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 运筹帷幄(1/2)
作者:雾眠
    华敏沄自知道尼苏布开始,就一路上一直都让暗卫盯紧了他。

    她有种危险的感觉,但不明白这种感觉出于何处,但潜意识里就是感觉此人很棘手,万一哪一天他要干一场大的。

    这绝对是谢家和她承受不起的。

    不过,想归想,对于尼苏布,她不了解,还需要从长计议。

    眼看着就要过闵南府了,天色将暗,华敏沄跟未月商量着:“咱们进城吧,闵南府有一个聚福酒楼,甚是有名,咱们去那边安置。”

    当年,她和她爹也去过聚福酒楼,如今,重返故地,勾起了不少她少时的回忆。

    有甜的、有酸的、有暖的、有痛的……

    未月点点头,表示认同。这些日子进城,出城已经是常态了。

    距离西南府越来越近了,西南府一带因为南漠的关系不甚太平。

    因此,越靠近西南府,她们也不在外面露宿了,而是选择到城里来。

    盯着着来来往往的人,未月说道:“云少爷,这边一路举家搬迁的人似乎不少。”

    她这一提醒,倒是让华敏沄也注意起来了。

    官道上人很多,很很大一部分人都是拖家带口,还拿着包袱、行李,脸上布满了风霜,很是疲累的样子,一看就像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的。

    不仅如此,基本上都是些贫苦百姓,衣衫褴褛,愁容满面,前几日,她们在官道上已经零星的见过晚上有人露宿在外面。

    只不过越往闵南府走,人数越多。

    这些人的样子与其说是百姓,不如说是难民。

    华敏沄觉得很奇怪,这个方向可不是西南府过来的方向,若说西南府因为和南漠时有纷争,不太平,大家举家搬迁还说的过去。

    但这条管道连通的是暨东府和齐庆府。

    华敏沄和未月一路从北向南,走的是当年华秉佑带着华敏沄走的路,途径齐庆府。

    走到齐庆府那边,华敏沄没进城,不过没有什么异样,风平浪静。

    排除齐庆府出事的可能,那就只有暨东府了,八成那一带出事了。

    恰好,马车的正前方有一个老头,佝偻着身子,拖着一个大包袱,手里还牵着一个小孙子和小孙女,走的很是艰难。

    华敏沄让未月把马车停下,跳下马车,走到老头面前,问道:“老人家,冒昧的问一句,最近这一路走来,举家迁徙的人这么多,可是出了什么事?”

    那两个孩子看起来很瘦小,看起来也就四五岁的样子。面黄肌瘦,显得眼睛特别大,见到华敏沄走过来,纷纷瑟缩着往老头后面躲去。

    那老头似乎吓了一跳,也一脸戒备的看着华敏沄,他挺了挺佝偻的背,站在前面紧紧挡住两个孩子,尤其是那个小女孩儿。

    语气坚定:“我不卖,我家孩子不卖,老头子就是饿死,也不卖。”

    路上一路走过的行人有看见的,却纷纷避让,有孩子的更是拉紧了自家孩子,走的远远的。

    大有千万不要牵扯到自己的意思。

    华敏沄皱皱眉头,既是为了老头的话语诧异,也是因为众人的举动,这要是没事才怪呢。

    看着祖孙三人宛如惊弓之鸟,华敏沄有些揪心,放缓了语气:“老人家,是怎么回事?我不买你家孩子,我是从外地过来投亲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所以问问。”

    又想起了什么,招呼未月:“阿未,快拿点馒头过来。”

    未月起身拿了五个馒头来,华敏沄低头看看眼巴巴看着她手上大馒头的孩子,那小点儿的女孩口水都要留下来了,她蹲下来塞给两个孩子手上:“饿了吧,你们快吃点馒头。”

    其他人虽然似乎比这祖孙三人看起来好点儿,但也好不到哪儿去。

    想了想,她对未月说:“阿未,你看看还有没有饿着的孩子,把咱们的干粮分给他们。”

    大人肯定是管不过来了,有的孩子太小了,这样受罪,让华敏沄看着难受,先紧着孩子吃点吧。

    说着,对未月使了个眼色,未月不着痕迹的点点头,跳上马车,去找其他人问问情况。

    好在她们俩是习武之人,能吃得很,这一路干粮馒头囤了好多,未月盘算着,这官道上的贫苦百姓,一人发点儿,也尽够了。

    老头看到华敏沄递过来的馒头,两个孩子吃的狼吞虎咽的,有些动容,终于不再用看贼的目光盯着华敏沄了,他叹了口气,朝华敏沄俯下身子:“谢谢这位好心的公子。”

    华敏沄连忙扶起他,再次问道:“可是出了什么事了?”

    老头点头:“灾年啊,我们是暨东府那边的,前几年旱灾、洪灾轮番来,今年又遇到蝗灾了,那好不容易就要成熟的粮食一点都不剩啊,被那蝗虫啃食的干净。”

    本以为今年终于是个好年成了,没想到粮食就要熟了,来了蝗虫。

    老头还记得那铺天盖地的景象,想起来就揪心不已,那啃的是粮食吗?是他们的命啊!

    “我们日子实在是过不下去了,早几年,那有些条件的,不是投亲去了,就是搬走了,只剩下我们这些孤苦无依的,但今年也撑不住了,听说闵南府这边的知府是个好心的,愿意接收我们这些流民。”

    “我寻思着,咬咬牙,就带着孩子也过来了。”

    说着,他低头搓搓自己满是裂痕的手,很不好意思:“许多人家也是没办法,都卖儿卖女,有那坏人,人牙子这些看到女娃娃,都当街明抢啊,买到那见不得人的地方去,我就只剩下这两个孩子了,实在不舍得孩子遭那份罪,所以看到公子,才有些冒犯了。”

    根据老头的说法,暨东府的知府压根就不管他们了,早几年旱灾,今年蝗灾,也没见朝廷有什么说法来,暨东府的官员们官官相护,他们有冤无处申。

    华敏沄眉头紧蹙,八成暨东府的长官都没有往上报,天高皇帝远,朝廷知不知道这事还要打问号呢。

    她虽然人在外面,但是汴京城的消息可是没漏过,这么大的消息没道理戊星他们不报给她。

    不过,如今廉王和理王争得厉害,皇帝不堪其扰,也许那长官报了,但皇帝没空理会倒也不是没可能。

    但这种可能性不大,毕竟前几年旱灾、洪灾的,华敏沄也没在汴京城听到消息。

    她摸摸下巴,这暨东府的知府是哪一路的?只手遮天啊简直?

    看来得查查这个暨东府,如果老头说的都是真话,那蝗灾之下,就算暨东不报,如闵南府这样的临府,难免受到影响。

    而且蝗虫这东西,它们飞到哪儿吃到哪儿,西南府可也不远,要是也遭遇蝗灾,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128 运筹帷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