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13. 朱雀在迩(一)(1/2)
作者:严优
    寓居的宅院正房内,日光盈室。君怜从外步入,见朱雀正坐在桌前,慢条斯理摆弄着一些药粉、花草和矿石。她的跟前,一些素色的瓶瓶罐罐,金的,银的,青瓷的,加盖的,广口的高矮胖瘦,各个不同。另有石捣钵、铁药碾、蓍草和算筹等,也散放一旁

    朱雀有一种本事,善于提炼不同药物的特质,并将它们搭配出全新的性质后世的人也许会将这种本事叫做化学天赋。朱雀还有一种本事,会卜算推演,有闲的时候常拿着蓍草与算筹左右运算,然后独自秉笔沉思后世的人也许会将这种本事叫做数学天赋。

    然而在翚娘子房中,朱雀最为众人所侧目的本事,是她专会跟君怜抬杠。翚娘说往东,她便说往西也无所谓;翚娘说向上,她便说向下也可以;翚娘偏好研读释家经典,她便早早择定了道家法门;翚娘得时出阁,她偏立志不嫁。

    房下诸人倾向于把朱雀的孤高古怪理解为孩子气,就像范承璋一样,看着是个大人模样了,却不时说出几句痴呆话来,一派天真烂漫。比如,她对于充满敬意的称呼“榷娘子”不以为然,反而鼓励他们直呼自己“朱雀”,虽然那通常是长辈或密友的特权;又如,她虽然精于配制药物,却从不替人瞧病,大概是不愿被人视为医卜之流。因此对待朱雀,房下诸人尽管不理解,可也包容着,把她的种种古怪行迹当作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毕竟,翚娘就一直纵容着她。

    可在朱雀自己,却是非常认真地唱着反调,尽管这些反调其实是出自她下意识的反应。比如今天的事,她就有她非如此不可的理由。

    君怜走到桌前,看着桌上的物事,斟酌着,淡淡道:“这回好,出去了一年有余,看来你收获不小啊。”

    朱雀嗯了一声。

    “你适才是怎么了”

    “没怎么。那人走了么”

    “是啊,你一见面就给人家甩脸子瞧,谁受得了还不赶紧落荒而逃”

    “走了就好。”

    “朱雀,郭公子是我的救命恩人,你们初次见面,你怎的如此无礼”

    “哼”

    “怎么了”

    “我跟他,可不是初次见面。”

    “什么”

    “那一年,就是他带着人抄了我们家的”

    后晋天福四年五月。阴天。

    汴京城内麦秸巷。内廷医正高宅。

    九岁的朱雀蹲在一个五尺长的冰玉碾子前,左看右看,不时伸手小心触摸一下。

    乳母王氏过来,试图牵她的手:“姐儿,看了这半日,咱们该走啦。尚书爷临上朝前说了,要你回家陪他用午餐呢,晚了,他老人家该着急了。”

    高大夫也在一旁应和:“是啊,姐儿快回府去吧。反正冰玉碾子放在这里,这么沉,谁也拿不走,姐儿要看,随时再来嘛。”

    朱雀扭头问道:“高大夫,这真的是从极北苦寒之地采来的玉石做的么”

Sect.13. 朱雀在迩(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