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说两句。(1/1)
作者:永恒之火
    1,看到有读者说前两章的“圆环”太民科,如果对心理学稍有涉猎的人,一眼会看出,这东西就是“心智模式”,特别普通的一个概念,我一直在生活中使用。同时融合了情绪建构论,还有多元思维模型,我完全没有进行任何过度民科化引申,完全没有偏离本意。

    这是魔幻小说,我总不能每次写点东西,都要引用出处,比如今天这章作者的话,偶尔看是新奇,真要经常看,烦都烦死了。

    2,生命光球的鱼形胚胎,是因为大量生物的胚胎形态都相似,包括人。

    3,规模和涌现,也是复杂性科学的理论。

    4,现阶段的科学一直在发展。进化论形成这么多年,一直在不断变化和修正,也一直被质疑。比如有文章说物种隔离的理论有了新补充,比如用进废退的重要性被陆续发现,具体忘了,好像是说某些变异实际是源自分子层面的不断积累,不算是‘突变’。

    5,耗散结构、自组织理论等相关的复杂性科学也一样,都远远达不到完美的程度,很多理论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解释,可能是共存的,也可能是错的,但一定有意义有价值。

    比如普里戈金的耗散结构是源自化学研究,用了热力学理论,其中只涉及物质和能量,而安德森和圣塔菲的自组织理论更倾向于研究生命,在物质和能量之外涉及信息,安德森大佬又不研究化学,自然不认同前者。

    这个学科一直都在各说各的各喷各的。

    目前真就有点瞎子摸象的意味。

    6,科学大佬们的理论,或者说任何事,人人都可以质疑,但我确信自己没资格去否定他们,有人觉得自己可以站在制高点判定一切,那就可以,我不争论。

    能确定的是,没有人任何人的任何理论可以解释一切,至少现在没有。

    7,退一万步讲,复杂性科学这么适合民科的东西,我们身为网络小说作者,竟然不用来写小说,那是不是太不敬业了?小说作者不就是民科领域的领导者吗?我大概是第一个吃复杂性科学这口螃蟹的民科网络作者,读者们不应该支持吗?(斜眼狗头小表情)

    8,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不是为了瞧不起别人或反对巨人,不是为了否定什么,而是学习巨人。

    9,这两章的人类文明形态,源自一些之前看过的历史书籍和个人经验,只是经验和现象的分析,我不认为是科学,也就无所谓民科不民科。

    10,都到神级了,如果苏业不能凭借人类巅峰智慧形成的理论和知识进步,有点太瞧不起神灵了。现在情况是,我不写这些,有人说主角突然变强好奇怪好突然,现在不突然了,就觉得枯燥和民科了……

    11,再再再再重申,本书是魔幻小说,既不是科幻小说也不是科普读物。但我确确实实在写自己理解的众多哲学概念和思维。

    12,感谢读者善意的提醒,但这本书的方向和写法定型,确实难改了。下本书我会改变方向,好好写故事,毕竟这本书写得太累了,我得缓缓。写这些东西,吃力不讨好,不如用在自我提高上,双方皆大欢喜。

    。

    最后,为今天和明天的四月一拉月票,推荐票。

    这章不能赶在明天发,愚人节发完没人信,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