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 路遇强敌(1/1)
作者:雾眠
    养好身体,华敏沄便该离开南诏了。

    约定了时间后,小舅便来接她了!

    她身体大好的事情,早就已经传回了信国公府,爹娘几乎是喜极而泣!祖父以及大伯大伯母也很高兴。听谢氏来信说,大伯母杨氏还特地去上香还愿了。

    本来,华秉佑想和谢氏立刻启程来南诏接宝贝闺女回家,奈何过完年就是秋闱之年,各地的学子已经陆陆续续的进京了,身为国子监祭酒的华秉佑实在脱不开身。

    华彬佑脱不开身,来不了,那自然谢氏也来不了了,对此谢氏怨念挺深的,本来也想带着两个小的,来接华敏沄的同时,还能回西南府看看爹娘,现在一切都泡汤了。

    不过,谢氏虽说觉得有些遗憾,但毕竟自家夫君忙的是大事,而且侄子华敏浩游学归来,也要参加科举,这对华家都是头等大事。

    于是,来接华敏沄变成了小舅谢琛的任务,好在谢琛也要去信国公府给他姐送年礼,因此,倒也不是那么繁琐。

    于是,谢琛到的那一天,华敏沄便和谢琛一起,将收拾好的东西搬上马车,准备回大魏了。

    谢琛带的人不多,就是几个家兵,还有一个老嬷嬷钱嬷嬷,那是外祖母前世身边的,这回跟过来是为了伺候华敏沄的。

    华敏沄东西不算多,除了自己个的衣物和妆奁,就是自己在南诏跟着乌那子身边耳濡目染,收集的一些大魏不多见的药草,毒草等物。

    华敏沄在收拾期间,乌那子一直没作声,就搬了一张凳子,坐在门口,看着他们进进出出。

    华敏沄嘴唇蠕蠕,想说点什么,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对乌那子,期初就觉得他是个古怪的老头,可是生活了这么些年,华敏沄早就把乌那子当成自己祖父一般孝顺了!

    临近过年,虽说在南诏根本没有过年这一种说法,但是华敏沄作为一个大魏人,又到了这特别重要的节日,把乌那子丢下总觉得心里挺不舍的,有些不得劲!

    虽说离别那是必然的事情!

    她一直知道,江湖上有乌那子的传言,说乌那子在一个地方都是不会超过三年的,他居无定所,喜欢四处游历,他自己也念叨过,要不是因为要给她看病,要还谢老头人情,他才不在这儿待了!

    想必,她这一走,他也没什么牵挂了,就又得去别处了吧!

    华敏沄终是忍不住,上马车的时候,忍不住回头看了乌那子一眼,见那老头憋在那边,好像一脸的无所谓,看树看马车看风景,就是不看她,也不跟她说一句话!

    华敏沄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是谁这几天连饭都吃不香了,唉声叹气的,也不给人看病了,还每天念叨好几遍什么自己就是天生孤寡命,一生没妻没子没徒弟……

    念叨的华敏沄哭笑不得的同时,又有些心酸呢!

    其实,今天,老头已经很给面子了呢,除了她这回走,华敏沄这四年多,就没看过他送过谁呢!

    只不过这老头古怪的很,华敏沄猜测,自己真要回过头来凑过去跟他说两句好话,他没准还嫌弃你,啐你一脸,说不得还会怪你自作多情,多管闲事!

    华敏沄忍着内心复杂翻涌的情绪,和乌那子挥挥手,上了马车。

    屋里,有她早早的给乌那子留的信,留的地址,还有她这几年给他做的衣裳以及吃食。

    这几天,也不管乌那子嫌不嫌烦,她也跟后面念叨了好些话:就盼着乌那子哪一天不想在江湖上漂泊了,就来汴京城住着,要是不想住,也可以在外面继续漂泊,只要记得他乌那子是她华敏沄的师傅,是在她心里被当做祖父一样尊重的人,有她华敏沄的地方,永远是他乌那子的家!

    马车缓缓移动,华敏沄透过窗户,看了一眼这位已经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是没忍住离别的愁绪,也不管乌那子是不是要啐她了,拉开车帘,朝乌那子喊道:

    “乌爷爷对敏沄恩同再造,敏沄都记在心里,只盼着等哪一日乌爷爷在外面漂泊累了,来信国公府,敏沄会孝顺乌爷爷的。”

    说完话,马车已经走远了,华敏沄没看到背过身往竹舍里走去的乌那子抹了抹自己湿润的眼角!

    那臭丫头的话,他乌那子都听着呢,他是真的考虑再过个十年二十年的,他老了,不想动了,就去找臭丫头。他真后悔刚刚没让她把话都写下来,签字画押咯,别等到他去了,臭丫头不认账!哼!

    离开南诏,华敏沄感慨万千,她没想到她这次离开家有四年多的时间,四年多的时间,她已经从一个懵懂稚童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

    一路上,华敏沄心情复杂,但令她觉得有些奇怪的是,小舅谢琛不知怎么的,也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华敏沄关心的问了一句,只不过小舅目光躲闪,胡乱的搪塞了她一下,她想了一下,印象里最近谢家没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便也不问了,谁还没有个秘密,小舅都这么大一个人了。

    却不想,刚过了一天,就出事了。

    这一日是午后,南诏的天气比较闷热,一年四季都没有比较凉快的时候,华敏沄觉得赶路赶的特别不爽利,早上刚跟小舅一起骑过马,流了一身的汗。

    然后马车颠儿颠儿的,她许是吹了些风,觉得头有些昏沉,觉得大约是贪凉,受了点寒,她便让钱嬷嬷去跟谢琛说,今天就早点找个客栈休息了吧,明天再继续赶路。

    于是,谢琛带着一行人就进了最近的一个镇子。

    过了一会儿,华敏沄感觉马车的速度更加缓慢了,猜想是要到客栈了,便收拾收拾准备下车了。

    刚准备掀了帘子,看看镇子的风景,就听见一声尖啸的鞭子声,接着是路边百姓的惊呼和马匹躁动的声音。

    华敏沄蹙了蹙眉头,直觉出事了,立刻撩开车帘,看见一队七八个长的特别高大,穿的特别异域,还拿着尖锐的砍刀的人堵在他们马车前,其中一个手捂着胳膊,好像受伤了!

    华敏沄眉头蹙的更紧了,南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