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9 中军帐中(1)(1/1)
作者:严优
    日头高悬。郭威的主营内,群英济济,帝国的骁勇们坐而议事。

    坐在郭威下首左侧的,主要是一溜帝国勋宿,跟随高祖刘知远打下江山的老牌战将,以王峻、王殷、扈延珂为首。右侧,主要是一溜少壮军官,以郭荣、李重进、张永德为首。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中间派和文官,如刘词、韩通、李琼、郑仁诲、王浦等,也各依位序,间杂坐于其中。

    议事并不全是议事,渐渐变成了高声争执。

    正在发言的是郭荣,他的脸上有着难以掩饰的怒气:“上次军前会议已经明确规定,城破之后,禁止剽掠民宅。他们竟敢无视申令,大肆烧杀抢夺,难道视枢密使的军令如同儿戏吗河中城的百姓也是汉室子民,他们恣意凌虐百姓,难道丝毫不顾及天子脸面吗”他口中斥责着“他们”,眼睛却死死盯住王峻。

    王峻稳坐如钟,微微冷笑道:“不知大将军这话从何说起禁军诸班,一向恪遵枢密严令,只在各处搜索李氏余党。碰到负隅顽抗的,手起刀落砍杀几个,自然在所难免。难不成大将军的意思,他们见到逆党,倒要放下刀枪,恭请逃窜不成”

    郭荣也冷笑道:“普通宅院里的黎民百姓也是逆党吗手无缚鸡之力的妇孺老幼也是逆党吗抢人钱财,还要害人性命,还要一把火毁灭罪证,这是哪里的道理昨日抓到的那些人违抗枢密军令,我非杀不可”

    王峻噌地站起身,向郭威一揖:“枢密,河中郡叛逆朝廷,据险顽抗一年有余,致使禁军兴师远伐。虽然赖枢密良谋,天子兵将折损甚少,但战事迁延,毕竟人困马乏,以致上下疑惑,军心动摇。枢密试想,区区一个李守贞,哪来这么大的本事如果不是全城军民无知狂妄,在背后一力支持,又帮他筑城加垒,又供他粮草车马,他李守贞怎么可能拖这么久依在下看,这河中城内没有一个无辜的,人人都在助纣为虐,个个都是为虎作伥”说着,他瞥一眼郭荣,“何况,诚如大将军所言,河中子民亦是汉家百姓,汉家百姓,就让汉家天子自己操心好了。依在下看,只要拿下河中,官家才不在乎死了多少人呢便是夷平河中全城,官家只怕也是拊掌称善的多。”

    话音未落,王殷起身道:“王监军此言,甚是中肯咱们辛苦替官家打天下、平叛贼,打下的城池男女,原本就是官家许给咱们的。便是前朝天佑、同光以来,也莫不如此。大将军,你年纪尚轻,虽然在营防有些年资,但对于军中一两百年留下来的传统,只怕还是领会不够。试问,哪个男儿从军不是为了钱财哪个汉子拼命不是为了女色该许的不许,该给的不给,如此何以驱策将士何以建功立业何以报效朝廷”

    其余诸将尽皆缄默。会议之前,谁也没想到,这样激烈的争执会直接在两派的代表人物之间发生,毫无居中的缓冲地带。

    君贵按剑而起,正要开口反驳,郭威沉着脸摆了摆手:“好了,都不要说了。禁止杀伤无辜,是我的命令;严密追杀逆党,也是我的命令。”他看向儿子:“君贵,你昨天抓了他多少人现在何处”

    君贵揖道:“一共十七人,现押在我营房外。”

    “重重责打一顿,放还王监军自行约束”郭威以不容置疑的语气说道。

    君贵还欲力争,郭威向他射去一个凌厉的眼神。

    郭威转脸看向王峻:“满城附逆云云,未免言过其实。今日是城破第三日,已经剽掠了三天,再饥渴的军将也该餍足了。秀峰,传我的命令,即刻整军归营,清点缉拿李氏余党的成果。要是有人再敢滋扰民宅,纵火劫杀”他扫视群属,缓缓道:“你们替我去问问他们,可还记得去岁的李审么军中刚刚重申禁酒令,他就带头喝,还恰恰撞到老夫眼皮子底下。当时多少人来劝没用老夫也不舍得斩,可是不斩他何以服众他们有谁觉着自己年资比李审深、脖子比李审硬的,不妨来试试。老夫的刀,也好久没有项上鲜血来喂喂了”

    众人整齐应诺。君贵等归座。全营肃然,再无一丝声响。

    郭威向郭荣道:“说下一个议题。”

    郭荣起身道:“卑职建议,已经俘虏的河中军士,尽速集中到一起,辨明罪责,该收编的收编,该系狱的系狱,该流配的流配。否则,难免有人以杀降取乐。这些士卒都是我中原同胞,大多还是李守贞在本地招募的朴野乡民,又不是化外生番。滥杀降卒,不仅损我军威,而且将原本可资利用的兵源无端变为白骨,也不是兴军旺师之道。”

    郭威点点头。王峻笑道:“大将军,你有所不知,这些降卒狡狯凶顽,不杀几个,不足以叫他们知道害怕,老老实实听咱们号令。”

    “那就一定要虐杀吗”郭荣的声音带上了寒意,“栅营外的深坑里,一昼夜戏弄完又活埋了的,究竟有多少人,王监军不会不知道吧”

    王峻冷笑一声。君贵闭了嘴,眼睛望向郭威。

    郭威转向李重进:“重进,你在主要负责受降的事,说说你的见闻。”

    李重进便是郭威四姐的儿子,时年三十岁。郭威的父亲郭简,原本是顺州刺史。卢龙节度使刘仁恭自立,割据幽州图谋河朔,未几攻破顺州,郭简及家中多数亲人遇难。彼时郭威尚在龆龀之年,稍长几岁的四姐拼死护着他和二弟、三弟在乱军中逃出城去,投奔了姨母,方才保得性命。后来四姐长大,嫁与同乡李氏子,生下重进。再后来,重进成年娶妻,四姐与丈夫接连病故,重进就辞别妻子,投到舅舅麾下谋求前程。

    李重进,郭威四姊之子,略长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