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祭拜(1/2)
作者:雨雪紫冰辰
    老爷子沉默,其他人也都没有讲话,好一会儿,老人才端起酒杯,将剩下的小半杯酒一饮而尽,放下之后,缓了一口气,才道:“说得好,说得好啊。”

    又冲张守信道:“再倒点。”

    张守信面有难色,转头瞅了瞅二哥,张守一迟疑道:“爸,您这……”

    老爷子加了块卤牛肉放进嘴里,含糊道:“让你倒就倒上,今天高兴,破例一回,你妈不会怪罪的。”

    张守一求助似的看了眼媳妇,方浅雪笑道:“破例也得妈许您破例才行,我们听不到妈答应,就只能按她一天一杯酒的吩咐来做,您就破例申请没有被她老人家通过吧,小宇有凉开水吗?给你爷爷倒半杯。”

    张宇应了一声,就要起身去倒水,老爷子赶紧摆手:“别,别,我预支,预支明天的,今天多喝一口,明天少喝一口,这总可以吧?”

    方浅雪不好再劝,只好无奈地瞅了眼张守一兄弟俩,张守信这才又拿起酒瓶,给老爷子杯里倒了一层酒底。

    老爷子又道:“给张扬也倒一点,陪我喝一杯。”

    张守一兄弟俩同时看向方浅雪,方浅雪却没有如预料般那样直接拒绝,而是看向张扬:“医生有叮嘱忌酒吗?”

    张扬想了一下,摇摇头,方浅雪道:“那就陪你爷爷喝一杯,但不为下例,自己不许偷喝。”

    “又不是什么好喝的玩意,我偷喝它干嘛?”

    张扬把自己杯里的果汁喝掉,递给小叔,方浅雪又道:“爸,这酒是陪您的,也算是您预支的,小宇你在家看着点,看看这两杯酒有多少,明天要你爷爷少喝这么多才行。”

    张宇傻兮兮地问道:“你们今天就走吗?”

    王亚琴又气又笑,笑骂道:“笨死了,这是说给你爷爷听的,还真要你来监督啊?”

    张宇则委屈地“哦”了一声。

    老爷子则对张守信道:“少点,少点,少给他倒点,意思一下就行了。”

    满屋哄笑。

    张扬以前从没有喝过酒,张守信自然也不敢给他倒多少,只在杯中点了一点,略微盖住了杯地而已,他将酒杯拿给张扬,自己也端起酒杯道:“来来来,一起敬咱们家的才子。”

    张扬先跟老爷子、小叔和老爹碰了下杯,张宇张微也举着饮料来凑热闹,他不敢去招惹老妈,将杯中那点白酒吞下,辛辣的酒劲直往上冲,赶紧夹菜咽下,略略压住,已觉得脸有些发热。

    他前世虽不爱酒,却也不是没喝过,但酒这玩意看的是身体,不是说你记忆里喝过酒能免疫的。

    吃罢午饭,老爷子继续看书,张扬和张微则跟着爸妈去奶奶坟前祭拜。

    一家四口走进果园深处,几株桃树围着两座坟,都立着石碑,看着略新一些的石碑上写着:爱妻洛青之墓。

    旁边那块略旧石碑上则是:子张守仁之墓。

    字都是老爷子亲笔所书,大伯张守仁去世的时候张扬年纪尚小,记忆有些模糊,但后来倒是听小叔一次酒醉之后说起,当年老爷子本要在长子碑上刻七字,向来孝顺谦和甚至有些软弱的张守一与老爷子大吵了一顿,如果不是放浅雪和当时不曾去世的奶奶劝告,父子俩几乎闹翻,才终于让老爷子去掉了居首的那个「孽」字,只余下「子张守仁之墓」六字。

    这让张扬对大伯当年的事情,尤其是死因十分好奇,但两世都不曾知道过真相。

【026】祭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