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5 致仕(1/2)
作者:自在观
    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内阁大臣们在班芳里捡着通政司送来的折子看。

    次辅连着翻了三个,越看眼睛越大。

    陈大人放下自己手中的折子问道:“出了什么事?”

    其他几位辅臣也都抬起头来,目光疑惑的看着次辅。

    次辅道:“这是周家三位大人上的折子,是要求致仕的。”

    现在朝中有一半人都在盯着周家的事,想让周家垮台,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愿望。

    陈大人接过次辅手中的折子看了看,周光祖周光辉林孝珏三人都写的真诚,是下了决心要坐回布衣百姓了。

    陈大人看罢又将折子递给其他人。

    大家看完了之后屋子出奇一致的安静了一下。

    是陈大人身侧的一位大臣打破可安静,他拿起他眼下的折子递给众人看:“这又是弹劾周家的折子,这次是逼亲和离,栽赃陷害。”

    有别的大人拿出了跟这位大人说法差不多的折子,都是御史写的。

    也就是说有人打算给周家沉重一击,周家却在这个时候放手了。

    陈大人笑呵呵的问着同僚:“诸位怎么看?”

    次辅将周家三人请求致仕的折子放在左边一摞,将御史弹劾周家的折子放在中间一摞,道:“陛下正位周家的是不开心,我看这件事还是不要闹大了好。”

    因为折子太多,内阁就根据皇上的性情和习惯将折子分成三摞,最左边的那一摞通常都是要事大事,最右边那一摞也是大事,但是没什么好事,皇上心情不好的时候不怎么看。

    中间那一摞就是不重要的事,皇上一般时候都不看。

    这样放折子的意图就是皇上并没有收到御史的弹劾,是周家人自行要求致仕的,就不是被人强迫,给周家留了面子。

    至于皇上会不会批准,就是皇上的事了。

    御史们也有好处,反正周家都已经致仕,他们上折子的目的也正是如此,就不用在得罪皇上一次。

    这是个和稀泥的法子。

    皇上强势,内阁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稀泥,免得殃及池鱼。

    陈大人笑了笑不置口否,其他人也不说话,大家又出奇一致的安静下来,接着就是有人低头翻折子的声音,陈大人和次辅也不再去看那摞好的折子,低头继续忙着手上的事去。

    内阁的折子转到了御书房,皇上习惯性的翻着最左边的,划红批示。

    当看到周家三人请求致仕的折子的时候,眼中忽的迸发出愤怒的光;“难道以为朕会不分是非?这是给朕脸色看呢?”

    说着啪的一声,把折子扔给一旁伺候的大刘公公。

    孙公公也在场,不过他暂时还没受过这种待遇,皇上有心事,从来都是第一时间跟大刘公公说。

    大刘公公看完折子,就明白皇上是为什么发火了,倒不是真的跟周家生气,言官逼的紧,好像一定要置周家于死地,皇上正跟他们僵持着呢,所以折子都留中不发。

    现在周家三人主动退出,皇上的努力就白费了。

    大刘公公合上折子,把折子放回远处,道:“圣上,周大人和永安公主是不想圣上为难,至此风口浪尖之上,不如先退一步,皆大欢喜。”

    孙公公转着眼珠,心想难道是周家人主动要求致仕?

    皇上道:“真把朕惹急了,朕就把他们都杀了,免得每天在朕耳边罗里吧嗦。”

    孙公公吓的一抖。

    大刘公公道:“圣上,这折子批还是不批?”他转移了话题,不然要跟皇上说把言官都杀了的话题吗?

    刚登基的时候杀言官,杀文人,那是为了立威,如果过了这么多年又开始杀言官,就是暴虐了,皇上的英明形象就会受损,连这种话让人听到都不好。

    皇上火发出去,就没了,他把折子扔到案上不远处,很随意的扔,这就是留中不发的意思,也就是不同意。

    大刘公公不再说话。

    孙公公为了讨好皇上,主动帮皇上翻开折子。

    可他新来乍到不懂规矩,不知道内阁放折子大有讲究,随手拿了中间那一摞放在皇上面前。
595 致仕(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