数十载,黑白两道也是很混得开的。

    而且这朱掌柜颇有远见,他让他的儿子们都努力读书,争取考个功名,以后再捐个六品的京官做着,这样一来,他们一家也算是鸡犬升天了。

    士农工商,商家排在最后,可若是家族里出个京官,再做着大生意,这样的人家,可不是要权有权,有势得势嘛。

    朱掌柜今日并没有在鸿赐楼,反而是他的大儿子朱礼堂和三儿子朱礼儒在。

    朱礼堂今年二十有八,早已娶妻生子,他是个做生意的好手,鸿赐楼在他的手上越做越红火。

    听到伙计来禀,朱礼堂很快就明白了是怎么一回事。

    “这些女孩子真不懂事。”他皱眉说道,“小打小闹也就罢了,还跑到我们这儿来玩。”

    言下之意,她们也太不懂事了,这是不给鸿赐楼面子。

    “大哥,这是小孩子们斗气。”朱礼儒笑道,“孩子们总是顽皮的。”

    朱礼儒两年前考取了秀才,明年还要参加乡试考取举人,他自小就爱读书,身上带着一卷子读书人的儒雅之气,朱家人都把他当成是朱家的希望,像他这样的,考取个功名绝对不是难事。

    若是朱家出了个举人,再用他们的钱财疏通一下,捐个小官慢慢的做起来,这可是整个家族的荣耀。

    朱礼堂对这个弟弟很是亲切。

    “三弟,你有所不知。这些女孩子们都不小了。”朱礼堂说道,“那个白家小姐过了年就十五了。”

    朱礼儒在京中的云湘书院上学,昨日才从才从京都回来,竹西的很多事情,他是不知道的。

    朱礼堂很有耐心的告诉他。

    “哦?”朱礼儒眼晴却有了神采,“那个白小姐,是不是就是对出我们书院对联的白小姐?”

    最初的时候。白日曛对出的对子。就是云湘书院用一千两银子做彩头的对子。

    人过大佛寺,寺佛大过人。

    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

    这两句诗。朱礼儒也琢磨了很久,自问再也找不出第二对比这个更工整的句子了。

    对于读书人来说,看到比自己有能耐的人,总是想要攀比一番的。

    不过。那个人是个女子,那就不同了。

    朱礼儒很欣赏她。

    “是她。”朱礼堂点头道。这段时间白日曛所出的风头可不小,就连秦老先生想要收她为徒,她都拒绝了,“三弟你也知道她?”

    朱礼儒微微一笑。目光中露出赞许欣赏的神色,“她挺厉害的。”

    不仅仅是因为云湘书院的对子,更多的是因为她后来所对出来的三对千古绝对。

    朱礼堂也知道这件事。为此他还输了不少钱。

    想到白日曛累他输了不少钱,朱礼堂就不大高兴。

    “有什么厉害的。”他皱眉说道。“及得上三弟的万分之一吗?”

    他不是读书人,不知道对个对子有什么了不起。

    “及得的。”朱礼儒却正了脸色,“甚至比我更厉害。”

    他们兄弟二人聊得漫不经心,却急死了在一旁等待着的伙计。

    “掌柜的,您看这怎么办?”他着急的搓着手,厢房可是只有一间,那两家小姐看样子都快要打起来了。

    “谁先来的就给谁。”

    朱礼堂正在说话,就听得朱礼儒的声音响起。

    “总得有个先来后到之分。”朱礼儒继续说道,他的脸色严肃,丝毫不像是个维护谁。
111 相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