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短住(1/2)
作者:莫白1
    其实,沈牧之虽然才十三岁,可这大半年来,经历了那么多事后,心智的成熟,足以让他看清沈明溪的这桩事情背后新帝的算计和打算。只不过,事出突然,再加上他和沈家之间复杂的关系,以至于让他一时失了方寸,不知如何是好。

    这几天冷静下来后,他也早已意识到何羡之前的分析都很准确,今日再经玄诚这么一说,他便也定下了心思。

    不过,除开玄诚与何羡所说的之外,他还想给大哥去封信。

    之前离开金陵时,他心中有些东西始终放不下,所以没有跟大哥当面告别。这件事,一直梗在他心中,想起时,便会有些难受。

    而入山之后这段时间,他也想了许多。当初放不下的一些东西,虽然还是放不下,可终归也能清醒分明地看待那些事情。

    不管他身世如何,不管曾经发生过什么,大哥其实并未对不起他过。自小,最疼他的便是大哥。

    而沈牧业的事情,大哥心中的悲愤并不比他少,他最后做出那样的决定,必然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大哥与他不同。沈家是大哥必须要背负的东西,他疼他,或许还觉得愧疚于他,可沈家却也是他不能不考虑的。

    所以,留下沈牧业,只是无可奈何之下,最好的选择。

    这些天下来,他早就已经不怪他了。

    所以这封信,也该写了。

    想定之后,沈牧之又先后与玄诚说了扳指与空山心诀的事情。

    关于扳指,玄诚笑他是个傻子。

    沈牧之尴尬地挠着脑袋,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玄诚也未多说,只让他安心收下这个扳指便好。不过,话头一转,又叮嘱他,日后若是有人跟他打探这扳指内空间多大,让他只说不到一个见方变好。

    这一点,沈牧之倒是明白,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嘛!

    其实,不用玄诚说,沈牧之也会如此做。当初跟周煜直说这扳指内的空间多大,也是因为他并不清楚这空间法器的珍贵,如今明白了之后,自然也会防备一二。

    沈牧之还将何羡送的那个玉佩也拿出来给玄诚看了看,玄诚并没有看出什么来,只说玉质不错,是块好玉。

    沈牧之依然觉得这玉佩未必那么简单,但玄诚看不出什么,他也只好作罢。

    而关于空山心诀,玄诚听后,倒是沉吟许久,才开口与沈牧之说道:“你如今既然已经是大剑门的弟子,又师承正阳峰峰主,若是再修行空山心诀,多少有些不合适。这正阳剑诀传承了上千年,前人经验充足,你修行起来,上有师父指点,旁有师兄辩证,会更容易一些。而且,这空山心诀并不是什么上乘心法,现在既有更好的选择,放弃也没什么可惜的。”

    玄诚说这番话时,嘴角挂着浅浅笑容,似乎云淡风轻,根本不在意。可沈牧之却在他的眼神中,读出了那么一丝丝的感伤。

    “你不用顾虑我。”玄诚忽然又说了一句,还抬手在沈牧之肩膀上拍了拍,道:“这空山心诀并不是多么珍贵的东西,当初给你,也不过是不想看着你去送死而已。如今一切都过去了,你既有更好的选择,就不该犹豫,更不要怕我多想而做出一些犯傻的决定,懂吗?”

    沈牧之犹豫着点了点头。

    玄诚看着他,眼神里掠过些许不易察觉地追忆,旋即笑着感慨道:“你啊,就是太傻了。”

    沈牧之下意识地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问:“我很傻吗?”

    玄诚点头:“挺傻的,不过我见过比你更傻的。”

    沈牧之没问玄诚这比他更傻的是谁,讪讪笑着。

    忽而,玄诚想起一事,问:“之前那东西偷袭你的时候,我好像看到了一把飞剑,是你的吗?”

    沈牧之点头,旋即将玉剑的事情,毫不隐瞒地从头说了一遍。

    听到这玉剑是其母亲所留,而如今就在其体内后,玄诚如当初的何羡和赵正光一般,也露出了惊讶之色。眼神怪异地打量了一下沈牧之后,沉声道:“你母亲肯定不是一般人。”

    沈牧之苦笑了一下,道:“我也这么觉得。但除了这把玉剑之外,我没有任何有关我母亲的信息。我连她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放心。有这把玉剑就够了,只要你想弄清楚,早晚有一天会弄清楚的。”玄诚劝慰道。

    沈牧之却忽然怔愣了一下,他想弄清楚吗?

    他隐隐有种直觉,真相或许并不美好。

    或许,就这样让一切尘埋在多年之前会更好。

    沈牧之很快岔开了话题,玄诚见他不想在这个事情上多说,便也识趣地没有再问。没多久,何羡就来了。

    不过,他并不是来接玄诚去清凉峰的。

    之前他们遇上那个东西的事情,他刚才已经与赵正光汇报过了。鉴于那东西的危险程度,所以他需要立即带人下山寻找。

    同行的有周煜和白宇,还有于长老。

    这一去,估计要一两天时间,所以玄诚需要暂时先留在正阳峰上。

    玄诚没有意见,沈牧之更是没有意见。

    他一个人与林姑娘待在这小梅园中,虽然两人一天也未必会见上一面,但心中始终觉得尴尬,玄诚若是在这里陪他,正好能缓解一下这种尴尬。

    何羡很快就走了。

174 短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