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练字(1/2)
作者:雨阶
    放完灯回家已经很晚了,秋词让人给那老者安排了一间厢房,这才安心的梳洗睡觉。

    第二天她没能爬起来去桃林,毕竟昨晚回家已是下半夜,她一直睡到天大亮才起来。

    外面隐隐传来吵闹声。

    秋词眉头微皱,“外面发生什么事了?”她问浣溪。

    浣溪在帮她梳头,闻言道,“是昨晚那名老人家,他一大早就去找宋公子下棋,不料输了很多次,他不服气,就一直和宋公子下,后来他赢了,却又说是宋公子让他的,还要继续下。”

    秋词哑言。

    宋煜昨晚是带回来一个活宝了,这下可有得他烦的。

    但她同时也想明白了,宋煜棋艺造诣很高。

    那名老者爱棋成痴,必是穷尽一生研究棋艺的,宋煜不但能破解那残局,还能连赢他那么多次,他的棋艺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秋词想起昨晚,她想要那一千两银子的彩头,不由得有些耳朵发热。

    她这是在班门弄斧了。

    秋词梳洗完毕,简单的喝了碗小米粥,那边宋煜就派人过来找她了。

    她匆匆披了件月白色的披风,走出了院子。

    宋煜和那老者却是聊得热火朝天了。

    院子里摆了一张长案,他们并排站在桌前,老人家的精神气很好,宋煜不知说了什么,他正在哈哈大笑,白色的胡子一颤一颤的。

    看到秋词进来,他笑着和她打招呼,声音洪亮,中气十足。

    “女娃子,你来你来。”他对秋词招手。“你来评评看,我这字写得如何。”

    走得近了,秋词才发现,原来他们站在一起不是在下棋,而是在写字。

    两张雪白的纸张,上面都写了一个“棋”字。

    老者的字写得极好,笔酣墨饱。苍劲有力。笔势雄健洒脱,无拘无束,隐隐有种空明自由之境。

    “很好。”秋词笑道。

    老者这是看透世态炎凉。看尽各种大跌大落之后的洒脱。

    反观宋煜,他的字虽然也很好,铁画银钩,锋芒毕露。但却少了一份空灵自由,更多的是狂野霸气。

    但这也适合他。

    老者饶有兴趣的反问道。“怎么个好法?”

    他这是在考秋词,想知道她是真的懂,还是在信口胡扯。

    秋词在穿越以前,曾被困一座别墅里。没日没夜的训练过琴棋书画,虽然造诣不能说是很高深,可是至少。她懂得欣赏。

    “如果非要说出个好处来,那我只能用两句诗来形容。”秋词含笑说道。

    她一派从容温婉。与同龄人相比,显得格外的稳重安静。

    老者已经迫不及待了,“是什么诗?你也写一个老头我看看。”

    秋词就走到书案前,铺开一张纸,提笔沾墨写下两句诗。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秋词的字不是特别好,仅仅称得上娟秀工整,可是她写的这两句诗,却着实惊艳了老者。

    小小年纪,却能悟出如此境界,实在是难得。

    老人家还能说是看尽人生沧桑,所以才会有这等心境,可是她一个年纪小小的女孩子,也能看得出来,还能用这两句诗表达得如此清楚明了,那可就了不起了。

    老者抚着他那长长的胡子不断称赞,“好好好!这诗好,太好了!”他一连赞了三个好,又有些疑惑,“你这诗是好,可是你这字……难道你师父没教你写字?”

    秋词骗他说自己有个师父,老者就相信了。
131 练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