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天文科(1/2)
作者:自在观
    林孝珏向小吏打听了天文科班房怎么走,就在五层高塔附近,小吏义不容辞要送她过去,林孝珏也没有驳了他的好意。

    不过当他们刚出门的时候,王守成就过来接林孝珏。

    自打昨日打了交到,林孝珏就知道这个人是个很会做人的人,不说他出卖同僚人品如何,起码眼光很准,也能屈能伸。

    所以他以监丞之位来接她一个小小五品保章正也就不足为奇了。

    林孝珏也礼貌的道谢,同时辞了小吏,跟王守成一起去天文科那边,路上王守成自然要问她的打算,哪里不满意,一切都和蔼客气,像个关心后辈的师长,让人听了很舒服。

    林孝珏本来也不是要求很多的人,只说想要在天文科学本事。

    具体她是不是要真的学本事王守成不管,哪怕人家小姐就是过来玩的,但他得陪好了,就介绍道;“天文科的四位都是学易之人,楚灵台是子承父业,在钦天监已经有三十五年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每年的黄历编写,都是楚灵台主持的,郭灵台比楚灵台年纪要轻些,也是子承父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这个郭灵台可能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功绩,所以王守成顿了一下,接着道;“还有一位周若山,也是个能人啊,不知小姐听说没有,上些日子的瘟疫,此人早就推算出来了,前面大家还以为他是妖言惑众,不过事实胜于雄辩,后瘟疫平息,周灵台便入了钦天监,虽然是新来的,但上知天下知地理,无所不晓。”

    见林孝珏没什么反应,他顿了一下:“还有一个年级比较轻,是从他师父的手里承的官,叫做逸风,此人怎么说呢?听人说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钦天监的职务基本子孙世业,不得改迁他官,非特旨不得升调、致仕。如有缺员,由本监逐级递补,所以监丞说的基本都是子承父业。

    可非要说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林孝珏“……”这监丞是不能换词了。

    不过学易之人给人的感觉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特别能忽悠,因为他们不看正统书籍,知识面比较杂。

    她不解的看着王守成:“怎么这位逸灵台的就是听说,监丞大人不了解他吗?”

    王守成摇头道:“说来惭愧,逸灵台个性孤僻,只喜欢蹲在塔顶,有时候几天几夜都不下来,我们也不知道他都做了什么,他也不和人打交道。”

    塔顶就是观星台,夜观星象当然要实时记录。

    林孝珏以为王守成就说完了,看着他,谁知道他好像很有怨气一般,滔滔不绝说着逸风的各种事迹:“除了蹲塔顶,又喜欢把自己关到神秘的房子里。啊,就是他师父在监里呆的时候住的那个楼,他好像也没什么家人,吃住都在监里,那个楼啊,反正我是没去过,也没人愿意去,三天两头砰的一声,害得附近衙门里的人总来询问我,是不是要地龙翻身,我都让他坑苦了。”

    林孝珏心想这个逸风一听就是个特别务实的人,科学家?诺贝尔?

    她问道:“那这位逸灵台在楼里到底做什么啊?”

    “大家都说他在炼长生不老药呢,谁知道,没人去看他。”

    “长生不老药啊?那监丞您都不关心吗?”

    王守成语重心长的道:“小姐您可别听他们那些人的歪门邪道,还长生不老,他师父都没活过我呢,这世上哪有长生不老这一说。”

    经常在身边的人,即使他的举动再怪异,大家也习以为常了。

    林孝珏想这可能就是众人都不关心逸风到底在干什么的原因。

    也是因为钦天监实在在闲了,没人重视,所以大家就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没人管。

    林孝珏看着王守成笑了笑;“您老倒是明白人。”是承接王守成说天下没有长生不老这一说而说的。

    王守成看着这位姑奶奶笑了,这心里也跟着轻飘飘的。

    二人说话间就到了天文科的楼里,钦天监地大建筑多,但官员不多,所以一个科可以分一栋楼,甚至几栋楼。

    天文科的楼有二层,因为是皇宫的建筑,气势自不必说了,人又少,楼前种了花花草草,安静又祥和,林孝珏一踏进来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王守成将她让到楼里的一个偏室:“小姐可在此稍坐片刻,我让人来见过小姐。”

    林孝珏道:“那不好啊,这不符合规矩,是我要拜见各位主事才对。”

    王守成只是笑笑道:“小姐您等着便是。”

    话音甫落,人就已经离去了。

    林孝珏明白自此她就可以过上作威作福的生活了。

    会心一笑,找了座位坐下。

    因为钦天监是冷水衙门,外面建筑虽好,但是公家的,这偏室桌椅装饰是要户部拨款才能购买,所以就差很多了,但不影响休息会客,椅子还是足够多的。

    这边林孝珏在偏室坐下来,那边王守成去主室找天文科的其他人,包括楚郭周三人,和其他跑腿打扫的小吏。

249 天文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