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4 异姓兄妹(2)(1/1)
作者:严优
    平叛军的行营设在罗城之外。营帐间,数不清的兵将列队鱼贯往来,也有抱举着各种物资的,也有押解着各色男女俘虏的,人马欢腾,呼喝不止。河中郡自古繁华,唐代元稹会真记中所记崔莺莺与张生故事,就发生在辖内普救寺。李守贞在此经营数年,更是将周遭县乡风物大力搜刮麇集于城中。故此打下河中郡,对于虎视眈眈的数万禁军,不啻于又一个充饱私囊的绝佳机会。

    君贵皱眉四下环顾,向君怜苦笑道:“此处人颠马乱,声气繁杂,妹子还是先到我营帐去暂坐片刻为好。我即刻便派人替你寻安置处去。你的亲从,少时也命人给你送过来。”君怜道:“有劳兄长。”

    君贵向身后的亲随裨将曹瀚吩咐几句,曹瀚领命而去。君贵引着君怜走向自己的行帐,一路不再说话。

    郭荣的营帐离主营并不远,可是半里之内,风气迥然不同。从距离营帐十丈之外,已经有持械士卒警戒,及至走到跟前,更看清环营一圈全副戎装的戍卫,个个神情严肃,一丝不苟。见到君贵一行走来,纷纷执礼如仪,噼啪一阵金履相碰之声。

    旁人正在热热闹闹地瓜分磨耗了年余才得到的巨大战果,如同群鹫之趋腐尸,怎么君贵兄这里的士卒,倒老老实实恪遵本职,丝毫不为所动呢

    仿佛看穿了君怜的心思,君贵淡淡解释了一句:“他们不是禁军,他们都是我的牙军。”

    禁军,是天子的亲军;牙军,是藩镇的亲军。君怜出自豪门,娘家与夫家都是名藩之守,她自小熟稔藩阃庶务,只听这一句,顿时了然。

    世人都说,郭枢密掌典禁军是如何威高权重,其实他们不知道,刘家天子的禁军,并不是当今最值得敬畏的武装力量。世人又都惋惜不解,为何骁勇谨厚的郭府长子在禁军中并无高阶实职,他们却不知道,郭氏历年汰递而出的精锐牙兵,其实都掌握在这个长子的手里。

    进了营帐,君贵吩咐加设软垫,请君怜小憩,自己却并不落座。君怜轻声道:“无端扰了兄长,小妹着实惭愧。兄长劳累半日,也请坐下歇息。”

    君贵笑道:“妹妹不必拘束。兄长叫着生分,你若不嫌弃,不妨同我京中的弟妹们一般,叫我荣哥哥或大哥便是。”

    君怜微笑:“好的,荣哥哥。”君贵亦莞尔,点头称善。

    有使女上来奉汤水。君贵道:“这是我们府中常吃的千金汤,方子是东京的继母亲自调配的,翚妹妹尝尝。”君怜邀君贵共享,君贵便在案前坐下。

    君怜抿了一口汤水,问道:“不知荣哥哥在京中有几个弟妹都几岁了”

    君贵笑道:“算起来,我共有五个妹子,两个兄弟。只是前三个妹子都夭折了,目下最大的四妹妹,去年嫁了张氏子永德。剩下的二弟青哥八岁,三弟意哥五岁。最小的是五妹,今年年初才出生,我和父亲,都还没有亲眼见到。”

    君怜点点头,又问:“哥哥自己呢,有几个孩儿”

    君贵道:“我与你嫂子刘氏,共育有三子,长子宜哥六岁,次子喜哥四岁,三哥则是前年出生的。”

    君怜微微叹口气,点头道:“幼年子弟如此众多,你们东京府中,想必热闹得紧。”

    君贵笑道:“还不止这些。我的二叔三叔前些年战殁,他们的几个儿子尚未成年,也一并养在我们府中,由我继母居首统领管教呢。”

    君怜点头道:“子侄如云,真是兴旺之家。虽说因为战乱骨肉暌违经年,好在此间之事不日便可了断,你们也终于可以团聚了。”

    君贵见她眉目清肃,语意低沉,想她刚刚与丈夫死别,于这“骨肉团聚”的字眼上,可能尤觉触目惊心,便安慰道:“妹妹回家见了符公与夫人,岂不更是美事一桩。我听说符魏公府上,也是儿女成群,不知翚妹妹有几个兄长、几个弟妹”

    君怜道:“我有两个哥哥,均已成家生子。底下三个妹妹,二妹即将出阁,三妹、四妹,年纪尚小。去岁围城之前接到家书,提及我爹爹的三娘子有喜,如今肯定已经诞下了,只是音讯隔绝,尚不知是男是女。”

    俩人交换完各自的家庭情况,一阵沉默。

    对于彼此的好感,从府衙烟火中的第一次对视时就开始滋生了,然而交情却需要时间来积淀。在好感与交情的赛跑中,交情还远远落在后面。所以,沉默是最好的平衡。

    何况,君贵本是个轻易不多言的人,而君怜刚刚死里逃生,正自心事重重,也没有兴致多说闲话。很多时候,沉默原本就是一种默契。

    故而,两人虽然相对枯坐,帐内气氛却并不显得沉闷拘束。

    千金汤在喉间浸润,空气中增添了一丝柔和的清凉。君怜忽然想起一事,重新开了口:“适才,父亲提到哥哥的母亲,不知是否就是指坊间盛传的那位慧丽明果的柴氏夫人呢”

    君贵眼中闪过一丝绵长的怀念与思慕之色,缓缓点头道:“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