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楚瑜(1/2)
作者:雨雪紫冰辰
    老头差点没被这话给气死,伸手就要抓旁边的拐杖,楚瑜立即叫道:“哎呀好啦好啦,我跟您开玩笑的,我好容易有空来陪陪您,哪里舍得走呀,对不对?”

    她一阵撒娇,老头很快没了脾气,叹了口气,不管这个外孙女,问老伴:“家里订寒窗文学报了吗?”

    见老伴摇头,老头看向外孙女,“小瑜你明早去买一份回来。”

    楚瑜低头玩手机,头也不抬:“我不去,要是被我爸或者爷爷派来的人抓走了怎么办?”

    老头见她又玩手机,气不打一出来,“抓走就抓走,你还能在这里躲一辈子?”

    旁边拖地的女佣人温和地道:“我明早去买菜,顺便带一份回来好了。”

    楚瑜露出欢喜笑容,开心道:“谢谢柳姨。”

    老头却道:“买菜不顺路。”

    楚瑜不满地道:“怎么不顺路啦?超市里就有卖的,您就是不想让我在家待着对吧?”

    老头道:“你不是爱开车吗?开出去溜达溜达,省的这么贵的车再放坏了。”

    “放坏了我再买一辆!反正左口袋进右口袋,又不怕亏本!”

    楚瑜咕哝几句,但拗不过老人,第二天一早起来,饭都没吃,就开着那辆悬有耀眼凤凰标识的超跑去附近的报刊买报纸,结果好容易找到地方,人家说太早了,还没送到,要等到八点之后。

    她又气呼呼地开车回来,跟外公赌气,连带着对那个只听过声音的小屁孩也有些不顺眼起来,早饭没吃几口,见时间差不多了,就又开着超跑去买报纸。

    这次终于买到,她拿了报纸坐回车上,没急着发动,先翻了翻报纸,找到《射雕英雄传》,见下面坠着的作者名叫做张牧之,撇了撇嘴,咕哝一声:“俗气!”

    然后开始看正文,就不信一个年龄比自己还小的小屁孩能写出什么花来!

    ————

    虽然都已经看过原稿,但张守一也还是一早就出去买报纸,第一趟去的时候,报纸还没到,他又回来,吃了早饭才又出去买了份回来,而且还认真地从头看了一遍,讲印在报纸上的终究不一样。

    张扬身边看武侠小说的人不多,其他人会有怎样的反应无从得知,但从39床那老头、汪祺远和自家老爷子等人的反应来看,射雕前两回应该能过引起一定的震动。

    但这份震动多半蔓延不到自己的生活里去。

    他这样想着,反正不用担心稿酬,而且也是听写来的,并不是很在意,得瑟了不到两个小时就继续认真看书了。

    然而就如同张扬所想,射雕引起的震动虽没有蔓延到他的生活圈子里,却是实实在在出现了的。

    首当其冲的就是金榜和侠客,三足鼎立之中,寒窗是最弱的一家,但着并不意味着另外两家会就此无视它。

    寒窗每期新刊都会在第一时间被送到两家的编辑部——这种情况是普遍存在的,写作,尤其是这种通俗文学的写作,闭门造车只会被淘汰,许多作家都是同时订阅三份文刊。

    普通读者只觉得新颖大气,而这些以此吃饭,一门心思研究怎样写、写什么的人,才能更清楚地感受到这部《射雕英雄传》开篇前两回的不俗之处,尤其其间草蛇灰线的伏笔,更让他们感到震惊。

    开场人物心忧天下,难道主角以后要以身报国?怎么个报国法?

    瘸子曲三到底是谁,他口中那位「文采武功,琴棋书画,算术韬略,以至医卜星相,奇门五行,无一不会,无一不精」的「绝顶聪明之人」又是谁?

    丘处机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他出现了,那么全真教的其他人是不是也会出现?

    完颜洪烈是金国皇子……

    其中许多伏笔读者自然也能看得出来,却未必能意识到这些串联起来之后,这本书接下来将会展开一个怎样宏大的格局

    ——当然,这些专业编辑和武侠作家这会儿同样想不出来。

    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这个陌生的「张牧之」提起十二分的关注、警惕和好奇。

【032】楚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