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 上进的太监(1/2)
作者:自在观
    京城六部的衙门遍及各处,但有两个办事衙门是在皇城里的,一进午门,往右进会极门是内阁,往左进归极门是六科廊。六科廊是给事中等言官的所在。

    内阁就是辅臣的办事衙门了。

    内阁起先只是一个小房子,办事的也就五个内阁大臣,后因内阁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内阁衙门也重新修葺了一翻,现在已是拥有三座二层小楼的宽广之地了。

    孙公公待办完皇上的事,见正是宫人午休的时间,也不带人,径自来到了内阁衙门,内阁正中间的小楼是阁臣的办公之所,飞角重檐,宏伟富丽。

    一进办公楼里首入眼帘的是一个大堂,堂中央供奉的是孔子的木主牌位,大堂四面都是游廊,阁臣四套值班房,门都开在游廊上。

    首辅陈大人的值班房在厅堂南边,窗户正对着内新修的卷宗棚。

    孙公公本是来见陈大人的,但陈大人的对门有他的助手值班,门是开着的,见孙公公来,那助手迎出来;“不知公公前来所为何事?是传什么旨意的吗?”

    孙公公迫得圣宠,但皇帝能干精明,他身为太监不敢在文官面前作威作福,恭谦道;“咱家是来见首辅大人的,请大人代为同传。”

    见助手面带怀疑之色,孙公公傲然挺直了胸口,道:“是要事,耽误不得。”

    助手看他脸色倏然凝重起来,不敢耽搁,忙想陈大人通报。

    当陈大人听到来人的身份的时候很是诧异了一会,他们外臣甚少有跟内宦接触的,不光要避嫌,名声也不好。

    那这位皇上身边的太监怎么会来找他呢?

    只思考一吸,他就让助手把人带进来,事出反常,更要小心以待了。

    孙公公一进来先是跟陈大人说了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陈大人看他好像是因为有外人在,所以不肯说明来意,于是把助手打发出去。

    等助手走了,二人主客坐定。

    陈大人道:“不知公公来此是公干还是私事。”

    孙公公一笑,目光带着狡黠:“大人是当朝首辅,百官之首,跟大人有关的就没有私事,是公干。”

    陈大人听他这样说话,那就一定是公干了。

    但他也是混迹官场多年的人,别人卖关子他也能沉住气,淡淡一笑,请孙公公喝茶。

    孙公公看他这样气定神闲一点都不为自己的言语所动,暗暗佩服他行事稳重。

    端起茶碗神情变得肃然,问道:“大人祖籍是安徽安庆的吧?”

    陈大人微微点头:“正是。”

    孙公公道;“我跟大人是同乡。\'

    陈大人有些意外,哦了一声。

    要知道朝中结党营私离不开三钟关系,同乡,同窗,师生,亲戚另算。

    孙公公见陈大人并没有因为他说出乡情就变得跟他亲近,微微一笑道;“朝中有那么一些迂腐官员,看不起我们这些内宦太监,所以避而远之,不知道大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大人听出他言语中的不满,他并不想无缘无故得罪人,道;“我们是外臣,公公是内臣,咱们内外兼修,共同辅佐皇上,没有谁更高级更低级之分。”嘴上这么说心里却不以为然。

    孙公公笑道:“还是陈大人有见识。”接着就什么都不说了,只是一笑,露出一脸高深莫测的表情。

    陈大人心想他所有言语无非是想让我别瞧不起他,这有何难,温言道:“公公来找我,一定是有事情赐教,公公是皇上身边的红人,是不是皇上有什么指示又不好名言?既然公公念咱们有同乡之谊,还请公公指点一二。”

    他这样放下架子让孙公公离子和面子都十分受用。

    当即也不再拿捏,向前挪了下椅子,低声道:“我来是有件事要告诉大人,让大家做好防范,但是具体是不是那么回事我也不敢保证。”

    陈大人听他说的玄乎,心里起了要听下去的欲望,低声道:“公公请讲。”
443 上进的太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