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6 钟夫人来为难(1/2)
作者:自在观
    吉庆班练功房外,汉生和一个小师弟路过,就听里面传来五音不全的声音。

    小师弟道:“师哥,听说师父收了个新徒弟,他是收了一只鸭子吗?”

    汉生一脸沉重,微微点头:“估计师父是要毁了吉庆班,也不知道他老人家受了什么刺激。”

    “师哥此话怎讲?师父怎么会毁了吉庆班呢?师父自小就在吉庆班长大。”

    汉生拍了小师弟脑门一下:“收个唱戏这么难听的徒弟,不是要毁了吉庆班是什么?”说完望向天边的太阳,真是生无可恋。

    练功房里,程秋燕也一脸想死的样子,她叫住正在吊嗓子的林孝珏:“你知道人之所以为人,叫声是跟鸭子有区别的。”

    林孝珏开始学戏第二天,但怎么学都学不会师父的妩媚动人,她无奈道:“师父,如果我条件非常好,您把我教会了,那是我自己的本事,可能没您我也是个人才,不过就因我现在又结巴,嗓子又哑,您要是还能把我教会了,那您才是大师呢,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程秋砚捏着下巴思考。

    林孝珏道:“人吗,没有困难制造困难都要上,何况咱们现在有这么大的困难,如果我是谁都能教好的,那还拜您为师干嘛?”

    程秋砚说不过她,但他还很需要这个徒弟,想了想道:“这样吧,你别唱花旦来,来小生怎么样?”

    林孝珏转着眼珠。

    程秋砚不容他思考:“好了就这么定了。”心想就这一副嗓门,唱花旦不得把台下的观众都唱跑了?

    从此后林孝珏就改唱小生了,她身段好,扮相靓,可以说具备了很好的戏曲条件,就一点不足,唱戏跑调,但这点才是致命的啊。

    唱戏唱戏,不唱光看哑巴张嘴吗?

    眼看林孝珏学戏生涯就要到此结束。

    好在程秋砚是大师,有办法,根据她的发言特点,给她制定了特殊的乐谱。

    木火土金水,宫商角徵羽,这乐中五音跟五行是有些关系的,林孝珏通晓阴阳五行,所以跑调归跑调,照着乐谱练着练能把调拉回来,而且她学什么东西都刻苦认真,学的就快,不几天的功夫红鬃烈马新改的戏就能唱下来了。

    这让程秋砚很有成就感,若不是他谁能把唱戏那么难听的人教会了?

    不过程大家的洋洋自得提来也不是重点,就此略过。

    说林孝珏一些日子光顾着学戏,准备学好了给老太太的唱,五月初五是老太太的寿辰,也是端午节,刚好请些亲朋来,也能让老太太欢乐一下。

    可也正是因为她开始学习新玩意别的事都不过问了,甚至连街上关于周家女子不知廉耻的传闻都没有耳闻,差点让小人得逞,酿成了一起大祸。

    这****练功练的好,程秋砚早早就让她回来了。

    林孝珏走到家门口就发现附近的小孩子往他们家门上扔石头,嘴里还说些难听的话;“这家人是坏人,女孩都不害臊。”

    她刚有上前制止,门房的拿着大扫把就出来了:“再来捣乱打得你们哭爹喊娘。”

    小孩子听了害怕,一哄而散。

    林孝珏蹙眉走过去,门房的这才看见自家小姐回来了,忙行礼问安。

396 钟夫人来为难(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