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春晚彩排的插曲(1/2)
作者:雨雪紫冰辰
    作为一场意义与众不同的晚会,华视春晚每年都是整个电视台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基本上是今年的春晚办完,马上就要开始筹备明年的春晚。

    在电视节目还比较匮乏的年代里,春晚称得上是许多民众最期待的电视节目,此后随着各种电视节目越来越多,以及其他缘故,大家的期待值与收视率,都逐渐递减。

    然而即便如此,春晚仍拥有着其他晚会难以企及的关注度,基本也是今年春晚刚刚结束,就会有明年春晚的各种传闻,包括导演组、主持人阵容,以及谁谁谁被爆将要参加春晚等等等。

    如今的娱乐圈已经到了流量时代前夕,大概由于类似于武侠小说发展的政策缘故,春晚的门槛,至少对于娱乐明星而言,仍是很高的,因而即便只是被爆料出谁谁谁收到了春晚邀请,都能让粉丝们好一阵子兴奋。

    不知道是这次保密工作比较好,还是因为张扬并未主动宣扬这件事情,关于他将会参加甲戌年华视春晚的爆料出现的比较晚,反倒是他在排练时并没有见过的几个明星,比如卢以沫、温碧,反倒被爆料收到了邀请。

    一直到元旦前,才开始在网上出现了他将要出席甲戌年春晚的事情,并很快引起了关注,不过即便是粉丝,多数也对这个传言持怀疑态度,许多理智的粉丝甚至发帖号召大家“保持理性”“不要受影响”“这可能是某些人针对张扬的又一次阴谋,是捧杀!”

    看得张扬啼笑皆非,不过这种事情自然不能官方回应,后来随着春节逐渐临近,楚瑜倒是在粉丝群里做过暗示,「太平洋小鱼儿」作为张扬粉丝群里的老领导,虽然神龙见首不见尾,但由于她是位真正白富美的传言,一直颇具影响力,经她暗示之后,加上网上又添了不少爆料,还有人放出了很模糊的张扬前往排练的照片,多数粉丝才敢相信这竟是真事。

    出道不过两年就将踏上春晚的舞台,这在整个娱乐圈中尚是首次,自然引得许多粉丝振奋起来,纷纷表示“你上春晚总不好意思唱以前的歌吧?新专辑呢?”

    新专辑发售之后,这种讨论就更多地集中在了表演曲目上,多数推测都比较倾向于中国风,而至于那一首,就不大好猜了。

    而对张扬来讲,这次春晚的体验,至少是前期排练的体验,并不是很好。

    做节目,尤其是娱乐类的节目,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越小众越有趣,随着受众增多,节目的趣味性就会随之降低,当受众大到数以亿计的整个华夏所有民众的时候,对于这个节目来讲,最大的目的,就不再是有趣了,而是「稳定」。

    换个角度来看,有趣的程度,其实也与重要的程度成反比。

    至少在中国,不论是哪个世界的中国,这两条适用于多数的节目。所以哪怕张扬提前有了心理准备,真正参与了春晚的节目排练时,仍有种手脚都被捆住的感觉。

    他试着询问自己能不能开麦,竟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还没来得及开心,就得到了补充回答:“等你唱完了,就会给你开麦了。”

    对他印象不错的吴恬盈还笑着安慰:“放心,绝对会第一时间给你开麦,不会让你说话的时候没声音的,现场导演很熟练。”

    当然熟练了!

    张扬暗暗腹诽,不过对此早有预料,他虽然人气正盛,但连演唱会都还没开过,也不敢奢望那些曾在这个舞台上开麦的大佬们相比,再说了,许多国家级的歌唱家在这里也都是闭麦演唱,没什么不平衡的。

    他又试着对自己的舞台表演也提了建议。

    比如增加一点小小的互动环节,被委婉的拒绝。

    试着对出场方式提出建议,被委婉的拒绝。

    试着对舞台效果提出建议,被委婉的拒绝。

    试着对服装提出建议,被委婉的拒绝。

    ……

    吴恬盈虽然是负责人之一,却不是最高负责人,而由于张扬不仅人气正盛,如今还受到了上面的注意,导致他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春晚,他的节目却很受关注,自从确定了演唱《兰亭序》后,表演形式、舞台效果就经过了内部的多次讨论。

    讨论的次数很多,备选方案也有不少,比如光出场,就讨论过三种形式——所有歌手出场,基本都是这三种形式,给张扬定下来的是从底下升上来。

    这些细节张扬想要做好,不过到底怎样是好,他自然也没有「我说的就比你说的好」的底气,因而对此并没有什么异议,而负责歌舞类的导演陈有仪,对他的这个节目显然也很重视,舞台效果、道具等都很用心。

    直到第一次节目审查之后,张扬才意识到这位负责歌舞类节目的陈导演,似乎真对自己有些不满。

    倒不是他的节目被毙了,相反,不仅没少,最后还多了,在毙掉一些节目之后,某位知名歌手又在公开场合发表了某些言论,节目毫无疑问被取消,歌舞类节目做了调整之后,空出来了两分多钟的时间。

    导演组对这两分钟时间做了讨论之后,最终的决定是留给张扬,再给他加一首歌!

    这是意外之喜,而歌曲也由导演组那边敲定了下来,由他和冯少昂合唱《男儿当自强》,展现「自强不息」的精神。

    节目安排是他先登台,演唱《兰亭序》,唱完之后,冯少昂在登台,两人合唱,张扬觉得自己唱完之后就在台上站着等人,显得有点傻,提议自己可以唱完之后去敲鼓,这样转场更连贯。

    平心而论,这个提议很好,现场策划也表示了赞同,然而又被陈有仪给否决了,这次也不委婉了,直接一句“没必要”,就给打发了。

    陈有仪是歌舞类的导演,除非找到春晚的三位总导演那儿,否则只能服从,而为了这点细节,显然没有必要,只不过对方的态度,着实让张扬有点郁闷和疑惑。

    虽然否决了张扬的提议,但关于节目,陈有仪仍然很认真与尽心地安排和策划,舞台、道具、伴奏都花了大心思去安排,不像是要把节目搞砸或者闹矛盾的意思。

    陈有仪是歌舞类节目的导演,节目好他有功劳,节目砸了他也跑不了,所以他对节目的认真与负责,张扬能够理解,不过若只是如此,自己的提议明显该采纳才是。
【283】春晚彩排的插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