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出生之‘罪’ 完(1/1)
作者:老龟不愚
    凌夜还是走了,死于疲惫。

    葬礼上,陈母精神恍惚,在凌夜离开后很久,她都处于低落的状态。

    可时间总是要过的,往后余生,她开着花店,孤身一人,每年出去一趟旅游,走过她和凌夜曾经走过的路。

    迟暮之际,她把凌夜给自己留下的遗产,还有她所赚的钱,都以凌夜的名字捐赠出去。

    短暂的一生,回顾之际,她嘴角带笑,人生大多不会一帆风顺,幸运的是,经历过不好的事情,她还有女儿陪伴。

    哪怕只有短短数十年,也足以支撑。

    ……

    凌夜死亡的事情,是在她离开两年后,组织的同学会上萧潇知道的,但她不相信。

    知道确定这个消息,她都是震惊的。

    彼时,她已为人母,拥有幸福的小家。在同学会结束,丈夫来接她的时候,看着萧潇恍惚的状态,露出担忧:“发生什么事了?”

    萧潇抬眸望着丈夫,摇摇头,只是脑海却闪过凌夜的面容,还有初次相见,以及毕业后的最后一面,两人的拥抱。

    “怎么哭了?”丈夫在萧潇身边,揽住她,拍了拍她的后背,“我在呢。”

    哭了吗?

    萧潇抬手摸了摸自己的眼尾,湿润了,闷头在丈夫怀里,声音低沉:“我…一个好朋友不在了。”

    丈夫愣了下,思索了下,才安慰道:“我们找时间去看看她?”

    “恩。”

    回到家,萧潇就带着丈夫还有一双儿女看望了陈母,对于萧潇的到来,陈母露出意外,还有着怔色,毕竟已经好多年没见了。

    可陈母还是认出,看着她已经不复以前的卑微,显得温柔,平和。

    知道了凌夜的墓地,萧潇做了没多久离开。

    墓地。

    来到凌夜的墓碑,看着照片上熟悉的面容,萧潇眼睛再次酸涩。

    把花放在墓碑前,萧潇静静的看着她的照片。

    丈夫揽住萧潇的肩膀,一双儿女虽然好奇,但是都很懂事,看出父亲的难过,分别牵着她的手在一旁乖乖的。

    沉默了很久,萧潇对着一双儿女道:“这是你们小姨。”

    一双儿女乖巧的点头,“这是小姨,长得真好看,和妈妈很像。”

    虽然两个孩子根本就没有听说过,他们什么时候有个小姨。

    萧潇听着却笑了,“是挺像的。”

    萧潇让丈夫带着孩子离开等着,等只剩下她,她在凌夜的墓碑前说着她的生活,最后才道:“我走了,以后再来看你。”

    自然不会得到回应,一阵风吹过,吹起了萧潇的裙摆。

    离开的路上,丈夫没有问萧潇,等回到家后,卧室,萧潇躺在床上有些疲惫:“她是我同父异母的妹妹。”

    丈夫一愣,无言的拥抱她。

    萧潇把一切都说出来后,泪浸湿了丈夫胸口的衣服,嗓音沙哑:“我就是难过,很难过,胸口好闷,好难受。”

    丈夫叹息着,却不知道作何安慰,好歹,第二天萧潇就好多了。

    此去经年,除了陈母,又多了一个把凌夜记在回忆里的人。

    大限将至,萧潇最后一刻闪过凌夜的面容,想的是:或许,她想过让对方叫她一声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