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 一人之下(1/2)
作者:莫白1
    沈牧之到周煜住处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了。

    周煜听到他要在这边宿下后,诧异问道:“你那位苏姐姐不是不住小梅园了吗?你干嘛不回去住?”

    沈牧之也不好与周煜说他与林长缨之间的那点不快,只好找了借口搪塞道:“我那边房间这么多天没住有些落灰,今天也没来得及打扫,所以只好在师兄这里叨扰一下了。师兄不会赶我走吧?”

    周煜虽然有时候比较心大,可却并不傻。之前林长缨与沈牧之先后去了赵正光那里,然后沈牧之就提出让苏华搬出小梅园,现在他又不回小梅园住,这事明眼人都能瞧得出来,定是他和林长缨之间起了点矛盾,而且这矛盾多半还和那位苏姑娘有关系。

    周煜想了一下后,没有选择装傻,而是直接问道:“林长缨是不是跟你闹了?”

    沈牧之对于周煜能猜到并不意外,毕竟当时他和林长缨去赵正光那里的时候,他就在旁边。只是,刚才扯的借口被拆穿,多少有些尴尬。讪笑了一下后,沈牧之道:“师兄看出来了啊!”

    “因为你那位苏姐姐的事情吧?”周煜又问。

    沈牧之苦笑着点了下头后,想着林长缨一直没说的理由,便皱眉问周煜:“师兄可知林姑娘为何如此反对?苏姑娘不过是暂住几日,也不与她同住一栋楼中,这小梅园面积这么大,她二人完全可以井水不犯河水,她为何非得如此?”

    周煜闻言,突然叹了一声,旋即在沈牧之疑惑的目光中,解释道:“林长缨如此,大概是因为她父母的死。你入门到现在,应该也听说过一些了,她父母一直被认为是与妖族勾结,而她也因为此事,这些年一直饱受责难,所以,她现在如此抵触苏姑娘,也是能理解的。”

    对于林长缨父母的事情,沈牧之所知并不详尽,但也多少听说过一些。只是,当时林长缨态度过于强硬,他也是一时脾气上来,根本就没往那个方向想。现在被周煜这么一提醒,再想想入门到现在这半年时间里听到的那些传言,顿时幡然醒悟。

    而且,这么一来,倒是也能理解为何当他问及缘由的时候,林长缨始终不肯松口了。

    如此事情,要她启齿,确实很难。

    弄清楚缘由后,再回想这件事,沈牧之不由意识到,这件事一开始便确实是他疏忽了。他该在做决定之前,问一问林长缨的意见的。毕竟这小梅园也并不是他一人的居所,林长缨也是主人之一。他要让人住进来,于情于理都得应该问一下她。

    这时,周煜又说道:“也是我不好,之前我去找你的时候,应该问你一句的。我当时以为你已经跟林长缨商量过了。”说着,又歉然地朝沈牧之笑了笑。沈牧之见状,忙说道:“是我自己考虑不周到,与师兄无关。”

    周煜劝他:“我看你今天也别住我这了,既然现在知道缘由了,便回去住吧。你要是就这么住我这了,倒显得像是你还在跟她置气。回头师父知道了,说不定还得觉得你不懂事说你两句呢!”

    沈牧之本来确实也是有些置气的原因在,才打算在周煜这住上几天。但此刻知道是这么个缘故后,自然也没什么好气的了,反而还有些惭愧。而且,冷静下来再想想,他要是真这么就在周煜这住下了,他和林长缨之间的关系,势必就更加尴尬了。

    虽然,他并不想顺从赵正光的安排,日后与林长缨处成更亲密的关系,但林长缨毕竟也是师父他在乎的人,若是他将这关系处得太差,师父心中定然也是不好受的。

    想着,沈牧之便朝周煜说道:“师兄说得是。我这就回小梅园去。”

    周煜见他答应回去,便说要送他回去,沈牧之没让他送,他便也没再坚持。

    虽然已是盛夏了,可正阳峰上的夜晚,依然清凉如春。微风习习,带着淡淡山林的清香,温柔拂过时,仿佛有着某种神奇的力量,让人情不自禁地心情放松,那些烦恼疲惫似乎都在微风吹过时,悄悄地随风而去了。

    回到小梅园中时,那栋掩映在竹林之间的小木楼中,已经亮起了烛火。

    昏黄的灯光,被细密的竹林分割成了一道道幽黄的灯光,在这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清冷孤独。

    沈牧之不由得又想起了那些曾经听到过的传言。

    据说,她很小时便被送去了霖栖岛,从此一人独自生活。

    那霖栖岛,他去过。

    别说一个很小的孩子,就是一个大人,几年如一日地在那座无人的岛屿上一人独自生活,恐怕也会受不了。

    那么,她又是怎么熬下来的?

    那一个个漆黑的夜晚,是否也是这样只有孤灯相伴。

    越想这些,沈牧之就越发觉得先前让苏华暂住小梅园一事是他做得不妥当。犹豫良久,沈牧之迈步朝着那座藏在竹林之后的小木楼走了过去。

    这是他第一回去那里。

    为了避免误会,他故意将脚步放得很重,所以,没等他靠近,林长缨就已经出现在了楼下。

    “你来做什么?”黑暗中,林长缨的声音,冷冽犹如寒潭之水。

    沈牧之听到声音,便停下了脚步。二人隔着几丈的距离,还有一丛细密的翠竹,他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了看,果然什么都看不到。

    她大概又是一身黑衣。

    沈牧之苦笑了一下后,答道:“先前之事,是我想得不周到。我应该事先征询一下你的意见再做决定,此事,是我的错,我跟你道歉,对不起。”

    竹林之后,有片刻的沉默。

    而后,才又有声音响起,虽然依然很冷,但比之刚才已经好了不少:“此事已经过了,不必再提。”

    沈牧之闻言,亦是沉默了一会,而后朝着看不到的林长缨拱手告辞:“那林姑娘早些休息。”说罢,往后退了两步后,转身离去。

    楼下,林长缨看着沈牧之脚步声逐渐远去的方向,脸上隐隐有些复杂之色。

    夜,无声而过。

    沈牧之心中装着不少事,夜里辗转难眠,于是索性就没睡,在门前的草地上打了一整夜的拳。
269 一人之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