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论侠与爱情(1/2)
作者:雨雪紫冰辰
    不知道是不是艺术学院的教官比较偏爱这些美女,下午依旧林依然先解散,站在花溪树荫下等他,张扬与班上同学打了招呼,走了过去,牵着她的手往校外走去。

    “你们怎么解散这么早?”

    “教官怕我们辛苦呗。”

    经过昨晚和今天中午的「熟悉」,这次牵手,两个人都从容了许多,踏着斜阳,沿校道往外走去,引得校道往来学生频频注目,还有人出声打招呼,张扬也笑着回应。

    “对了,你要不要回应一下啊?我们班好几个看《神雕》的,今天休息的时候,都在说这件事情呢。”

    两人闲聊几句后,林依然说起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侠之大者」事件。

    今天八号,是军训的第四天,也是「侠之大者」连载的第四天。

    《射雕》连载之初,就引起了业内震动,此后的武侠作家新作,包括武侠四大家,都有十分明显的「借鉴学习」,区别只在于有人学形,有人学神。

    这种由《射雕》引起的动荡之初,不少媒体都宣称“新武侠引领武侠新时代,动荡之后,四大家还能剩下几个?”

    然而事实证明,四大家能够在万千武侠作家之中脱颖而出,都非浪得虚名之辈,同样是从零开始「学习」新武侠,这四位也是最先得其精髓的,比如曾经的第一人商宫羽,经过新武侠的洗礼之后,反而地位似乎更为稳固了。

    ——当然,这是指在原武侠作家群体之中的地位。

    至于「张牧之」,虽然是一个新笔名,但不论是《射雕》开一派之先的气魄格局,还是引领整个武侠小说进入新时代的卓著贡献,都不是其他人所能相比的。

    所以除了《射雕》开篇的时候,有一些读者会用「可以跻身四大家」「比四大家还厉害」此类言语来夸赞,等五绝相继出场之后,就很少有人再说这样的话了,更没有再拿张牧之跟四大家相比。

    根本就不是量级的——也就是张扬这会儿还没抄《三体》,不然绝对是一片「降维打击」之声。

    一直到《射雕》完结,公布要写续集之后,才出现了质疑的声音,而到了《神雕》连载,这种声音就减弱了下来,尤其是小龙女登场之后,更是完全销声匿迹。

    如果不是由于写了那段令许多人弃坑转黑的情节,随着《神雕》剧情渐入佳境,张牧之这个名字极可能在许多读者心里封神,提起如今顶级武侠作家,就绝不只是「一张四大家」这样的说法了。

    不过即便如此,用一部半的超长篇来铺垫——或者说,从《射雕》开始,到如今六十回才点题,就是这「侠之大者」四个字。

    至此,不仅郭靖的形象被真正立住,武侠的新旧之分,也有了一个明确的界限。

    不过奇怪的是,五号连载当天,许多坚持看了下去的观众看得热血上涌,兴奋激动,到处宣扬,却少有什么武侠作家对此发表意见,连带着六号的新闻报道里,也没有什么动静。

    七号的报道,才终于出现了一些知名作家的评论,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四大家中唯一女性的宋雅风,京城文学报堪称她的采访报道,她的原话评论是:

    “早在洛生咏还没隐退的时候,武侠小说的发展就已经到达了一个瓶颈,他曾是最有希望第一个踏出那一步的人,后来他封笔了,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武侠小说在瓶颈中几乎停滞了六七年,直到张牧之出现,《射雕》开篇就展现出来了远超业内的大气魄、大格局,我曾听人说,洛生咏看过《射雕》之后,曾评价说「革武侠之旧,开一派之先」。”

    “这个评价我是认同的,这也是我们许多人,不论是读者,还是类似我这样的作者,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期待——大概由于期待太高,所以《射雕》完结的时候,我有些失望。”

    “得知张牧之新作是续写之后,我又是兴奋,又是期待,又是担忧,期待的是,兴奋的是,他似乎明白像我这样的人心里的声音,期待他能给我们一个更加圆满的武侠世界,却又深知这样的难度,为他担心。”

    “不过看完《神雕》第一回,我就放下心来了,他在我们沉浸在《射雕》里难以自拔的时候,他已经构想好了这个武侠世界里更多的东西,并且通过杨过的视角,一点点的展现给我们看。”

    “《神雕》写到陷在,共有二十回,郭靖在其中的出场不少,也不乏笔墨描写,但如果跟《射雕》相比,少了太多太多——不过就我个人的看法而言,《神雕》较于《射雕》,对于郭靖这个形象的塑造,还要胜过,并且胜过很多。”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是郭靖对杨过的教导,是对杨过的期望,同时也是张牧之对侠的理解。张牧之用六十回,百多万字,来写这八个字,用八个字打破了武侠小说继续发展的桎梏。”

    “革武侠之旧,开一派之先,武侠小说历史上,张牧之当是改元以来最值得铭记的第一人!”

    这篇报道一出,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粉丝、读者欢欣鼓舞,觉得与有荣焉,一时间似乎到处都是「武侠小说历史上最值得铭记的人」这种声浪。

    到了今天,则又出现了新的声音,一部分人指责宋雅风与张牧之同是寒窗文学签约作家,这是可以吹捧,一部分摆事实讲道理,说「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绝非张牧之原创,早在北周早期,就有类似的武侠小说出现。

    这些人里,有武侠作家,有业内人士,也有一些其他领域的文人,不过最具影响力的,当还是与宋雅风一样同为四大家之一的春秋客。

    作为武侠四大家之一,春秋客自然不会只讲空话,先引经据典,说明「侠之大者」早有先例,再一一指出张牧之写作的不足、用心。

【151】论侠与爱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