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作为朋友(1/2)
作者:莫白1
    正月十二。

    天空,飘着细雨。

    明明冬天还没有离去的意思,可这细雨里,却有了些许春天的味道。

    卯时,天际开始泛白。

    沈牧之一袭白衣,独自一人离开了金明阁,往沈府方向走去。

    楼上,玄诚与何羡并肩站在窗边,目光随着楼下逐渐走远的身影而动。

    “让他一个人去,真没事?”玄诚这话出口,自己都觉得别扭了。

    何羡笑了笑后,收回了望向远处的目光,转头看向玄诚,问:“听我师叔说,你昨日去找他了?”

    玄诚神色微微一僵,旋即讪笑着点头承认。

    “你可以直接找我的。何必舍近求远。”何羡说道。

    玄诚愈发尴尬,抬手挠了挠脑袋,找了个借口:“这不是昨天没碰到你么!”

    何羡看着他,神色忽然就严肃了一些:“玄诚,我们之间,应该算是朋友了吧?”

    玄诚一愣之后,立马点头:“当然是。”

    “那出于朋友的身份,我想问你个问题。”何羡沉吟着说道。

    玄诚打量了一下他的神色,心中大概猜到了何羡想问什么,犹豫了一下后,点头道:“你问吧。”

    “你跟祁灵门到底是什么关系?”何羡声音微微沉了沉。

    玄诚沉默了下来,片刻,才开口答道:“作为朋友,我可以回答你。不过,希望你能替我保密。”

    何羡点头答应。

    “祁灵门曾有三门九脉。我是九脉当中玄天一脉仅剩的一人。”玄诚说着,忽又叹了口气:“其实,我入门的时候,祁灵门就已经没了。我师兄代师收徒,传了我剑法。与其说我是玄天一脉的后人,其实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守墓人。”

    “那空山是座墓?”何羡微微惊讶:“那墓里葬着什么人?”

    玄诚耸肩:“我也不知道。我从来没进去过,也进不去。”

    何羡看着他,沉默了片刻后,又问:“如果我师叔他们不答应你的条件,你打算怎么办?”

    玄诚看了他一眼,旋即苦笑着回答:“还能怎么办?走一步看一步呗!”说着,眉头又是一挑,道:“不过,我不是我看不起你们大剑门。但空山之上各种禁制,以你们大剑门的实力,想要强行突破的话,也不是不可能,不过代价会很大。这个代价,你们大剑门未必能承受得起。毕竟,如今这块大陆上,看似平静,其实也不平静。云泽宗突然把手伸到了金国,你们大剑门竟然毫无察觉,你不觉得这里面有些问题吗?”

    “确实是有些问题。”何羡倒是没遮遮掩掩,大大方方地点头承认了。接着又问:“既然你确定我们大剑门不太可能会强行去攻占空山,那你为何又要退一步,率先找他们谈呢?那些条件,即便你是祁灵门玄天一脉的传人,恐怕也得肉疼吧?”

    玄诚撇了下嘴:“确实有些肉疼,不过,我是个怕麻烦的人,这些事早些摊开来说清楚,总比一直提心吊胆地防着好。你说是不是?”

    何羡看着他,眼中忽然掠过一丝犹豫之色。

    “怎么了?”玄诚察觉异样,好奇问道。

    何羡迟疑了一下,才道:“如果,我是说如果,邀请你到大剑门当个供奉,你愿意吗?”

    玄诚闻言一惊,看了看何羡,虽觉得他不像是说笑,可这种事又岂是何羡一个弟子能说了算的,于是心内也就没当真,笑着调侃道:“你们大剑门的供奉门槛这么低?”

    何羡笑了起来:“那得看是什么人。你岁数比我还小,就已经是幽门境了,这以后的成就,必然不在天府境之下,如此人才,自然要趁早下手!”

    玄诚被他说得有些不好意思,嘿嘿笑着说了两声过奖之后,忽又觉得不对,神色微微一变,狐疑道:“怎么听你这话的意思,只要我答应,这事就成了一样?”

    何羡笑容敛起,犹豫了一下后,道:“正如你之前所说的,大剑门如今也有很多问题。我所在的清凉峰又不比其他几峰,我想让你来帮我,不知你可否愿意?”

    玄诚这下神色认真了起来,仔细看了看何羡,还是有些不敢相信,问:“你这是认真的?”

    “嗯。”何羡点头。

    玄诚抿嘴沉默。供奉这个建议,不是小事,他不是孑然一人,身上还背着一座空山,此事必须得仔细思量才行。

    片刻思量后,玄诚回答:“容我考虑一天如何?”

    何羡自然没有意见,笑着应下之后,两人又一同转头望向了窗外。街上,早已没有沈牧之的身影。

    沈府中,此时气氛有些紧张。

    沈牧之站在灵堂前,看着灵桌上的牌位,心中并无太多的悲痛。

    他不跪也不哭,这种平静得有些像是一个陌生人一般的表现,让沈家那几位堂亲十分不满。尤其是听到沈牧平说待会由沈牧之来摔盆之后,这几位堂亲心中的不满顿时就到了一个顶点。

    沈开河不敢置信地看着沈牧平,大声质问:“牧平,这摔盆一事,怎么能让他来呢!先不说这长幼有序,你就看看他这个样子,灵堂摆了七天,他今天才第一次露面,来了之后,跪也不跪,哭也不哭,哪里像个做儿子的。这事,绝对不行!我不同意!”

    沈牧平看着情绪激动的沈开河,淡淡开口:“二叔,这事行不行,不是你说了算的!”

    沈开河神情一滞,旋即更加愤怒:“牧平,你这话什么意思?我再怎么样,也是你的长辈吧,你父亲出殡,这种事,我难道连说句话的权利都没有了?再说了,我这不也是为了你们好?”

    “二叔,你也不用这么激动。你是我的长辈没错,这事你确实有说话的权利,这权利,我刚刚也已经给你了不是吗?不过,你说归说,决定的权利,在我这里。另外,你为我们好,我们心领了,但这事已经定了,希望二叔也能接受。”说罢,他就不再看沈开河,招手叫来连叔,吩咐他带沈牧之去换衣服。

    沈开河气极,还欲找沈牧平理论,却被旁边几人拉住了。那几人纷纷朝他摇头,低声劝阻他算了。
135 作为朋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