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圣愈汤(1/2)
作者:自在观
    术后十二个时辰是病人最危险的时候,前世母亲总是有法子阻断病邪的干扰,但她现在除了医术,母亲的那些药物一点也没有,现做也是来不及的。

    麻沸散的药效过了,李浩本已经醒了,可突然的高热不退,人有晕沉沉睡过去了。

    林孝珏给他诊脉,脉象沉而数,她又用手背去试探他的额头,很热很热,用母亲的话来说,起码有三十八度半。

    现在要让李浩退热才行,林孝珏蹙眉思考方案。

    “受伤后发热是最常见的病况,处理不好人可能就白救了。”张岳敬在一旁也是愁眉不展,他提议道:“先开个清热的方子吧”

    林孝珏摇头:“其实,我母亲是,治金創外科的,个中高手,但我,始终以为,她的法子,治标不治”

    “本。小姐你是不是要说这个”

    “是。”林孝珏无奈的看着自己的丫鬟一眼。蓦的,她嘴角弯腰看着张岳敬:“先生,可敢再,赌一把我有别的路子。”

    张岳敬无奈笑道:“某的身家性命全在小姐手中。”

    “承蒙先生,信任了。”林孝珏一福礼,对陶省三说道:“还请公子,将我,托付您的药方,熬制出来。”

    “小姐稍等。”

    陶省三揖礼出去了,张岳敬不解的看着林孝珏。

    “某有心想知道小姐交给小徒什么方子,小姐可否相告”

    “这有何,不可相告的。先生,随我来看。”林孝珏转身先一步走到桌案前,张岳敬和周一一前一后也跟过来。

    只见她提笔,眉间一缕沉思,过一会仿佛胸有成竹,在铺开的草纸上写下:“熟地、生地、人参、川芎、当归、黄芩。”

    字体是工整的方块楷书,其中竖排与横排的距离相差无几,如手艺匠人精心栽培的笔直盆景,又放置的井然有序,层层叠叠的十分敦厚。

    “啊呀,小姐写的一手好字啊。”张岳敬端起方子,口中不住的感慨,甚至方子与字更关注字多些。

    林孝珏嘴角勾了勾:“还很一般,不及当年,十分。”

    “一般”张岳敬脸皮一下子就臊红了,他四十多岁,写的字还不及人家小姑娘说的一般的一般,还有没有脸了

    “先生,不必自愧。”林孝珏看出他的想法,嘴角一勾:“术业,有专攻,看人的,喜好罢了。先生此处,不如我,或许别处,很过人,比如,好脾气。”

    三字个故意顿开,张岳敬和周一都听出她的戏谑。

    张岳敬连连摆手:“某惭愧,某惭愧啊。”

    周一在一旁哈哈笑。

    嬉笑过后,林孝珏一抬手:“请先生,看方子,如何”

    张岳敬端起纸认真揣摩起来。

    “熟地,川芎,当归,这方子中含生血的四物汤,但却没有白芍,又加了人生,生地和黄芩,某想不通是为何。”思虑一吸,又摇摇头。
020 圣愈汤(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