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 杀人(1/2)
作者:莫白1
    青河镇。

    距离奇石谷一百七十八里。

    镇子外,一条青河在这里打了个弯。镇子就建在这河湾里,一座座或高或矮的泥瓦房,错落有致。

    清晨,青河上,水汽腾腾。淡淡薄雾,弥漫在青河周围,将这河湾的小镇,也整个笼罩了进去。

    镇上,三三两两的小镇居民,脚步或匆忙,或缓慢,偶尔有叫卖声响起,惊扰着这清晨的宁静。

    青河边,一个个身材臃肿的妇人,蹲在河边,一边忍着刺骨冰冷使劲洗着衣服,一边与身旁之人大声说着话。

    说的,都是些家长里短,左右八卦。

    东家的牛昨天生了,生了几头。

    西家的媳妇昨天和她男人吵了一架,据说还摔了两个碗……

    ……

    说着说着,不知谁说了什么好笑的,于是,一阵哄笑……

    对岸的枯草中,有飞鸟被笑声惊起,呱呱叫着,冲散薄雾,飞向高空。

    某个妇人被声音惊动,抬头看向对岸,那薄雾之中,不知何时多了一道瘦长身影,正朝着这边过来。

    应该是附近村民来赶早市了……

    妇人看了一眼,就又低下头,继续洗衣说笑。

    河对岸,那个身影越走越近,走过了那座不知经历了多少岁月的石拱桥,走进了这座祥和小镇中……

    太阳渐渐升起,阳光驱散了薄雾,洒落下来,金光一片。

    镇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多了不少,各种商铺都开了门,那些摆在长街两侧的早点摊头,也都一个个开始繁忙起来。

    随着腾腾热气一起飘出的,还有诱人的香味。

    赶了一天一夜路的沈牧之随着人流,漫步在长街上,清秀的脸颊上,风尘仆仆,眼睛里弥漫的血丝,透出浓浓疲惫。肩头上,青果胆小得缩着身子,紧贴在他的脖子边,但依然忍不住好奇,扭头脑袋,不住地打量着周围这于它来说,无比新鲜的一切。

    路过一个馄饨摊的时候,那锅子里翻腾而出的热气迎面扑来,闻着热气里的淡淡香味,沈牧之忍不住摸了摸有些饿的肚子,接着,将手中那一片裹了荠菜的腊肉塞到了嘴里,慢慢咀嚼了起来。

    这荠菜是他刚来的时候,在地上随手采的。

    这腊肉虽然不难吃,可吃多了还是感觉油腻难咽。这荠菜虽然生吃苦涩,可配着这生腊肉,这苦味却是恰到好处地将腊肉的生腥味和油腻感都给盖住了,同时也压下了他肚子里的饥饿感。

    沈牧之一边嚼着荠菜腊肉,一边继续沿着长街,往另一头走去。

    他其实并非一定要入镇,不过,他需要一个地方休息,同时还想打听一些消息。不过,他身上并无分文,投栈是不可能的了,只能看看能不能找个没人住的房子休息上一两个时辰,然后出来想办法打听消息。

    只是,他在这长街上没走多远,这嘴里的腊肉还没嚼完咽下去,就隐约察觉到,这背后似乎多了一双眼睛。

    不知对方来路,心头有些不安的沈牧之,一边依旧不动声色地走着,一边刻意往人多的地方钻。一番刻意躲闪之后,那种被人盯着的感觉没了。他微微松了口气,然后拐入了一条小巷中。

    小巷幽暗潮湿。

    前面不远处的一户人家,正嘎吱开了门,一盆污水哗地一声浇在了地上,然后那打开的门又砰地一声关上了。

    沈牧之迈步往里走去,心头犹豫着是放弃打听消息的想法,即刻离开呢,还是继续留在这小镇上。

    这时,身后传来了稳健的脚步声,而且是追着他而来的。

    沈牧之心中一沉,几乎就要回手拔刀了,突然一道声音传来,让他刚要抬起的手,又按住了。

    “前面的小友,请留步!”

    沈牧之微微深吸了口气,压下心头忐忑,表面镇定地扭过身,抬眼看向巷子口。那里一个矮胖身影,正大步朝着他这边走过来。

    很快,那矮胖身影就到了身前一丈之内,却还在继续靠近,沈牧之微皱了眉头,往后退了一步。

    矮胖身影瞧见,立马停了脚步。

    “这位小友,在下曲二,冒昧打扰,还望见谅。”说着,这矮胖曲二还有模有样地给沈牧之拱了拱手,赔了个礼。

    沈牧之躬了躬身回了个礼,然后径直看着他。

    曲二见他没开口说话的意思,略微愣了一下后,讪讪一笑,接着说道:“看小友打扮,不像是普通人,在下有一事,想请小友帮个忙。”

    沈牧之疑惑地打量了一下这个叫曲二的矮胖男人。之前在街上就盯着他的人,应该也是他。本以为甩掉了他,没想到他还是跟了上来。仅凭这份功夫,这曲二应该也不是普通人。而且,刚才听他的脚步声,很是稳健,至少也是练过些拳脚功夫的。这样的人,为何要找他一个明显受了伤的人帮忙?

029 杀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