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 明溪(1/2)
作者:莫白1
    尤一是认得沈明溪的。

    当初景和跟着三皇子也就是如今的金国新帝来剑首峰的时候,沈明溪也被景和带来了,当初尤一就接待过他们两个。

    沈牧之还记得当初尤一还当着他的面,在景和和沈明溪这试探过他的身份。

    当时的景和明明已经认出了他,却很是‘给面子’得没有拆穿。至于沈明溪,她那会儿应该是真的没认出他。

    毕竟她从小就养在大夫人娘家府上,甚少回来。即便回来,也未必能与他碰得上面。所以,根本就不认得他。

    如今认识,还是因为父亲的丧礼。

    而此刻,尤一站在他和沈明溪跟前,那笑容,看得沈牧之心头一阵发毛。

    沈牧之心虚,便低了头,与尤一作了个揖,歉声道:“当时师弟我头顶弑兄罪名,实在无奈才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还望尤师兄见谅。”说着,顿了顿后,又替沈明溪也解释了一句:“小妹明溪从小养在其母亲娘家之中,与我见面甚少,所以当时才一时未认出,并非有意隐瞒。”

    尤一其实早已知道这些,不过,沈牧之此刻肯跟他解释,还是让他心中舒服了许多。笑着道了一句‘我理解的’后,就让沈牧之自行带着沈明溪附近逛逛,然后便走开了。

    沈牧之也不敢带着沈明溪走远,稍微往僻静走了走,见附近无人后,便开口问出了从刚刚到现在一直想问的问题:“你这回跟着景和一道过来,是谁的主意?”

    沈明溪目光正悄悄地打量着他。

    她对这个三哥很是好奇。

    关于他一人深入大元军营将大哥救出的那些英勇事迹,她最近已从大哥还有府中下人那边听到了许多。她也知道,她眼前这个三哥平日里最是不讨自家母亲喜欢。当初大哥出事,他还曾被怀疑是他陷害了大哥。如今,真相大白,他不仅洗脱了罪名,还成了力挽狂澜的英雄。

    小女孩总是崇拜英雄的。

    所以,除了好奇外,她此刻看着沈牧之的目光里,也有那么些许小心翼翼藏起来的崇拜和敬佩。

    沈牧之并不知道这些,他现在只想弄清楚,沈明溪跟着来此,到底是谁的主意,背后又是否有着什么样的谋求算计。

    沈明溪很快注意到了沈牧之微微皱起的眉头,还有眉宇间的那些紧张和愁绪,一愣之后,慌忙回神,然后赶紧答道:“小妹只知是宫里下的旨意。外祖并不希望我同来,还去宫里求过,但未成功。”

    宫里下的旨意?

    那么到底是景和的主意,还是那位新帝的主意?

    沈牧之一边暗自琢磨,一边又问道:“那你这回过来,也是准备要拜入大剑门修行吗?”

    沈明溪却摇头,答道:“小妹是来给公主做剑侍的。”

    剑侍?

    沈牧之愣了一下。

    这名头他倒是不陌生,宫城之中皇子无论读书还是习武都有侍读和武侍。其他权贵人家的公子习文也有书童。

    只是,这景和来大剑门是来修行的,即使不习惯这山中清修生活,要带个人伺候着,也可以寻个年纪略大些,懂些拳脚功夫的人来,为何要让一个手无缚鸡之力今年才不过九岁的小姑娘来当剑侍。沈明溪虽比不得景和的身份尊贵,可自小也是锦衣玉食,娇养在府中的,就她这柔柔弱弱的样子,哪里能做得来伺候人的事!

    沈牧之想着,心头便多了一丝火气。

    这新帝还有景和,到底想干什么!

    沈明溪瞧见沈牧之似乎有些生气,以为是他嫌弃她,慌忙又说道:“三哥放心,小妹不会给你添乱的。”

    沈牧之听到这话,不但没放心,反而这心头火气更大了。只是,明面上,倒是将刚刚不小心流露出来的那一丝怒色都给收了起来,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宽慰道:“三哥不是怕你添乱。对了,家中可好?”

    “大哥身体不是太好,其他都还好。”沈明溪回道。其实,身体不好的,不止大哥一人,还有大夫人。

    不过,沈明溪虽不怎么回家,却也知道自己母亲并不喜欢眼前这个三哥。而经过大哥那一事之后,自己眼前这位三哥想必对自己那母亲也是心有怨怼的。所以,她十分识趣地根本没有提及自己母亲,只提了大哥。

    沈牧之听到大哥身体不好,虽不意外,可还是心头重了重。

    想到自己离开前,都没有去跟他当面告别,心头顿时又生出些懊悔。

    这些懊悔,最近只要一想起大哥,便会不自觉地从心底漫出。

    大哥的身体沈牧之其实清楚的。当初在定安城的时候,玄诚便私下里跟他说过。在元军大营中的那段日子,终究是伤了根基。而后面从定安城离开,又几经波折,如今看着还好,也不过是表象而已,内里终究是早已破碎不堪,即便是再好的仙丹灵药,也很难再补回来了。

    简单来说,就是折寿了。

    玄诚虽不曾跟他明言过大哥还能剩多少日子,但从其那欲言又止的表情中,也能猜出,这日子,应该不会太长了。

    终究还是他任性了,当时他沉浸在青果一事中走不出来,便连带着大哥也迁怒了。

    而现在,人已经到了大剑门,想回去一趟,却是不容易了。

163 明溪(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