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 经方(1/2)
作者:自在观
    不一会的功夫林孝珏就将要说的话写完了,她拿给三太太,让她亲自看。乐文小说

    是什么?三太太很好奇的接过来,只见上用梅花小楷工整的写道。

    “女子多爱心气郁结,因此伤肝,肝主木旺,木克脾土。三婶您肝气不舒故而脾胃不和。且肝内藏血,主输泄,若肝气不舒就会引起血淤,肝气疏血路过女阴,您已经闭经,这十分严重了,故而当疏肝顺气才能病愈。这让您喝的要是柴胡龙骨牡蛎汤加味,柴胡入肝经正合适您的病症。”她写的详细的分明,有理有据,连三老爷经常看医书的人都讲不出这么令人信服的道理。

    三太太是怎么得的病她心里明白,就是气不顺,侄女一语中的她都看呆了:“孝珏,你这都哪学的?”

    老嬷嬷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三太太很紧张她就更好奇了,她动动脖子想看。

    林孝珏听着三太太的疑问,很快又写了一张纸。

    “这都是≤伤寒论≥中的理论,柴胡龙骨牡蛎汤也出自伤寒论,是经方,三婶可放心服药。”

    三太太现在哪里是怀疑她,她是高兴啊,孝珏有医术,她不是一无是处的哑巴,这样以后就算嫁不到好人家,起码她还能行医救人,日子不用过的太辛苦。

    可这本事是哪里学的啊?

    三太太眼里有晶莹的泪水在打转,然后目光看向站在另一侧周一。

    “庙里有书可以看?”

    周一并不知道三太太是误会林孝珏说的伤寒论中的理论,三太太以为林孝珏在庙里经常看伤寒论,所以懂医术,故而有此一问。

    “庙里很多经书,念都念不完。”周一答道。

    这更证实了她的想法。

    “难怪小姐字写的好。看书好,看书好。”她欣慰的念道。

    这下不等林孝珏再端药碗给她,自己就痛快喝了,老嬷嬷还有些担心的想阻止都来不及。

    “太太……”

    三太太放下药碗擦擦嘴角,然后抬起头认真的看着老嬷嬷。

    “我信小姐,所以你们也要信。”

    “是。”老嬷嬷心有不悦的福身下去,林孝珏淡笑的弯弯嘴角。然后从袖口中滑出一张纸拍给老嬷嬷。

    老嬷嬷惊诧的抬头。林孝珏示意她打开,老嬷嬷犹豫一吸打开看,是柴胡龙骨牡蛎汤的药方。

    “小姐这是何意?”她不解问道。

    “之后就嬷嬷命人煎药。我就可以躲清闲了。”周一好不忌讳的说出小姐的意思。

    是啊,你怀疑就自己煎药。她们孝珏虽然是哑巴,可这心思头亮着呢,三太太被周一的直白逗笑了。

    三太太喝了药。到了晚间就有些饿了。这些日子以来她一直吃什么吐什么,故而这夜宵都戒了。

    这次林孝珏却鼓励她喝一小碗粥。

    一碗下去。三太太就坐在床上等呕意,一盏茶的功夫过去了,也没想吐。

    “嬷嬷,平时吃点东西我就想吐。怎么今晚这么久还有反应?”她惊喜的对嬷嬷道。

    老嬷嬷也非常意外:“看来小姐这方子真的对症啊!”她敬佩的看向林孝珏。

    “一副药就见效,这也太神了。”

    林孝珏微微勾着嘴角,又提笔写什么。

    跟哑巴沟通就是这点麻烦。老嬷嬷心急想知道为什么方子这么神奇。

    这次林孝珏写的很快,她先递给三太太。

    三太太细看。写的是:“仲景先师有方,名经方,经方神奇之处在于,如三幅药无效,一定是药不对症,要立即更换医病思路,所以经方见效是十分快的。”

    她看完有递给嬷嬷,嬷嬷看的连连感慨。

066 经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